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精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034540 学分 3
英文名称 Close Reading on Filmic Text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课程拟以10-12部近年来世界各国的著名影片为例,讲授电影艺术的基本特征。课程拟介绍电影的视听语言、叙事方式,同时讨论电影表意与电影文化的构成方式。课程将讨论电影的工业和商业品格,讨论跨国的文化工业系统对电影所产生的诸多影响。在此基础上,课程将进一步展开关于电影所呈现的诸多社会问题的讨论,尤其是电影这门始终联系着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文化、同时有具有世界性的艺术如何呈现剧变中的今日世界及试图做出的应对、批判与建构。
英文简介 Overview
Using 10-12 most influential films from global arena as examples, this course presents a survey of basic characters of cinematographic art.  Though the films, we are able to introduce grammars of audio-visual language, narrative modes, systems of signification and configuration of film cultures.  This course will examine the commercial and industrial character of film; meanwhile discuss the influences of transnational cultural industries on film art.  Facing the crisis in the modern world, contemporary films usually make responses, criticism and construction of meaning from different approaches.  Therefore, by unfolding diverse social problems inherent to filmic texts, this course will help to situate you as critically engaged readers of the film art and practices associated with different countries, different cultures and universal concern.
开课院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电影批评,戴锦华,北京大学,2014;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提高同学们的欣赏能力。
一,教学时间安排:
安排17周,每周3学时,共51学时。其中授课39学时,讨论与考核12学时。影片观摩另行安排。

二、课程安排:
绪论:如何解读一部电影
第一节 电影是什么?
第二节 电影的视听语言
第三节 电影制作与电影工业

两周,6学时,授课。

第一章 电影语言与叙事结构
第一节 《钢的琴》:语言、叙事与意义
第二节 《最后的武士》:大制作、历史、他者之镜
第三节 《窃听风暴》:视点、历史与位置

两周,6学时,授课与讨论。

第二章 想象与艺术之翼
第一节 《柏林苍穹下》:视点、冷战与诗情
第二节 《异地两生花》:艺术、诗情与欧洲故事

两周,6学时,授课与讨论。

第三章 数码、游戏与叙事
第一节 《骇客帝国》:虚拟、游戏与救赎
第二节 《劳拉快跑》:结构、意义与新生代

两周,6学时,授课与讨论。

第四章 电影与文化身份
第一节 《一代宗师》:类型、身份与中国故事
第二节 《推拿》:盲者之见

两周,6学时,授课与讨论。

第五章 电影与性别
第一节 《碧波女贼》:女性、反叛与观影快感
第二节 《阿黛尔的生活》:少数、主流与另类

两周,6学时,授课与讨论。
复习、答疑、考核:两周,4学时。
课堂讲授
开卷,在给定片目中选一部影片进行细读,并写出分析文章,2,000-3,000字。
教学评估 戴锦华: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影片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4.66,教师推荐得分:4.7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影片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7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影片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7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影片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8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