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历史与文化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835500 学分 2
英文名称 New Zealand: History and Cultur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新西兰历史与文化是一门为北大本科生开设的全英语授课的文化与语言素质课程。本课程得到北京大学新西兰中心支持,邀请新西兰梅西大学以及其他大学所派教授举办客座讲座,和刘红中老师进行点评并负责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的形式进行。本课程旨在以全球的视野介绍和解析新西兰的历史与文化,内容分专题,让学生对新西兰的历史、文化与社会,及其教育、科技、环境、媒体、电影业等的发展概况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课程内容将以讲义、专题讲座、电影等为主要内容,以课堂讲授和集体讨论并举为主要方式。本课程还鼓励学生参加北京大学新西兰中心主持的新西兰系列讲座,新西兰电影系列放映。本课程特设有答疑时间,欢迎学生到新西兰中心借阅图书杂志,不定期邀请新西兰学者、专家、新西兰留学生等进入课堂,与学生互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仅能学会怎样进入某一学科的初步研究,而且能在轻松活泼的学习过程中提高英语听、说、读、写各方面实际运用能力,学会适应西方大学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掌握在全球化与多元化的双重视角下的进行学习与研究的能力,尤其适合于有志全面提高英语水平、进入英语专业课程学习或出国留学的学生。
英文简介 New Zealand is the last country on earth to be settled by humans, but also the first country in innovations such as women’s voting, social welfar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an independent foreign policy voice.  The course introduces students to the history, cultures and contemporary issues of New Zealand through presentations by New Zealand professors and Beida faculty members, films and other audio-visual materials, and interesting student projects.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 discussion are actively encouraged.  The course enables students to improve their academic English by using the language to explore all the themes of the course.
开课院系 英语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英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仅能进入某一学科的初步研究,而且能大大提高英语听、说、读、写各方面实际运用能力,学会适应西方大学教学方式,是为有志全面提高英语水平、进入英语开设的专业课程学习或出国留学的学生特设的一门理想的英语专题课。
I. 历史与认同

第一周: 新西兰历史简介

第二周:毛利社会

第三周:国庆休假

第四周:故事片: Utu (1984) (有关毛利人和英国人的冲突)

第五周: 新英国的诞生

第六周: 环境与传统

第七周:  新社会的形成

II. 文学、电影与媒体

第八周:  Peter Jackson 的电影世界

第九周: 大众传媒

第十周:新西兰文学史

第十一周: 期中考试:小组发言

III. 政治与外交

第十二周: 国际关系与政治

IV. 教育与创新

第十三周: 教育与创新资源.

V.  科学与技术

第十四周:科学技术与商业


第十五周: 总结:新时代的新西兰人
         学期论文辅导

第十六周:  提交学期论文
作业安排:
1. 第五周交 Utu 影评,约500字,15%
2. 口头发言。根据安排,每次课四位同学。 20%
3. 第十一周:期中考试:根据讨论过的专题,小组口头发言(3-5人为一组),20%
4. 出勤及课堂表现,20%
5. 学期论文, 约1000字,25%
成绩构成:影评15%(约500字)、口头发言一次 20%(3-5分钟),小组发言一次20%,学期论文  25% (约1000字, 出勤与课堂表现 20%。
教学评估 刘红中: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新西兰历史与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4.06,教师推荐得分:4.03,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新西兰历史与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4.11,教师推荐得分:4.17,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新西兰历史与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7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新西兰历史与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