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人文学导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034250 学分 2
英文名称 An Introduction of the Art Humanities
先修课程    无。
中文简介    本课程主要对艺术人文学做导论性的讲授。艺术人文学是当代艺术新兴研究领域,是艺术学与价值哲学、美学的结合,它直面当代艺术的诸多难题,如反艺术、反价值、反本体论、零度写作、平面化等,并对当代人的存在状况加以关切,以价值为核心,以艺术阐明为方式,重新审理艺术与人类价值的密切而独特的联系,彰显艺术的人文学意义,推进艺术研究的价值维度走向深入,同时增强学生的艺术修养、人文意识、价值判断,从而使学生更为自觉地面对当代艺术发出自己的独立见解和做出自己的判断,也从侧面促进当代艺术、文化、社会的精神生态建设。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focuses on the art humanities which is a new research field of Contemporary art, combining art with value philosophy. The art humanities confront many problems in contemporary art, such as anti art, anti value, anti ontology, zero writing, planarizartion, and concern the existence of the modern people. Value is the core of Art humanities. The art humanities discuss again the relation of art and human values, highlight the humanities significance of art, and deepening the art value, while enhancing the art accomplishment , humanistic consciousness, value judgment of students, in order to make students more consciously in the face of contemporary art from their own independent views and make their own judgments, also from the side to promote the ecological construction of spirit in contemporary art, culture, and society.
开课院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20世纪艺术,兰伯特,译林出版社,20090101,艺术有什么用?,约翰 凯里,译林出版社,20070901,什么是艺术,Wartenberg,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0201,美的历程,李泽厚,文物出版社,19890801,中西艺术导论,肖鹰,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0801,黑格尔与艺术难题,薛华,中国法制出版社,20081201,艺术导论,马丁,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70401,艺术:让人成为人,加纳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0601,
参考书 第一版,978-7-5447-0566-0;
第一版,978-7-5447-0216-4;
第一版,978-7-5624-5561-5;
第二版,7-5010-0202-9;
第一版,7-301-09386-1;
第一版,978-7-5093-0332-0;
第一版,978-7-8068-1992-0;
第一版,978-7-3011-6290-3;
教学大纲 通过艺术理论与人文学的学习以及艺术批评等实践活动,养成文学艺术研究的问题意识、人文关怀和价值自觉,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和心理模式,促进文学专业的学习和研究。
本课程主要从四个方面系统探讨艺术人文学的内涵与意义。
   第一部分,艺术人文学的主题是价值。人文学研究不是区域研究,不是对某一民族的研究,而是强调价值对人类的重要性。对艺术而言,我们要做的就是超越一件艺术品的事实,探究它所揭示的价值。这个价值不仅是自我的价值,还是包括他人在内的人类的价值,因为必须将艺术研究上升到价值本体论的高度。古希腊以来,苏格拉底强调的“未经反思的生活不值得过”成为哲学思考的动力。艺术人文学强调理解艺术也是“探究自己价值”的过程。
   第二部分,艺术人文学凸显艺术对价值的独特功能,即阐明价值。一般的艺术概论或者文学概论没有凸显艺术或文学的审美维度,而没有意识到价值深度。艺术和人文学都是以价值为对象的,但艺术阐明价值,人文学则研究这些价值。艺术阐明价值的方式就是通过艺术形式,艺术形式必须和被阐明的主题(即内容)完美地结合。在这一点上,艺术人文学在理论上从主题(世界)、内容、形式、观者介入四个维度有效推进并丰富了以世界、作者、接受者、作品为核心的四要素说。
   第三部分,探讨艺术人文学的开放性,注意艺术间的互动,注重艺术与其他人文学的互动,特别是艺术与历史学、文学、美学、哲学、宗教学等。艺术间的互动使我们意识到艺术之间并不是截然相分的。艺术与其他人文学的互动使我们意识到,人文学与艺术是密切相关的,经由艺术的人文学更具丰满性,那些没有经由艺术的人文学也将是不完全的。
   第四部分,探讨艺术人文学的独立性和人文性,这是艺术人文学的批判性维度,将围绕诸多当代艺术展开。艺术彰显价值,使价值清晰可见。任何违背这一方向的所谓艺术,都将是类艺术,它们尽管有自己的功能,也有成为真正艺术的潜在性,但它们根本上无法真正使我们沉浸于对价值的揭示中,也无法使我们更真切地理解世界和我们自己。
  
   学时分配:
   上述四大板块基本按照每个占25%的比例分配学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
教学方式:
   教授为主,约占70%,课堂讨论约占30%。
期末提交小论文。
教学评估 时胜勋: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艺术人文学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4.31,教师推荐得分:4.2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艺术人文学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艺术人文学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