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530070 学分 3
英文名称 Macroeconomics
先修课程 经济学原理、微积分
中文简介
本课主要讲授西方经济学在关于宏观经济问题的基本理论及最新发展,包括以下几个重要部

分:
① 国民收入核算理论; ② 总需求分析: 以IS—LM模型为核心; ③ 总供给分析: 以菲

里浦期曲线及弗里德曼修正为基础推导短期和长期总供给曲线; ④ 总供求分析: 结合总

需求和总供给两方面的内容建立一个解释物价和就业变动的理论框架,并从中引伸出基本的

政策含义; ⑤ 经济增长理论: 以哈罗德—多马模型和新古典模型为主讨论均衡增长的条

件及其实现问题。


本课程涉及宏观经济学核心问题——增长和波动的主要理论。全部内容围绕上述两个问题展开,我们课程的总体框架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包括第一、二章。第一章是宏观经济学导论,介绍宏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以及宏观经济学发展的基本脉络。第二章是国民收入核算简介,介绍国民收入流量循环模型,国民生产总值的含义及其核算方法,以及国民收入核算中的重要等式。
第二部分包括第三、四、五章,为总需求分析。国民收入决定理论是宏观经济学的核心内容之一,但是它不是指国民收入的核算结果,而是指均衡国民收入的决定及其变动。均衡国民收入是需求和供给相互作用的结果。总需求分析假定总供给存在过剩,这是传统凯恩斯主义的基本方法。这是由于传统凯恩斯主义是在经济大萧条的背景下产生的,失业和资源闲置意味着总供给是过剩的,不构成对国民收入决定的限制。同时,它认为总需求是不足的,于是就有了“总需求决定均衡国民收入”的总需求分析。在总需求分析中,价格水平是外生既定的。第三章是产品市场均衡模型,即假定经济中只存在产品市场,不存在货币市场。因此,不仅价格水平既定,而且也不需要考虑利率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分析均衡国民收入的决定以及政府部门的作用。第四章是产品与货币市场同时均衡模型,即假定经济中不仅存在产品市场,同时也存在货币市场。于是,利率开始成为一个重要的内生变量。这一章详尽地讨论了总需求分析的核心??IS-LM模型,并导出了总需求曲线。第五章研究在产品市场与货币市场同时均衡模型中政府的作用,包括需求管理政策乘数的制约因素,产出的结构效应,政策效果的确定性,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效力的比较以及政策组合等问题。
第三部分包括第六、七、八三章,为总需求??总供给分析。在通常情况下,价格水平既定不变的假定是不符合实际的,这就严重制约了总需求分析的解释能力。于是有必要研究总需求与总供给共同决定均衡国民收入的模型。第六章为一般均衡的宏观经济理论模型。在分析了劳动力市场均衡条件的基础上,结合生产函数导出了总供给曲线,然后把总需求分析和总供给分析结合在一起,研究产品市场、货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同时均衡模型中国民收入的决定。第七、八章讨论三个市场同时均衡模型中政府的作用问题,包括一般均衡模型中政策效应,政策乘数的制约因素以及当代宏观经济学的主要流派在经济政策主张上的分歧。讨论了通货膨胀与失业理论,讨论通货膨胀的影响和原因,失业与通货膨胀的关系以及政府治理通货膨胀和失业的政策问题。
第四部分经济增长理论,包括第九、十章,为宏观经济学基本理论的动态化。我们主要讨论了两个基本问题:为什么有的国家远远富于其它国家?如何解释真实收入随时间的大幅度提高?第九章论述了索洛增长模型,这是几乎所有增长分析的基本参照点。索洛模型把技术进步看作是给定的,它探讨了产出在消费和投资之间的分割对资本积累和增长的影响。第九章介绍和分析了索洛模型,并对其回答经济增长核心问题的能力作出了评价。第十章介绍新增长理论。新增长理论是90年代以来有了很多新发展,在宏观经济学中非常前沿的理论。本章上篇讨论知识积累的源泉,资源向知识积累的配置,以及知识积累对增长的作用。下篇讨论人力资本和实物资本的积累。

英文简介 Intermediate Macroeconomics
This course will cover the basic theory and the latest development in macroeconomics, including the following parts:
①Theory of National Income Accounting.
②Aggregate Demand: Focus on the IS-LM model.
③Aggregate Supply: Derive the short-run and long-run aggregate supply curve based on the Phillips curve and the Friedman modified Phillips curve.
④Aggregate Supply and Demand: Provide a basic framework to analyze the fluctuation in price level and employment based on the theory of aggregate supply and demand, then derive its policy implications.
⑤Growth Theory: Discuss the needed conditions and the realization for balanced growth in the Harrod-Domar model and neoclassical model.


