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认知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9300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Language and Cogni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将重点介绍语言与认知领域的各种主要理论。如,乔姆斯基有关语言与心智的研究,莱考夫(George Lakoff)的隐喻理论,费尔墨(Charles Fillmore)的框架语义学,兰盖克(Ronald Langacker)的认知语法,泰尔米(Leonard Talmy)的认知语义学,福柯尼耶(Giles Fauconnier)的心理空间理论,戈德伯格(Adele Goldberg)的构式语法等。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attempts to cover the main theories concerning language and cognition. In other words, we shall lecture on the insights on language and mind by Chomsky, the theory of conceptual metaphor by Lakoff, Fillmore’s frame semantics, Langacker’s cognitive grammar, Talmy’s cognitive semantics, Fauconnier’s theory of mental space, and Goldberg’s construction grammar, etc.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认知语言学,王寅,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Cognitive Linguistics: Basic Readings 教学大纲(可另附页,总字数在6000字以内),Dirk Geeraert (ed.),Berlin: Mouton de Gruyter,2006,An Introduction to Cognitive Linguistics (2nd ed.),F. Ungerer and  H. -J. Schmid,London: Longman,2006;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认知语言学的基本理论,熟悉其主要论点,并能运用有关分析思路解释语言现象。
1、 认知语言学概貌:简单介绍认知语言学的历史及主要内容。(2学时)
2、 第一代认知语言学:乔姆斯基有关语言与心智的研究。(2学时)
3、 莱考夫(George Lakoff)的隐喻理论(6学时)
4、 费尔墨(Charles Fillmore)的框架语义学(4学时)
5、 兰盖克(Ronald Langacker)的认知语法(4学时)
6、 泰尔米(Leonard Talmy)的认知语义学(4学时)
7、 福柯尼耶(Giles Fauconnier)的心理空间(4学时)
8、 戈德伯格(Adele Goldberg)的构式语法(4学时)
  另有2学时由学生呈现自己的读书报告。
以教师讲授为主(占60%)。学生课前要预习,阅读有关文献(10%);参加课堂讨论(10%);
课后要深入研究一个课题,提交读书报告(20%)。
学生成绩评定以平时成绩(包括课前预习、课堂讨论、读书报告)为主,占60%;期末考试
包括术语解释和语言现象分析两大部分(前者占10%,后者占30%)。
教学评估 胡旭辉: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语言与认知1,课程推荐得分:4.11,教师推荐得分:4.4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