选举法比较研究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930164 学分 2
英文名称 Comparative Study of Electoral Systems
先修课程 宪法学基础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的目的在于讲授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举制度,侧重介绍德国、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选举制度,并分析与选举制度相关的理论问题。在师资力量方面,本期暑期学校的教师队伍在依靠北京大学法学院原有师资的基础上,邀请德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研究选举法的知名学者以及北大、清华、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学者讲授课程,参加本课程的学员们也将参与其中,与中外学者一道探讨选举制度和理论问题。
    在课程安排方面,本次暑期课程为期一周,共计十次课程,每次3-4小时,内容涉及选举理论和实践。授课教员将为学员介绍相关领域的实践情况,并对各领域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度的剖析和讲解。除了专题讲座,本课程还将安排由全体学员参加的学术沙龙,学员们可以就自己关于选举制度和理论的相关思考展开讨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还可以与各位授课老师对话,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本次课程将安排在北京大学校内。最终获得录取的外地学员将被安排在北京大学研究生宿舍或者校内宾馆,并获得在北大校内食堂用餐的饭卡。课程结束时,我们将组织对学员的结业考核,通过考核的同学将获得由课程主办方颁发的结业证书,成绩优秀的学员还将获得适当奖励。
     本课程主要依托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民代表大会与议会研究中心(简称人大与议会研究中心)进行,该中心是一个致力于中国人大与国外议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机构,在过去几年已多次举办暑期班活动。在后勤保障方面,本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的研究生,为本课程提供全面的后勤服务。此外,中心还建立了“人大与议会网”,该网站已经成为向学员乃至全社会展示公法最新科研成果以及学术信息的平台,学员们也可以通过该网站获得关于本次暑期课程的详细信息。
英文简介     The purpose of this class is to give lectures and seminars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election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regions. Besides the professors in Peking University Law School, some renowned professors who come from Germany, Hong Kong and Taiwan will also be invited to give lectures to students.  
     This class is supported by the Centers for People’s Congress and Foreign Legislature Study (CPCS) in Peking University Law School, the purpose of which is to do researches on the legislature branche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promote the improvement of People’s Congress in China. The master and doctor candidates from Peking University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the administrative services. The students who attend this class can also get information about the lectures and seminars from the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e-cpcs.org/).
     The summer class will last for one week, during which time we will arrange ten lectures and seminars totally and each lecture or seminar will last for about three hours. The professors will give lectures on practice and theories of election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share their research findings with students. In addition, some seminars will also be held for the students to share their thoughts and ideas with each other. All the lectures and seminars will be held in the Second Teaching Building of Peking University. Accommodation of the students who are admitted will be arranged in the dormitories of Peking University and they can enjoy the food of canteens in PKU. Students who pass the final test will get a course-completion certificate and outstanding students may get some prizes from the host.
开课院系 法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联邦德国宪法纲要,黑塞,商务印书馆,2007,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的目的在于讲授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举制度,侧重介绍德国、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选举制度,并分析与选举制度相关的理论问题。在选修本课程之后,学员将掌握主要的选举理论、模式及其所涉及的实际宪法问题。本期暑期学校的教师队伍将在依靠北京大学法学院原有师资的基础上,邀请德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研究选举法的知名学者以及北大、清华、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学者讲授课程,参加本课程的学员们也将参与其中,与中外学者一道探讨选举制度和理论问题。
选举是民主的核心,也是社会和谐与稳定的基本制度保障。当今中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重大问题,归根结底是选举制度未能得到有效落实造成的。选举是一种利益代表机制,而要完成利益代表职能,选举应该具备如下基本特征。第一,选举权应该是普遍的;否则,所谓选举就不能代表所有人的利益。只有基于令人信服的公共利益的理由——如主要由年龄表征的发育状态不足以使之参与有意义的政治决定,才可以通过法律剥夺任何人的选举权。第二,被选举权也应该是普遍的,候选人应当自由产生;否则,公众就失去了可供选择的对象。原则上,每个候选人都公开表明他代表了某种特定的政策组合(如是否支持消除贫富两极分化?是否支持计划生育?等等),因而对应着支持这种组合的选民团体。一般地,候选人应该心表如一,真心拥护其所代表的政策。这个要求并不是必须的,因为统治者的直接利益是维持统治,而不是代表其他人(“人民”)的利益,因而我们只需要保证其维持统治的利益通过选举而受到直接控制。但在事实上,每个候选人都有自己的政治观念,且这种观念将对统治行为产生难以掩盖的稳定影响。第三,选举过程应该是自由的,而不是受到强迫或操纵的;否则,“选举”就完全失去了意义。这基本上要求投票是无记名与秘密的,以防止政客对选民施加压力。第四,选举权应该是平等的,即每张选票都应大致代表同样的分量(“一人一票”原则);否则,和其他选民相比,某些选民就被不适当地剥夺或限制了选举权。
     为了推动选举的法治化与规范化,促进和谐社会发展,比较与交流世界各国处理选举争议的模式与经验,我们选择选举制度作为暑期班的主题,主要从各国制度比较研究的视角探讨以下几个方面的学术问题:
(1) 选举权利的宪法保障
(2) 选举制度比较研究
(3) 党内竞选机制比较研究
(4) 选举争议的法律诉讼机制
(5)竞选策略与政党资助比较研究
     以上每一个专题设有6个课时,主要探讨德国、中国台湾地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理论与实践。
本课程采用集中教学,以授课为主,以学员研讨为辅。暑期课程为期一周,共计十次课程,每次3-4小时,内容涉及选举理论和实践。授课教员将为学员介绍相关领域的实践情况,并对各领域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度的剖析和讲解。除了专题讲座,本课程还将安排由全体学员参加的学术沙龙,学员们可以就自己关于选举制度和理论的相关思考展开讨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还可以与各位授课老师对话,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学生成绩将根据学生的考勤率、课堂参与情况和期末总结报告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定。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