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实践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21130006 学分 2
英文名称 Development Economics and Its Practice in China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1981-2010年我国有6.78亿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同期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成就有93.3%来自中国。为什么改革开放30年我国在减贫方面能取得这么巨大的成就?如何理解我国收入差距的变化?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为7000万人口脱贫的攻坚目标?知识能否改变这些人的命运?
《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实践》在介绍发展经济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将带你一起梳理全球、国家、地区、社区和家庭等不同尺度的减贫和农村发展实践,从自然区位环境、公共物品提供、人口和家庭婚育行为、劳动力就业和转移、农村人力资本培育等角度回顾和总结我国的发展经验,认识我国减贫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索可能的解决思路。
本课程除了采用国际经典扶贫案例外,还将详细介绍近年来在我国实施的多项农村教育和人力资本培育试点和试验研究,解析其成功或失败背后的机理。选修《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实践》将可以让你真切感受到中国农村减贫和发展的脉搏。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will survey topics in development economics. Material will be drawn from studies in and practices/experiences of China however examples from and applications to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will be used whenever possible and appropriate. In this course, we will ask questions such as: Why are some countries rich while others are poor? How do countries grow? What does it mean to be poor? What is poverty and how do we measure it? How do large “structural” changes happen and what do these mean for people’s lives? As part of this, we will spend some time discussing the institutional changes and economic policies that have shaped China’s emergence as well as current development challenges. The course will move on to focus on questions centered around what can be done to fight poverty. We’ll address questions such as: How do the poor choose to invest in the health and education of their children? How important are health and education in the fight against poverty? What policies can expand access to quality public goods and services? Throughout, the course will cover empirical tools central to understanding topics in development and current research on these issues.
开课院系 现代农学院(筹)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Understanding Poverty,A. Banerjee, R. Benabou, and D. Mookherjee,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6年,发展经济学,斯图亚特?R.林恩,格致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中国经济:转型与增长,巴里?诺顿,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
参考书 978-0195305203; ; ;
教学大纲 本课程介绍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实践及政策含义,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发展经济学理论及方法,了解我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扶贫和减贫战略,客观认识我国农村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最终具备运用发展经济学理论与方法解读与分析我国农村发展中面临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由如下7个部分组成:
1、贫困、公平与发展(6学时)
发展经济学的基本理论
全球反贫困的成就、经验与新挑战
区域差异与不平等的度量
2、地理决定论与发展:我国地理资源环境与发展(2学时)
我国地理区位与发展
资源、环境、气候与发展
3、李约瑟之谜:发展的制度及文化基础(2学时)
为什么资本主义和现代科学起源于西欧而不是中国?
4、人口增长、流动与发展(4学时)
人口数量和质量的变迁
婚育观念及变迁:为什么会有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
人口的区域和城乡流动、非农就业
5、农业、耕地与大饥荒(4学时)
农业改革,农地制度、农户生计、减贫与发展
6、人力资本:健康、教育与发展(10学时)
我国农村人力资本培育的现状及挑战
? 婴幼儿与学龄前
? 义务教育阶段
? 后义务教育阶段
人力资本、精准扶贫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7、农村公共物品提供与发展(4学时)
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投资
农村医疗卫生服务
农村养老保障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约占70%),包括文献阅读(约占10%)和讨论(约占20%)。
期末就本课程整体或某些章节写一份500-1000字的思考或感想,格式不限。
教学评估 罗仁福: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4.53,教师推荐得分:4.6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2.5,教师推荐得分:3.7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刘承芳: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4.53,教师推荐得分:4.5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易红梅: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4.53,教师推荐得分:4.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