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与古导引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130520 学分 1
英文名称 The Endosomatic Classic and Chinese Medicine Exercis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黄帝内经》是一部综合论述生命现象的经典著作,它是以解剖为基础,以哲学思想为指导,通过对生命现象的长期观察和反复验证而形成的。古导引是“中国古代导引养生术”的简称, 是古人在认识、探索生命和预防疾病中的实践智慧结晶, 其独特的运动方法中,蕴含着深刻地哲学与医学原理。
    本课程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授课形式,将《黄帝内经》与古代养生原理结合在一起讲授。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对《黄帝内经》原理具有一定程度地了解, 进而从整体和原理上,提高学生对古导引的认知深度,并有助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增强文化的认同和文化自信的形成。
英文简介    The Endosomatic Classic is a comprehensive book of Chinese medicine theory. The book is also a symbol and foundation of TCM theoretical system. Ancient Chinese medicine exercise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ways to prevent and treat illness. It is still an integral part of the Chinese medicine system. Its unique physical exercise contains profound philosophical and medical principles. Addtionally, the excercises demonstrate the Chinese national wisdom in the field of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diseases.   
   Throughout the course, techniques such as BaDuanJin, YiJingJin, WuQinXi, Breathing Control TaiJiQuan and so on, will form the greater part of ancient Chinese medical physical exercise and the medical theory will be combined to teach in the class. In so doing we are able to get more perspectives on the ancient exercise, through pictures, description and analysis by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philosophy, anatomy, physiology and mechanism. The goal of this course is to give the learners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Chinese medicine, so that they can grasp holistic characteristics and principles of Chinese medicine exercise.
开课院系 体育教研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黄帝内经 素问》,王冰(注),中医古籍出版社,2003;
《黄帝内经 灵枢》,佚名,中医古籍出版社,2003;
《八段锦》,国家体育总局,人民体育出版社,2003;
《易筋经》,国家体育总局,人民体育出版社,2003;
《导引养生功标准教程》,张广德,北京体育大学出版,2003;
《诸病源候论》,巢元方,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
《遵生八笺》,高濂,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
《福寿丹书》,龚居中,北京燕山出版社,2010;
《导引养生学》,张广德,北京体育学院出版,1993;
《黄庭经》,张超中(注),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
《养性延命录》,陶弘景,内蒙古科技出版社,2002;
《修龄要指》,冷谦,中华书局,201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一、课程介绍
《黄帝内经》是一部综合论述中医理论的经典著作,它的问世是中医学理论体系形成的标志,也是历代医学家论述疾病与养生的理论依据。古代导引术是祖国传统医学体系中重要的治疗和养生方法之一,其独特的运动方法中蕴含着深刻的哲学和医学原理,是中华民族在预防和治疾病中的智慧结晶。  
本课程以理论课的授课形式,把《黄帝内经》中的医学理论与古代导引术结合在一起进行综合讲授。以中国传统文化、哲学、生理、解剖和经络学等多视角对古代导引术,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六字诀、内养功、灵剑子导引、养生方导引法、陈希夷导引坐功、赤凤髓等养生导引的机理和特点进行剖析,并辅助图片说明和实例分析,将各种导引术的健身机理以直观、清晰的方式呈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对中医理论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进而能够从整体和原理上,对中国古代导引养生术的特点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  
二、课程任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医学理论具有一定程度的认识,能够从整体和原理上,提高对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太极拳等传统导引功法的认知度,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祖国医学、传统体育和古代导引术的认知水平,增加学生的健康知识,加深学生对北大开设太极拳特色课程内涵和意义的理解,建立学生终身体育观念。
三、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
课次 教 学 内 容 备 注
1 《黄帝内经》的形成与古导引概述
2 《黄帝内经》理论基础与古导引术的指导思想
3 《黄帝内经》中肺的脏象经络理论与古代导引功法
4 《黄帝内经》中肝的脏象经络理论与古代导引功法
5 《黄帝内经》中脾的脏象经络理论与古代导引功法
6 《黄帝内经》中心的脏象经络学说与古代导引功法
7 《黄帝内经》中肾的脏象经络理论与古代导引功法
8 《黄帝内经》中膀胱、胆的脏象理论与古代导引功法
9 《黄帝内经》阳明经与导引、服气、辟谷理论
10 《黄帝内经》“肾间原气”、三焦理论与导引、胎息等古代导引功法
11 《黄帝内经》奇经八脉与古代导引功法
12 《黄帝内经》精气神学说与内养功、观想保健功
13 《黄帝内经》中的“天人合一观”与四季、二十四节气、子午流注的导引养生
14 《黄帝内经》中的筋、骨、髓理论与古代导引功法
15 《黄帝内经》与太极拳
16 《黄帝内经》太极、形意、八卦、梅花等内家拳术
本课程是以理论课的授课形式,把《黄帝内经》中的医学理论与古代导引术结合在一起进行综合讲授。以PowerPoint演示与图片说明、讲解与实例分析相结合的形式,对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六字诀、呼吸吐纳、内养功、保健功等养生导引的机理以中国传统文化、哲学、生理、解剖和经络学等多视角进行剖析,将各种导引术的健身机理以直观、清晰的方式呈现。
五、考试方法和时间
1、平时20%(考勤15%,学习态度5%)。
2、期中作业:占30%,采取小组活动的形式,自拟主题。参与活动的情况及活动报告作为成绩的依据。
3、期末考试:占50%,开卷考试。
教学评估 杜军明: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黄帝内经》与古导引1,课程推荐得分:3.91,教师推荐得分:3.83,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黄帝内经》与古导引2,课程推荐得分:3.85,教师推荐得分:3.9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