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创作排练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0440 学分 1
英文名称 Dance Composition and Rehearsal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该课程主要针对学校艺术特长生(舞蹈类)开设。该群体类型特点为:有一定身体训练基础,学习过个别类型的舞蹈作品。通过该课程将使其在大学期间可以继续保持身体的灵活性和心理的灵敏度,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其舞蹈基本功训练,并规范其身体训练方法,使学生通过课程掌握正确的身体开发与训练方法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其舞蹈视野。
在身体训练的基础上,每学期会针对大学生身体、心理的特点,创作排练舞蹈作品。通过作品的排练,用直观的方式反映学生成长过程当中的所思所想。心理动态的捕捉,直接反映在身体上,让身体可以成为心理释放的直接出口。用艺术的方式,释放学生成长中的心理压力和苦恼,让这些成长的烦恼不在身体上留下印迹、形成日后的疾病;同时,用更积极的身体状态带动学生的活力,让健康的身体和心理支撑学生的本专业学习。
舞蹈作品通过不同院系的学生之间的交流与碰撞,反映北大学生真实的校园生活。通过引导,使学生在舞蹈艺术领域,了解中国传统舞蹈文化、广采博收世界舞蹈文化精华,用身体力行的方式,感受身体生命之美好;并将这种感受,直接落实到学生的行动之中去,达到心灵美的感受和身体美的体现合二为一。
课程希望建构完整性、系统性、科学性、开放性的舞蹈美育类实践课,让舞蹈艺术可以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推动力之一。课程希望可以把这种力量凝聚在学生的身体里、生命中,使其成为一个拥有美丽心灵与健康身体的北大人。
英文简介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着重进行舞蹈创作实践训练,使学生了解舞蹈创作理论的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的舞蹈创作与排练的方法,并应用一定的舞蹈创作编排技巧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进行实践。
舞蹈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上古时代,她就充当原始人类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她的起源是随着人类的生产劳动而产生的。动作、节奏和劳动是密切相关的,不管是哪一种劳动,人的手脚总是要活动的,手用以拍打,脚用以踩踏,在某种劳动动作的连续重复过程中,就产生了有规律的节奏,再伴以呼喊或敲击木棍、石块,最原始的舞蹈就出现了。在原始部落里,舞蹈具有全社会性。在人类组织散漫、生活不安定的境况下,需要有一种社会感召力使大家团结在一起,舞蹈就是具有这种感召力的重要手段。无论是狩猎还是战争,都是整个部落一起行动,所以原始舞蹈总是集体性的。 舞蹈艺术的主要表现手段是人体动作。当然,她所要求的不是自然形态或单纯生理状态的,而是具有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经过美化的富于感情色彩的动作。所以舞蹈的构成被归纳为三大要素:动作(空间)、节奏(时间)、表情(感情),缺一不可。舞蹈的艺术特征是在一定的空间(舞台、场地)和时间(一定的音乐)内用身体动作表达感情的艺术。也是这种艺术手段上的特征,决定了舞蹈是“长于抒情,拙于叙事”的。缘此,舞蹈创作排练要熟习、了解舞蹈的这种特性,扬长避短,选择适宜于人体动作表现的题材。

第一部分独舞创作排练(第1周6学时)
(一)概述
   舞蹈创作与排练肩负着编排和导演的双重使命。对于舞蹈作品来说,不参与编排就无法导演。由于这种特性,一个舞蹈从创作之初就不得不同时开始考虑形体、表情、调度、音乐、舞台美术、灯光、服装等各个方面的要求。
(二)舞蹈创作的前提
   作为舞蹈编导,只有掌握了一定的舞蹈表现技能和舞蹈创作知识以后,才可能开始工作。舞蹈来源于生活,她是人民大众的艺术。舞蹈的本质决定了她的群众性,因此,舞蹈创作本就不是什么神秘王国,只要掌握了创作的基本方法和正确的创作途径,紧紧抓住舞蹈艺术表现手段的根本,在不断的总结与实践中,必定会有许多好作品从你的手中涌现出来。要创作出好作品必需有正确的途径,最大的前提就是你对舞蹈艺术的热爱,对舞蹈事业的奉献精神。
(三)独舞创作的技法与训练(第2周6学时)
第二部分双人舞编导(第3周6学时)
(一)在舞蹈创作中的肢体与思维训练
(二)双人舞是由两个人配合完成的,要避免成为“二人舞”,也就是说双人之间一定要存在关系。这种关系可以是很多方面的,比如角色上的,情感上的,调度上的,动作上的等等。(第4周6学时)
(三)双人舞的技法与训练(第5周6学时)
第三部分三人舞编导(第6周6学时)
(一)舞蹈独特的表现手法:舞蹈是以人体动作为艺术手段,为此,她有相应的一套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段。概括起来即:舞蹈的动作(舞姿、动作组合、步伐),舞蹈的队型(画面、构图),一些哑剧的手法(手势、面部表情等)。
(二)舞蹈是综合性的艺术,她融会了文学、音乐、美术、戏剧等姐妹艺术的因素。(第7周6学时)
(三)舞蹈作品的五大因素(第8周6学时)
(四)道具、布景的运用
(五)舞蹈的主题、题材、选材(第9周6学时)
(六)三人舞的表演形式
(七)三人舞的技法和训练(第10周6学时)
第四部分群舞编导(第11周6学时)
(一)如何着手编舞?
(二)舞蹈的“似与不似”
(三)艺术和技术的关系(第12周6学时)
(四)多样统一化
(五)在进行一般的创作活动时的五种参考方法(第13周6学时)
(六)舞蹈的结构(第14周6学时)
(七)关于舞蹈中的音乐:作为综合性的舞蹈艺术,音乐处在非常重要的地位,有了音乐才有完整的好舞蹈,所以必须处理好和音乐家的合作。
(八)中国舞蹈创作现状(第15周6学时)
(九)舞蹈的自娱性与表演性。
(十)关于群舞的整齐问题
(十一)群舞的创作技法与训练(第16周6学时)
(十二)关于舞剧
课堂讲授、排练、创作作品60%
文献阅读20%
讨论10%
观看演出10%
1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