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时代:老龄体验与行动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830003 学分 2
英文名称 Aging:Understanding & Ac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类的平均寿命不断延长,全球已有近一半国家步入老龄社会行列。在这样的老龄化时代中生活,了解生命历程、身体和心理老化、老年健康与需求等都会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个时代。更为重要的是,在即将到来的中国老龄化社会面前,适老环境建设、老年产品设计、老年地产与金融等等都需要我们为之投入智慧与力量。本课程就将对以上主题进行教学与讨论,并在课堂教学之外,运用老年生命体验、实地参观、产品设计多种方式进行实践体验。
英文简介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our modern society, people living longer than before. Near half of the countries have entered aging society. Learning about life-span,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aging, human needs will help us understand the world better. To face the upcoming Chinese aging society, we offer this course. Our course include classroom instruction, visits and product design.
开课院系 人口研究所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应用老年心理学,徐运英,中国社会出版社,2012;
暴走老人,藤原智美,时报文化出版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谁在银闪闪的地方等你,简媜,长江文艺出版社,2015,老年学与老有所为,梅陈玉婵,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老有所学,鹅毛笔,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12,生命之泉喷涌,贝蒂·弗里丹,作家出版社,1997,智慧养老,陈志峰等,中国工信出版集团,2016,今天我们如何养老,许宝健,中国发展出版社,2014,我的养老谁做主,弋舟,太白文艺出版社,2014,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生命-认知教育:理解生命历程与老化的联系,正确认识、看待老龄化
2.心理教育:感受老龄状态,理解老龄生活,激发同理心
3.思想教育:老龄化社会认知,启迪思考
4.能力教育:亲身体验,社区探索,需求收集,创新设计
导言:大学呼唤生命教育
?探索生命
?生命的意义
?积极的老年观
第一讲 生命历程与老龄化
?生命历程:从出生到死亡
?老年生活
?生命的尊严
?21世纪的老龄化
第二讲 养老服务机构参观【实践课】
第三讲 老龄化的生理与社会机制
?老龄化的生理过程
?耗损理论、自由基、免疫系统
?自我概念、认知和社会关系
?老龄环境与健康
第四讲 老龄模拟体验【实践课】
第五讲 无障碍体验【实践课】
第六讲 老年福祉科技
?照护与医养结合
?人性化服务
?科技化服务
?适宜的科技,而非尖端的科技
第七讲 银发产业与老年福祉科技企业参观【实践课】
第八讲 老龄市场何以可为
?老龄产业现状与发展
?老年市场与消费
第九讲 老龄服务与需求(上)——方法
?从需求到产品
?QFD课堂实践
第十讲 老龄服务与需求(中)——需求收集与调查【实践课】
第十一讲 老龄服务与需求(下)——创意设计【实践课】
本课程以实践和体验为导向,采取课堂引导和实践、体验与参观穿插、结合的方式。
教学方式分配与比重:
1.课堂引导10%
2.老龄体验、实践、调查设计60%
3.参观、访问30%。
本课程不以考试为指挥棒,着重于激发学生对生命的认知和对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基本认识和意识。
评分方式:
1.课堂讨论与发言10%
2.老龄体验与感悟10%
3.无障碍环境体验与考察20%
4.老龄需求及产品、服务设计6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