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130060 学分 1
英文名称 Badmint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一、 课程介绍
1.羽毛球运动是灵活、快速、多变的隔网对击性项目。动作易掌握,器材简便,老少皆宜,充满乐趣,深受学生的喜爱。参加羽毛球运动可发展学生的灵敏性和协调性,有利于心肺功能的改善与提高,可培养学生顽强拼搏、沉着果断的意志品质。本课程主要教授羽毛球基本发球、击球、移动技术,单打、双打战术、基本规则。
羽毛球在馆内进行教学,从安全和体育课要求的角度,要求学生穿羽毛球专用运动鞋和运动服,自备球拍和羽毛球。在练习中,要按教师要求进行练习,精神要集中,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
2.安全注意事项
运动前需要充分活动身体各个关节,尤其手腕、脚踝。捡球时,要注意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二、课程任务
1.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习惯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及“健康第一”的思想意识。
2.健康、增强体质,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及心理素质。
3.引导学生羽毛球入门,初步掌握正反手击球技术、发球接球技术和网前击球技术。
4.了解羽毛球的基本战术和羽毛球的规则及裁判法。
英文简介 Introduction
Badminton is a flexible, fast, and varied network against hitting project. It is easy to learn, easy to use, suitable for young and old, full of fun, and loved by students. Taking part in badminton sports can develop students' sensitivity and coordination, improve the function of heart and lung, and cultivate the students' stubbornness. This course mainly teaches badminton service, overhand stroke, footwork, and singles and doubles play and basic rules.

Badminton is taught indoor. For safety,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wear special badminton shoes and sportswear. In practice, students should carry out exercises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s of teachers, concentrate minds and avoid hurting accidents.

Safety Notes
Before exercise, students need to fully move body, especially wrist and ankle. When pick up the ball,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safety and avoid unnecessary accidents.

Curriculum task
1. Cultivate students' habit of physical exercise and the ideology of "health first".
2. Enhance physical fitness; improve students'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quality.
3. Guide students to basic badminton skill, grasp the skills of forehand backhand stroke, serve and net play skills.
4. Understand badminton's basic tactics and badminton rules and referee law.
开课院系 体育教研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羽毛球入门捷径》,李志贵,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7;
《羽毛球专修教材》,彭美丽,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7;
《新编羽毛球教程》,杨恒,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7;
《羽毛球运动理论与实践》,肖杰,人民体育出版社,2005;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一、 课程介绍
1.羽毛球运动是灵活、快速、多变的隔网对击性项目。动作易掌握,器材简便,老少皆宜,充满乐趣,深受学生的喜爱。参加羽毛球运动可发展学生的灵敏性和协调性,有利于心肺功能的改善与提高,可培养学生顽强拼搏、沉着果断的意志品质。本课程主要教授羽毛球基本发球、击球、移动技术,单打、双打战术、基本规则。
羽毛球在馆内进行教学,从安全和体育课要求的角度,要求学生穿羽毛球专用运动鞋和运动服,自备球拍和羽毛球。在练习中,要按教师要求进行练习,精神要集中,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
2.安全注意事项
运动前需要充分活动身体各个关节,尤其手腕、脚踝。捡球时,要注意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二、课程任务
1.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习惯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及“健康第一”的思想意识。
2.健康、增强体质,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及心理素质。
3.引导学生羽毛球入门,初步掌握正反手击球技术、发球接球技术和网前击球技术。
4.了解羽毛球的基本战术和羽毛球的规则及裁判法。
一、学时分配
类 别 教  学  内  容              学  时
理论
部分      羽毛球运动概述                 2
     羽毛球规则与裁判法         2
实践
部分      羽毛球基本技术                20
     羽毛球基本战术                4
其它        考  核                                2
     机  动                           2
合计                                               32