开课院系 经济学院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高级宏观经济学,戴维罗默,商务印书馆,1999;
宏观经济学,多恩布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
全球视角的宏观经济学,萨克斯,上海三联书店,1997,现代宏观经济学指南——各思想流派比较研究引论,斯诺东等,商务印书馆,1998,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我们的课程体系除了完整地反映了现代主流宏观经济学各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全貌,并注意古典主义、凯恩斯主义(包括不同阶段的凯恩斯主义)、现代货币主义、理性预期学派和供给学派的联系与比较以外,还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突出强调宏观经济理论分析的方法。在阐明各种宏观经济学说假定前提的基础上,给出经济模型,并由此推导出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实现“假定?模型?理论观点?政策主张”的内在一致性,使学生明了宏观经济学中各种分歧的存在实际上都源于各自假定的不同,因此可以防止学生对源于西方市场经济的宏观经济理论的照搬滥用。
第二,顺应当前国外宏观经济学教学的发展趋势,综合运用几何模型、代数方法和经济含义阐释来分析宏观经济理论,从而有助于学生从各种角度理解宏观经济学说。
第三,综合运用流量和存量分析、比较静态和动态分析以及线性方程和非线性方程来处理宏观经济模型,从而既可以明确分析各种经济扰动和政策冲击对各种经济变量的各种潜在影响,又可以处理比较复杂的情况。
教学安排(第1周 —— 第16周)
第一篇     宏观经济学导论
  第一章    宏观经济学概论
            1.1       宏观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
1.2 宏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1.3 宏观经济学的研究方法

  第二章    宏观经济指标的度量
            2.1        国民收入核算
            2.2        价格指数
第二篇       总需求分析
   第三章     产品市场均衡:收入—支出模型
             3.1        从国民收入核算到宏观经济理论
             3.2        两部门产品市场均衡国民收入的决定
3.3 三部门产品市场均衡国民收入的决定
3.4 四部门产品市场均衡国民收入的决定

   第四章     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同时均衡:IS — LM模型
             4.1        产品市场均衡:IS模型
             4.2        货币市场均衡:LM模型
             4.3        两个市场的同时均衡:IS — LM模型

   第五章     宏观经济政策
              5.1       货币政策
              5.2       财政政策
              5.3       产出的构成和政策组合
              5.4       总需求曲线

第三篇      总供给分析
   第六章    对劳动力市场状况的度量
6.1 总供给与劳动力市场的关系
6.2 有关劳动力市场状况的几个概念

   第七章     凯恩斯主义的AS曲线
7.1 凯恩斯主义AS曲线的基础——菲利普斯曲线
7.2 新凯恩斯主义对工资、价格粘性的解释
7.3 需求冲击(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失业问题)
7.4 供给冲击(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失业问题)
              
   第八章     新古典主义的AS曲线
8.1 弗里德曼—费尔普斯修正和卢卡斯总供给曲线
8.2 预期形式的演变
8.3 新古典主义的AD一AS分析
         
第四篇      经济增长理论
第九章    索洛经济增长模型
9.1      经济增长的特征事实和索洛模型的假定
9.2      索洛模型的动态学
9.3      储蓄率变化的影响
9.4      索洛模型与增长理论的中心问题——经济增长的源泉
课堂讲授68学时,习题课14学时。
作业、考试和成绩评定
1、每次课随堂布置作业,每两周交一次,作业占总评成绩的30%。
2、期末考试卷面成绩占总评成绩的70%。
期中考试占总成绩30%,期末考试占总成绩的70%
教学评估 赵晓军: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宏观经济学1,课程推荐得分:4.34,教师推荐得分:4.2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宏观经济学1,课程推荐得分:4.38,教师推荐得分:4.4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宏观经济学2,课程推荐得分:4.58,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宏观经济学2,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7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宏观经济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宏观经济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26,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宏观经济学2,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