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635060 学分 2
英文名称 Mental Health for College Student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内容包括以下的方面: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保持心理健康的途径,如何适应新的环境,如何建立协调的人际关系,如何处理学业困境,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如何调节情绪,如何应对压力,如何正确处理恋爱和性心理问题,如何完善自我并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目标,以及心理障碍的有关概念及求助途径。
英文简介 The content includes: the crietia for mental health of college students, approaches for keeping mental health, how to adapt to new environment, how to build harmonious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how to deal with academic difficulties, how to plan one'e career, how to manage one's emotions, how to cope with stress, how to deal with intimate relationship and sexual issues, how to improve oneself and reach one's goals in life, as well as the concept of mental disorders and how to ask for help.
开课院系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c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姚萍,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申继亮,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 探讨大学生面对的基本心理课题,学习维护心理健康
2 掌握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和为人处事的基本技巧
3 培养学生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和原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4 了解心理求助的途径和方法
教学内容总共有15讲,具体主题如下所示。每周完成一讲的教学内容。
第1讲 心理健康概述:介绍心理健康的概念。主要内容包括:心理健康的定义和标准;心理异常的界定和分类;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心理保健手段。(2学时)
第2讲 环境适应与心理健康:介绍环境适应有关的问题与应对。内容包括:环境适应和适应障碍的概念;大学生环境适应要面对的问题与解决方法;适应大学生活的一般技巧。(2学时)
第3讲 学业成就与心理健康:介绍大学学习的有关问题与应对。内容包括:大学学习的特点;学习能力的培养;学习动机;与学习有关的心理问题与应对。(2学时)
第4讲 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介绍人际关系的心理学。内容包括:人际关系概述;影响人际交往的认知、情感和人格特点等因素;大学生人际关系的特点;人际吸引的影响因素。(2学时)
第5讲 人际交往技巧:介绍人际交往的技巧。主要内容:大学生常见的人际交往问题与应对;人际冲突与人际沟通;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原则和技巧。(2学时)
第6讲 大学生的恋爱心理:介绍恋爱心理的有关问题。主要内容包括:关于爱情的心理学理论;大学生常见的恋爱问题与应对;培养健康的恋爱心理。(2学时)
第7讲 大学生的性心理:介绍性心理的有关问题。主要内容包括:男女性心理的差异;性心理健康标准;大学生常见的性心理困扰与应对;性心理问题的处理原则。(2学时)
第8讲 自我意识与心理健康:介绍自我意识有关的心理问题。主要内容包括:自我意识的概念;大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特点;大学生常见的与自我意识有关的心理问题与应对;如何形成健全的自我意识。(2学时)
第9讲 职业发展与规划:介绍职业规划与择业的有关心理问题。主要包括:职业规划的一般原则;人格与职业类型理论;大学生常见的择业的心理问题与应对;大学生职业指导。(2学时)
第10讲 情绪与心理健康:介绍情绪对心理的影响与情绪调节。主要内容包括:情绪活动的一般特点;关于情绪调节的情绪认知理论;大学生常见的情绪问题与应对;关于自杀与防治。(2学时)
第11讲 压力及其应对:介绍压力的对身心的影响和压力的自我调节。主要内容包括:压力对身体和心理的影响;压力的认知理论模型;压力的自我调适方法。(2学时)
第12讲 心理障碍与防治1:介绍主要心理障碍类型的病理表现与防治。主要内容包括:心理障碍概述;焦虑障碍、心身障碍、成瘾障碍的病理表现与防治。(2学时)
第13讲 心理障碍与防治2:介绍主要心理障碍类型的病理表现和防治。主要内容包括: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的病理表现与防治;心理障碍的防治原则;对待心理障碍的态度。(2学时)
第14讲 心理咨询与求助:介绍心理求助的途径和方法。主要内容包括:大学生心理求助的特点;心理求助的障碍;心理咨询和治疗的理论与方法。(2学时)
第15讲 总结:概括一学期的主要内容;交流学习体验与感受;探讨完善自我的方法。(2学时)
课堂讲授和讨论为主,讨论问题涉及大家常见的困惑,需要同学参与。
每次课开始时有几分钟的小练习,主题与课程内容相关,两三人一组进行讨论交流。
每次课结束时有总结性的配乐PPT以加深学生对本次课程内容的印象。
1 平时出勤和课上讨论占15%,缺席一次总评成绩扣3分
2 平时作业占35%(两次)
3 期末论文占50%,无期末考试
教学评估 姚萍: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大学生心理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4.26,教师推荐得分:4.2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大学生心理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4.32,教师推荐得分:4.3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大学生心理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大学生心理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22,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大学生心理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3.57,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大学生心理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3.96,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大学生心理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3.87,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大学生心理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21,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