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企业的技术商品化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9930004 学分 2
英文名称 Technology Commercialization of New Venture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创新驱动创业与经济成长的大战略背景下,技术商品化已成为体现创新价值的必要手段,也是促进创新成果广泛应用的主要途径。相对于发达地区或国家都在加快技术商品化,并从中得到巨大的经济收益的状况,由于缺乏系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积累,中国技术商品化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众多的科研技术与专利无法通过很好的商业化机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社会的进步。许多企业虽然拥有技术与领域知识却往往只在内部使用并没有商品化,数以千计的专利找不到进入市场的路径,长期而往将造成科研资源浪费、科研能力滞后的负面效果。对企业持续发展与国家竞争力的提高也将形成严重的威胁。因此,如何有效的将技术成果向产业转化、形成产品进入市场,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新创企业的技术商品化”作为创新创业的进阶性课程,将结合理论与案例,讲授技术商品化过程中所需的知识与方法论。课程将探讨在多元的科技领域中,如何识别与筛选技术机会,传授知识产权的获取、创造与保护的相关知识,讨论专利的授权以及企业技术授权给合作伙伴,进而创造收入来源的路径。课程将围绕高科技初创企业独特的商业模式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总结。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presents a comprehensive look at the issues related to the commercialization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contains three major themes that infuse all of the concepts presented: value creation, speed, and entrepreneurship. It enables readers to understand different business models and processes from mainstream types of businesses, and teaches them how to successfully commercialize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they develop. The course focuses on management, marketing,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s strategies that work in a high tech environment. A four-part organization covers: The Foundations of Technology Commercializat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Valuation, Financial Strategies for Technology Start-Ups, and The Transition from R&D to Operations. For potential entrepreneurs and corporate ventures.
开课院系 产业技术研究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英双语
教材 Bringing New Technology to Market,Allen, Kathleen R.,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2003;
Launching New Ventures,1. Allen, Kathleen R.,Boston, MA: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2003,科技管理的实践:中国技术商品化若干问题研究,2. 吕海燕,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5,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的开课目的,是希望通过“新创企业的技术商品化”课程学习与教师的解析取得以下教学成果:1.建立选课同学有关发现技术机会、知识产权与商品化等核心理知识体系;2.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联结,达到学以致用的学习目标;3.助力技术战略的有效制定,体现创新创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4.帮助新创企业做好项目及技术商品化的战略性投资分析,明确新技术商业化过程中各个风险要素。5.加速新创企业的技术商品化的进程,提升创新成果转化率,同时为新创企业提供创新思路。
“新创企业技术商品化”课程为小班教学模式,计划招收30-50名学生,以两位主讲老师为主,以教授与案例教学为主。通过技术创业、技术商品化理论以及方法论讲授,结合大量国际商业教学案例解析、分组讨论、实地演讲、创业指导等教学方法,增强“技术商品化”教学的开放性、互动性和实用性,使学生们熟悉技术商品化的全流程,并熟练运用创业的基础知识与方法。

(一) 课程概述
? 技术商品化的基础以及基本理论
? 创新商品化
(二) 技术商品化与新机会的可行性分析
? 新技术的可行性分析
? 发展与检测技术商品化的概念
(三) 产品的发展战略
(四) 知识产权保护
? 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理论
? 知识产权的许可
(五) 知识产权战略
(六) 商业模式的创建以及评估
(七) 新创企业的技术启动、融资以及发展
(八) 怎样从技术研发到运营
(九) 高新技术的市场营销
(十) 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发展历程成长
(十一) Entrepreneurial Venturing Inside a Corporation企业内部的创业风险投资
(十二) 如何为一个可持续创新的新创企业撰写商业计划书
“新创企业技术商品化”是一门注重实践的课程,理论讲授与实际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通过生动地现场教学,使学生更真实地学习知识、了解与掌握商业的逻辑和规律。将课堂知识与创业项目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考核由考勤、课堂表现、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共同组成
教学评估 陈东敏: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新创企业的技术商品化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黎怡兰: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新创企业的技术商品化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新创企业的技术商品化1,课程推荐得分:5.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