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创业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9930003 学分 2
英文名称 Hands-on Entrepreneurship
先修课程 创业基础
中文简介 根据《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精神要求,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完善我校育人体系,扩大我校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大格局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产业技术研究院根据学生发展需要与我校人才培养的规律出发,在连续三学期开设 “创业基础”课的基础上以及连续二学期开设2学分的 “模拟创业”公选课,计划从2015-2016第一学期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3学分的“模拟创业”公选课。
“模拟创业”作为创新创业课程的进阶课程,将基于创业基础课程的知识储备,引进虚拟创业的过程与情境,让选课同学在教师的指导下实际经历并体验完整的创业过程,进而培养并锻炼学生的创业技能与团队精神。本课程将充分整合高校、工业界、投资界、商业界及创业成功校友的优质教学与师资资源,依据创业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相关理论,从创业机会识别与选择开始,围绕创业计划组建虚拟创业团队,并设置通过机制,保证虚拟创业团队的优异性,以商业计划书撰写为线索,共同策划和设计创业方案,整合利用创业资源,在老师的指导下,每个创业团队需要完成一份合格的商议计划书并进行参加模拟创业大赛。
“模拟创业”课程为小班分组教学模式,计划招收30-50名学生,5-8人一组,除主讲老师外,还配备创业导师,以模拟实践教学为主,通过指导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结合案例教学、分组讨论、实践演练、创业指导等教学方法,增强创业教育教学的开放性、互动性和实效性,使学生在熟练运用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
“模拟创业”将把创业教育融入北大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创业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着力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系统培养学生整合创业资源、设计创业计划以及创办和管理新创企业的综合素质,重点培养学生识别创业机会、防范创业风险、适时采取行动的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敏于发现、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挑战自我、承受挫折、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善于合作的职业操守,以及创造价值、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英文简介 As a supporting initiative to the Proposed Requirements of General Undergraduate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the School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of Peking University is planning to introduce an optional course ‘Hand-on Entrepreneurship’ to all of its undergraduates and postgraduates in the first semester of 2015-2016. The goal of the course is to further increase the capabilities to serve the Chinese economic development, to better complement the education system of Peking University (PKU), and to perform a more active role in the national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Hand-on Entrepreneurship course integrates full educational resources of the university, industry, investment firms, and PKU Alumni who are active in the entrepreneurship in an attempt to deliver a solid curriculum that includes a strong theatrical base as well as hands-on practices.  The curriculum includes the lessons on basic principles, methods, theories on entrepreneurship, opportunities, risk analysis, policies and law, team building and general management.  These lessons will be put into practice through the writing of mock business proposal, which will be written in a group of 5-8 students and under the guidance of investment professionals (i.e,. VC, PE) and successful entrepreneurs.  

Other unique features of the curriculum include an increased proportion of real-life business simulations, group discussion, and presentations.  This highly interactive lecture style will help keep the students engaged and enhance the experience of their learning, which will effectively create entrepreneurs directly from the classroom setting.  

Hand-on Entrepreneurship has a more significant impact and influence in the building of a entrepreneurial community within PKU.  The course will have taught student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usinesses and the national economic atmosphere, as well built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students and these external communities. Through the course, the students will acquire the skills of innovation, calculated risk-taking, confidence, cooperation, opportunity assessment and strong business ethics.  These skills will produce in highly practical, innovation yet ethical leaders in the business world.
