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经典名著选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2640 学分 2
英文名称 Selective Readings in Renaissanc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文艺复兴是欧洲由衰及兴的转折点,通过阅读文艺复兴经典名著,对西方经典和历史发展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主要阅读的名著有:但丁《神曲》、《新生》;彼特拉克《秘密》、《隐逸的生活》、《幸运与背运的救治》;薄伽丘《但丁传》、《十日谈》;布鲁尼《佛罗伦萨颂》;阿尔贝蒂《论家庭》;皮桑《妇女城》;圭恰迪尼《格言集》;马基雅维里《君主论》、《佛罗伦萨史》;托马斯?莫尔《乌托邦》、《塔中书》;伊拉斯谟《愚人颂》、《基督教君主的教育》;鲍斯曼《文艺复兴的衰弱》等。旨在提升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写作能力和外语阅读能力。
英文简介 The social, political, and cultural transformation of late-medieval Italy from the heyday of mercantile expansion before the plague to the dissolution of the Italian state system with the French invasion of 1494. Special focus upon humanists’ writings, family, associational life and factionalism in the city,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echniques of capitalist accumulation, and the spread of humanism.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d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文艺复兴经典名著选读,朱孝远,自编教材,无,无,无;
欧洲文艺复兴史政治卷,朱孝远,人民出版社,2010,1,ISBN978-7-01-008467-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文艺复兴是欧洲由衰及兴的转折点,通过阅读文艺复兴经典名著,对西方经典和历史发展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主要阅读的名著有:但丁《神曲》、《新生》;彼特拉克《秘密》、《隐逸的生活》、《幸运与背运的救治》;薄伽丘《但丁传》、《十日谈》;布鲁尼《佛罗伦萨颂》;阿尔贝蒂《论家庭》;皮桑《妇女城》;圭恰迪尼《格言集》;马基雅维里《君主论》、《佛罗伦萨史》;托马斯?莫尔《乌托邦》、《塔中书》;伊拉斯谟《愚人颂》、《基督教君主的教育》;鲍斯曼《文艺复兴的衰弱》等。旨在提升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写作能力和外语阅读能力。
第一部分:早期人文主义者

第一周  导论: 人文主义与文艺复兴

第二周  但丁的《神曲》
 讲课内容:为什么但丁会成为文艺复兴的先驱?
 但丁《新生》导读
阅读:但丁:《新生》
《神曲》部分章节

第三周  彼特拉克:《幸运与背运的救治》
       讲课内容:彼特拉克的主要贡献
       彼特拉克《幸运与背运的救治》导读
       阅读:彼特拉克:《歌集》
《秘密》
《幸运与背运的救治》

第三周  薄伽丘:《但丁传》
讲课内容:薄伽丘的三个情结
薄伽丘《但丁传》导读
阅读:薄伽丘:《但丁传》
布鲁尼:《但丁传》

第4周  课堂讨论:早期人文主义者:但丁、薄伽丘、彼特拉克
100名学生分为5组,各组派1名代表进行课堂讲演,老师进行点评,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早期人文主义者的了解。
阅读:布鲁尼:《佛罗伦萨颂》
       
第二部分  市民人文主义
第5周   布鲁尼和意大利城邦国家
讲课内容:市民人文主义
    布鲁尼的《佛罗伦萨颂》
阅读:布鲁尼:《佛罗伦萨颂》

第6周 市民人文主义:共和国理念
     讲课内容:新的家庭观念
     阿尔贝蒂《论家庭》导读
     阅读:彼特拉克:《隐逸的生活》
           阿尔贝蒂:《论家庭》
     

第7周  文艺复兴鼎盛时期的艺术
讲课内容:文艺复兴的艺术风格
          达?芬奇《论艺术》导读
阅读:达`芬奇:《论艺术》

第8周  文艺复兴鼎盛时期的艺术
讲课内容:拉斐尔和米开朗琪罗
阅读:《文艺复兴书信集》

第三部分:后期人文主义者

第9周 关于市民人文主义的课堂讨论
100名学生分为5组,各组派1名代表进行课堂讲演,老师进行点评,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市民人文主义者的了解。

第10周 后期人文主义者 圭恰迪尼
 讲课内容:圭恰迪尼的政治思想
 圭恰迪尼《格言集》导读
 阅读:圭恰迪尼:《格言集》  

第11周 马基雅维里
讲课内容:马基雅维里的《君主论》、《佛罗伦萨史》
    阅读:马基雅维里:《君主论》、《佛罗伦萨史》

第12周  后期人文主义者:托马斯?莫尔
    讲课内容:托马斯?莫尔的政治思想
     《乌托邦》导读
阅读:托马斯?莫尔:《乌托邦》、《塔中书》

第13周 后期人文主义者:伊拉斯谟
讲课内容:伊拉斯谟的《愚人颂》和《基督教君主的教育》
   阅读:伊拉斯谟:《愚人颂》、《基督教君主的教育》

第14周  皮桑的《妇女城》
讲课内容:如何理解皮桑的《妇女城》
阅读:皮桑:妇女城

第15周   文艺复兴的衰弱
讲课的内容:鲍斯曼的《文艺复兴的衰落》
阅读:鲍斯曼:《文艺复兴的衰落》


第16周 提交学期论文
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将分五个小班进行阅读指导,期末考试为提交论文。
平时成绩:课堂讨论和提交所阅读名著的报告 (40%)
期末考试 提交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60%)
教学评估 朱孝远: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文艺复兴经典名著选读1,课程推荐得分:4.28,教师推荐得分:4.2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文艺复兴经典名著选读1,课程推荐得分:4.72,教师推荐得分:4.58,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