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德语(一)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632611 学分 3
英文名称 College German (1)
先修课程 无。
中文简介 本课程主要为非德语专业的同学提供学习、接触德语的机会。系统讲授基本语法和词汇,主要培养学生的德语阅读能力。通过上、下两个学期的学习使学生基本达到德语普通(非专业)四级的水平。同时在课程安排上适当兼顾德国社会文化历史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对德语国家国情有基本了解。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mainly for the students, who take German as the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and provide them the opportunities to get close to the culture and language of German-speaking countries. The course includes a comprehensive introduction of grammar and vocabularies, improves students`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writing and translation skills. At the same time the introduction of Germany`s politics, economy, education, culture, society, history and other curriculum will be taken into account, so that students can also get an overview of the German-speaking countries while learning German.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其它语言
教材 大学德语(一),张书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08,第3版,9787040248050;
新标准德语强化教程(Themen)1,[德]奥夫德斯特拉斯等,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3-09,标准德语语法,雷德尔/施密特,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1-08,当代大学德语(1),聂黎曦、梁敏,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10,
参考书 第1版,756003394;
第1版,9787560021638;
第1版,9787560044347;
教学大纲 通过一个学期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德语最基本的发音、书写和文法:可以比较顺畅地朗诵课文,进行简单的日常会话,熟练应用词汇量达700左右,一般识记词汇量达800左右,借助语序、时态、人称等各类语法知识阅读长度适宜的文本。
本课程教学内容以发音、日常生活用语、衣食住行等场景对话为主。每周两次课,每课两学时,大致分配情况如下:
第一周:元音字母a, e, i, o, u; 复合元音字母ei, ai, au; 变元音字母?; 辅音字母p, b, t, d, k, g, m, n, l; 字母r, f, w, v, s, h和字母组合pf的发音。读音规则和语音练习。语法:名词的性、数和定冠词。
第二周:变元音字母?, ü和半元音字母y; 复合元音字母eu (?u); 字母j和字母组合sch, ng, nk; 字母z和字母组合ch, tsch, -tion的读音。语音练习。语法:不定冠词和名词的第一格,定冠词和不定冠词的用法,人称代词第一格和动词sein的现在时变位,否定词kein。
第三周:字母x, c和字母组合-ig, qu的读音;字母读音表;词重音读音的一般规则;句子的语调。语音练习。语法:定冠词、不定冠词和名词的第四格,动词haben的现在时变位,物主代词第一格,正语序和反语序,规则变化动词的现在时变位。
第四周:重点语法:不规则变化动词的现在时变位,人称代词和物主代词的第四格,搭配第四格宾语的介词,对Sie和du的命令式,用nicht做否定。听说练习。
第五周:内容是德国人的饮食习惯。语法:人称代词、冠词、名词与物主代词的第三格,搭配第三格宾语的介词,连接词aber、und、denn、oder,情态动词m?chte。听说练习。
第六周:内容为大学的日常生活与写信。语法:不可分动词和可分动词,基数词,钟点和年份的表达法,名词构词法。听说练习。
第七周:介绍德国人的居住状况与大学生的宿舍情况。语法:完成时,dass、ob和疑问词引导的宾语从句,搭配第三格及第四格的介词,情态动词。听说练习。
第八周:以购物为主题的课文。语法:形容词的弱变化,形容词的混合变化,形容词的强变化,序数词,对wir和ihr的命令。听说练习。
第九周:学习就医时的基本用语和表达。语法:不定代词man,wenn引导的时间从句和条件从句,反身代词和反身动词,分数词,指示代词。听说练习。
第十周:介绍德国的节假日。语法:名词和形容词的第二格,搭配第二格的介词,与不带zu的不定式连用的动词。听说练习。
第十一周:学习书写最简单的履历和求职信。语法:带zu的不定式,过去式,als引导的时间从句,um … zu的不定式结构,主语从句。听说练习。
其余课时复习、答疑。
课堂讲授约占70-80%,课堂练习和讨论约占20-30%。
学生最终成绩由期末闭卷笔试决定,主要考察词汇和语法知识,题型以单项选择、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德汉互译为主。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