开课院系 产业技术研究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英双语
教材 创业学:理论、流程与实践,Donald F. Kuratko and Richard M. Hodgetts,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创业学,杰弗里?蒂蒙,人民邮电,2005,创业管理学,姜彦福,张帏,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参考书 第六版; ;
教学大纲 通过“模拟创业”课程教学,教授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和培养创业精神,通过模拟教学,实践演练,构建创业团队、把握创业机会、寻找整合资源、拟定创业计划。
——通过商议计划书的撰写等实践案例使学生体验开展创业活动的全过程,真正掌握创业基础知识的应用,认知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辨证地认识和分析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
——通过创业实战模拟掌握创业资源整合与创业计划撰写的方法,熟悉新企业的开办流程与管理,提高创办和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建立新创企业所需要的团队精神,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
——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自觉遵循创业规律,积极投身创业实践。
“模拟创业”课程为小班分组教学模式,计划招收30-50名学生,5-8人一组,除主讲老师外,还配备创业导师,以模拟实践教学为主,通过指导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结合案例教学、分组讨论、实践演练、创业指导等教学方法,增强创业教育教学的开放性、互动性和实效性,使学生在熟练运用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
(一) 课程概述以及模拟训练6学时
介绍本课的规则以及内容,分组并组建创业团队、命名创业团队,模拟新创企业成立的步骤与程序,体验学习创业求选址的影响因素等。了解工商局注册流程并模拟注册创业企业,认识创业企业获得社会认同的必要性和基本方式,了解创办新企业后可能遇到的风险类型及其应对策略。
(二) 新创企业项目的可行性分析9学时
创业项目确定后,设置创业项目通过机制。通过创业计划书的撰写与展示,由创业导师筛选出可行性高的创业项目,对于没有通过筛选的项目由创业导师加以指导并最终达到所以创业项目都通过“可行性分析”并进入第三环节。
(三) 运营与辅导 21学时
通过授课以下课程以及结合学生的实际模拟创业项目案例分析使学生学习到创业知识并可充分应用到模拟创业项目中:“创业机会识别与评价”、“创业者与创业团队”、“商业模式创新”、“产品路线与技术路线”、“创业资源与融资”、“商业计划书撰写与电梯演讲”、“新创企业的成立与成长管理”。安排讲授半节课,其余半节课安排创业导师指导各创业项目。
1. 创业机会识别与评价
使学生了解创意与机会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了解识别创业机会的一般步骤与影响因素,习得有助于识别创业机会的行为方式。使学生认识有商业潜力和适合自己的创业机会,了解创业机会的评价,掌握创业机会评价的方法。运用筛选和评价手段选择创业项目。
2. 创业者与创业团队
使学生了解不同创业阶段有不同的创业能力,在创业过程中需要细分创业者的能力并了解如何细分。不同类型的创业者,每一个类型的创业者所需要具备的能力如何。如何发挥比较优势,并如何组成成功的创业团队。
3. 商业模式创新
商业模式设计是创业机会开发环节的一个不断试错、修正和反复的过程。使学生了解如何面对商业模式的核心,采用何种分析方法去进行商业模式的开发,以及如何才能开发有效的商业模式。
4. 产品路线与技术路线
如何正确设计新创企业的产品与技术,产品与技术线路图应如何规划。如何抓住科技发展的时机并寻求产品与技术的解决方案。
5. 创业资源与融资
资金是新创企业起步的重要资源,基于近年来风险投资在新创企业生存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本科目主要讲授风险投资融资的概念和方法,对公司价值的评估,以及如何同风险投资商进行谈判;同时,也介绍如何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利用其他资金渠道协助企业的发展。
6. 商业计划书撰写与电梯演讲
在确定创业项目后,通过创业计划书的撰写与展示,学习和掌握产品分析、市场分析、营销计划、团队建设、运营计划、产品或服务设计开发及其知识产权等创业中需要方法并系统思考各要素及其关系。并教授学生如何使用简单语句打动投资人。
7. 新创企业的成长管理
使学生了解创办新企业后在成长中可能遇到的风险类型及其应对策略,掌握新创企业管理的独特性与成长规律,以及成长中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而针对新创企业的管理重点与行为策略进行调整与改进。
(四) 展示与优化6学时
创业导师将创业项目优化项目以及商业计划书。
(五) 路演预演与路演6学时
进行项目预路演与模拟创业大赛路演,并由各创业导师以及创业嘉宾评选出优秀创业项目进入到产业技术研究院创业高阶课程“创业实战翻转课堂”进一步培养与孵化。
“模拟创业”是一门注重实践,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的课程,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以小组导师制为基础,以创业计划书撰写为脉络,使每个同学都融入到创业团队中,达到运用和掌握创业基础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培养创业精神和团队精神。
——设计真实的学习情境。通过生动地现场教学方式,努力将相关教学过程情境化,使学生更真实地学习知识、了解原理、掌握规律。
——拓展有效的实践途径。通过在校内组织开展创业项目设计、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创业社团活动,通过在校外组织开展创业者访谈、创业项目考察、企业创办等活动,将课堂知识与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业能力。
课程考核由考勤、课堂表现、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共同组成
教学评估 陈东敏: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模拟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模拟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5.0,教师推荐得分:4.69,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模拟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4.38,教师推荐得分:4.5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