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修辞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8316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Rhetoric in Chines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古人曾说过:“人而无辞,安所用之。……夫辞者乃所以尊君重身,安国全性者也。故辞不可不修,说不可不善。”“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可见,“立言”被古人作为了人生三大追求之一,而“立言”的核心就是要修辞。
    修辞学是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诞生于公元前五世纪的古希腊,曾是中世纪三大学校教育课程之一(语法、修辞、逻辑)。20世纪,修辞学在美国成为一门显学。我国的修辞思想产生于公元前六世纪。人类发展的历史表明,修辞不仅是一种选择语音、词语、句式、修辞格等的语言运用现象,也不仅是一种运用语言、音乐、图片、图像、建筑、环境等涉及听觉、视觉、触觉等媒介符号,建构有效的文本,传播信息,以影响、改变他人情感、态度、思想、观念乃至社会行为的社会行为和社会现象,也是一种人类传播现象,是人类的一种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是公共权力和公共秩序建构、社会事务处理、公共政策制定的方式和方法,是一种社会公平、公正的制度体系,是一种人类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传统和文化形态。修辞是一道风景,是一种意境,是一种人生追求。生活离不开修辞,修辞学是人生的必修课。
     《汉语修辞学》讲授汉语修辞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包括修辞学的基本概念、各种修辞手段和修辞方法的结构和功能、语体风格、修辞规律、修辞原则,以及话语组织、话语理解、话语协调的技巧、方法,综括汉语修辞研究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本课程通过汉语修辞学理论知识的讲授,力图使同学们把握汉语修辞规律,增强修辞交际能力,提高语言表达水平和话语理解以及修辞赏析水平,增强运用语言进行社会人际调控的能力,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整体素质,同时丰富同学们的知识结构,培养同学们的基本素质,拓展理论视野,提高学术素养。
英文简介 As a discipline, rhetoric is not only very old but also very young. It was born in ancient Greece in fifth century of B.C. China also has a long history of rhetoric. Chinese Rhetorical thought can be traced back to the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 (770-476 B.C.). Confucius put forward “Xiu Ci”(rhetoric) first.The course offers basic knowledge and fundamental theory of Chinese rhetoric comparatively. It contains basic concept of rhetoric, rhetorical means and methods and their functions, style and register, rhetorical law and principles, methods and skills about discourse construction and discourse comprehension, and the brief history of Chinese rhetoric studies.This course tries to reveal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hinese rhetoric and Chinese culture from the cross-cultural vision. For example, as for metaphors, occidental people often use roses to highlight the beauty of a lady. In China, different flowers have different meanings when they are used as metaphors, such as peony, peach blossom, lotus, and etc. I try to have the students to grasp rhetorical law practically and comparatively. This course aims to improve students’ competence in cross cultural communication.
开课院系 新闻与传播学院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当代汉语修辞学,陈汝东,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1,ISBN 978-7-301-07428-2;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该课程旨在通过讲授汉语修辞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帮助同学们掌握汉语的修辞手段、方法和规律,了解修辞学研究的历史、现状和趋势,增强同学们的话语表达、理解和赏析能力,提高同学们运用语言进行人际协调和社会事务处理的效率。课程同时还进行适当的学术训练,学习文献资料检索、阅读和分析,熟悉基本的学术规范,培养同学们从事相关学术研究的素质和能力。
教学内容与教学计划
周次 教学内容
1             修辞的人生价值
2             修辞概说
3             语音修辞
4             词语修辞
5             熟语修辞
6、7        句式修辞
8、9        修辞方法(1)
10 修辞方法(2)
11 五一劳动节假期
12 修辞规律
13 语体与风格
14 话语建构
15 话语理解
16             考核
教学方式及特点
教师讲授为主,师生互动讨论为辅,每周为同学们提供一篇具有学术前沿性的参考文献,以扩大同学们的理论视野。课程突出学术性、实用性、趣味性和前沿性。网络课堂:http://bbs.pku.edu.cn/课程特区——《汉语修辞学》、北大教学网:http://course.pku.edu.cn/webapps/portal/frameset.jsp。欢迎同学们自愿组成学习小组,并进行网络讨论交流。课程进行中和期末将安排答疑和辅导。

考核方式
平时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期末采用闭卷考试或论文方式。平时成绩占50%(出勤、课堂表现15%;作业15%;文献阅读和读书报告10%,期中随堂测验10%),期末考核占50%。学习小组活动只作为评定成绩的参考。
本课程采用考试和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期中采用考试方式,期末采用论文方式。

期末论文评阅标准
一、分类标准
1、85以上:选题有比较高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观点新颖;论证充分,富有逻辑性,层次清楚,语言流畅;结论科学、可靠;论文符合学术规范,文献资料丰富、全面。
2、75-84分:选题切合课程要求,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观点有新意;论证条理,层次比较清晰,语言通顺;结论可信;论文符合学术规范,有一定数量的相关文献。
3、70分以下:选题与课程有一定关系,能言之成理,语言明白,具有论文的基本要素。
4、60-0分,选题与课程没有关系、抄袭等。
二、具体分值标准
1、选题新颖度、价值、意义  15分。根据选题的理论意义、实践价值、新颖性、可操作性、与课程的关系判定分数,每一项占3分。
2、观点与创新:15分。根据观点和结论的科学性、新颖性、创新性给分,每项5分。
3、论证过程(结构、逻辑):5分。根据论文结构的条理性、逻辑性、层次性给分。
4、叙述语言:5分。根据语言的通顺、流畅度给分。
5、论文规范10分。根据题目、作者、提要、关键词、文献综述、正文、注释、参考文献等给分或酌情扣分。
教学评估 陈汝东: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4.03,教师推荐得分:4.0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6.12,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8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43,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5.36,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5.63,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0,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0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汉语修辞学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