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化选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835830 学分 2
英文名称 Selective Readings in Western Civiliza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这是一门以英文开设的西方思想文化课程。本课程将引导学生阅读一些西方文化经典文献,以期对西方文化的若干重要方面有基本了解,并加以思考。阅读内容涉及圣经、希腊罗马神话、莎士比亚及其他作家的文学作品、西方思想经典、科学和宗教等等。
学生将阅读相关的文章和书籍,分小组做课堂报告。阅读经典文选是达到本课程教学目标的根本保证。学生每周的阅读量将在3000字左右。
课程的进行方式:每周两课时,其中第一课时就上周布置的阅读文章和书籍进行课堂讲授、提问和课堂讨论;第二课时将为下周的阅读主题提供历史与文化背景知识。除课堂讨论外,学生也将以小组课堂报告的形式参与课程。
英文简介 This is a course of English readings about Western civilization. Students will be studying some of the classical readings, so as to get a proper understanding of some important aspects of the Western civilization. The readings will cover the ancient Greece, the ancient Rome, the early Christianity, the Middle Ages, the Renaissance and the Reformation.

The course will be conducted with classroom lectures, with a requirement for students to read roughly 3000-4000 words each week.
开课院系 英语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英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这是一门以英文开设的西方思想文化课程。本课程将引导学生阅读一些西方文化经典文献,以期对西方文化的若干重要方面有基本了解,并加以思考。阅读内容涉及圣经、希腊罗马神话、莎士比亚及其他作家的文学作品、西方思想经典、科学和宗教等等。
Week 1: 1. 课程简介,西方文明史概览
2. 介绍 The Bible:内容简介,来源及构成,文学特点和语言特点,对现代英语和英语文学的影响,以及对现代西方社会文化生活的影响。布置阅读篇目。
Week 2:1. 讨论The Bible选文:The Book of Genesis, The Book of Exodus.
2. 介绍 The myth and legend of ancient Greek and Rome:内容简介,文学特点,对英语文学的影响,在现代西方社会文化生活中的渗透。布置阅读篇目。
Week 3: 1. 讨论希腊罗马神话选文,重要典故。
2. 介绍Greek Culture,布置阅读篇目。
Week 4:1. 讨论Homer: Iliad节选;
2. 介绍Plato, Aristotle等人
Week 5: 1.  讨论:Plato: Ion
2. 介绍The Roman World,布置阅读篇目
Week 5:  1. 讨论 Vigil: Aeneid节选;
2. 介绍早期基督教和中世纪,布置阅读篇目。
Week 6: 1. 讨论Saint Augustine: The city of God
2. 介绍但丁的《神曲》,布置阅读篇目
Week 7: 1. 讨论The Divine Comedy节选
2. 介绍文艺复兴
Week 8: 1. 讨论Sir Thomas More: Utopia节选
2. 介绍莎士比亚,布置阅读篇目
Week 9: 1. 讨论Shakespeare: Halmet节选,Sonnets
2. 介绍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提香等,布置阅读篇目
Week 10: 1. 讨论Giorgio Casari: The Life of Leonardo da Vinci;欣赏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些艺术作品
2. 介绍宗教改革,布置阅读篇目
Week 11: 1.讨论 Martin Luther: The Interpretation of the Bible 或者 The Freedom of a Christian
2. 介绍科学革命,培根,笛卡尔,牛顿等,布置阅读篇目
Week12:1. 讨论Isaac Newton: Mathematical Principles of Natural Philosophy序言
2. 介绍启蒙运动,布置阅读篇目
Week 13: 1. 讨论Kant: What is Enlightenment?节选,Jean Jacques Rousseau: The Social Contract节选
2. 介绍法国革命和美国革命,布置阅读篇目
Week 14: 1. 讨论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节选
2. 介绍浪漫主义,布置阅读篇目
Week 15: 1. 讨论William Wordsworth: Preface of Lyrical Ballads(华兹华斯:抒情歌谣集序言); 华兹华斯、柯尔律治诗歌选读
2. 介绍Charles Dickens,Charles Darwin和Sigmund Freud,布置阅读篇目
Week 16: 1. 讨论 David Copperfield节选,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The Descent of Man,以及The Interpretation of Dreams节选。
2. 结束语
学生将阅读相关的文章和书籍,分小组做课堂报告。阅读经典文选是达到本课程教学目标的根本保证。学生每周的阅读量将在3000字左右。
课程的进行方式:每周两课时,其中第一课时就上周布置的阅读文章和书籍进行课堂讲授、提问和课堂讨论;第二课时将为下周的阅读主题提供历史与文化背景知识。除课堂讨论外,学生也将以小组课堂报告的形式参与课程。
期末将有开卷考试,包括西方文化基础知识部分和essay question部分。课堂讨论、课堂报告和期末考试在期末评定中分别占30%,30%和4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