二、课程内容
1.理论部分
(1)羽毛球运动发展概况
(2)羽毛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规则与裁判法
2.羽毛球专项技术
(1)握拍方法及准备姿势
(2)正反手发球技术(高远球、网前球)接发球技求
(3)脚步移动方法
(4)正反手击球技术
(5)正反手网前球技术(挑球、搓球)
3.羽毛球身体素质
(1)专项身体素质:网前的移动步法练习、后场步法练习、上肢挥拍练习。
(2)一般身体素质:女同学800米跑、男同学1500米跑、力量练习(跳绳、立定跳远、哑铃练习)
课堂讲授
课次             教  学  内  容                                        备  注
1 1.开学报告
       2.登记名单、介绍羽毛球拍的选购  
       3.恢复体力练习                                           长跑:每周1500米×3次
2 1.一般性练习,了解学生的情况
       2.学习羽毛球的准备姿势与握拍方法           步法练习:组×3次
3 1.复习羽毛球的准备姿势与握拍方法;
       2.学习羽毛球正手发球技术(高远球)           挥拍练习60×3次
4 1.巩固提高羽毛球发球技术
       2.学习正手击球技术(高远球)                   发球技术练习×3次
5 1.复习正手击球技术
       2.羽毛球后场直线球击球练习                  步法练习6组×3次
6 1.网前移动练习
       2.学习正手发球技术(网前球)
       3.教学比赛                                           正手挥拍80×3次
7 1.后场步法移动练习
       2.正手击球直线、斜线练习(高远球)
       3.身体素质练习                                          正手击球练习×3次
8 1.复习提高羽毛球正手发球技术
       2.学习搓球技术
       3.腰腹肌练习步法移动练习                        正手发球练习×3次
9 1.学习挑球技术
       2.教学比赛                                        移动步法练习×3次
10 1.巩固提高发球、击球、长短球技术;
       2.身体素质练习                                        单打练习×3次
11 1.复习羽毛球基本技术
       2.教学比赛                                        介绍单打练习方法
12 1.介绍羽毛球正手吊球、推球技术
       2.教学比赛 (单打战术)                       长跑练习×3次
13 1.复习羽毛球吊球、推球技术
       2.教学比赛                                        单打练习×3次
14 1.复习羽毛球发球,击球技术
       2.羽毛球技术考试                                介绍双打练习方法
15 1.羽毛球专项理沦考试(试题库)
       2.教学比赛                                        羽毛球步法×3次
16 1. 总结本学期教学
       2.教学比赛                                         单打练习
成绩考核
(一) 考核内容
1.理论部分(占20 %)
2.技术部分(占50 %)
3.学习态度(占20 %)
(1)课堂表现(占5 %)
(2)出勤情况(占15 %)
4.体质测试(10%)
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进行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方面的测评,满分为100分,然后参照对应计算出体育课体质测试成绩。
(二)考试方式
(1) 教学比赛20分,分男生组、女生组
基本功在比赛中的运用,心理战术在场上的运用,拼搏精神比赛一局:每局11分,每球得分制,6分交换场地
        羽毛球教学比赛评分表
20人一组单循环        10人一组循环
名次 成绩 名次 成绩
1 20 1 20
2 19    
3 18 2 18
4 17    
5 16 3 16
6 15    
7 14 4 14
8 13    
9 12 5 12
10 11    
11 10 6 10
12 9    
13 8 7 8
14 7    
15 6 8 5
16 5    
17 5 9 5
18 5    
19 5 10 5
(三)考核标准
1)技术1(占 15 %):羽毛球发球技术(高远球)15分
发6个高远球,每球3分,满分15分
发球时正确的动作,发的又高又远,男生落点在双打后发球线外3分,30公分内2分,其他1分,发球出界无分,错区无分。女生落点在双打后发球线附近3分,30公分内2分,其他1分,发球出界无分,错区无分。
2)技术2(占 15 %):羽毛球移动击后场高远球15分
移动接对方发来的高远球,动作正确,击直线高远球落点在双打后发球线附近3分,30公分内2分,其他1分,击球出界无分。
3)学习态度:满分为20分。
(1)出勤情况15分。按照体育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执行。
(2)课堂表现5分。课堂学习的态度是否积极、认真、端正,技术、技能表现进步程度。
4)体质测试:满分10分。
按照学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评成绩的实际得分对应出体育课程成绩。换算方法见下表。
对应体育课成绩 学生体质健康测评成绩
10分 85分以上(含85分)
9分 80-84分
8分 75-79分
7分 60-74分
6分 59分
5分 58-50分
4分 49-30分
3分 29分以下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