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文化专题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0343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Special Topics of Aesthetic Cultur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审美是人生超越的方式,她与生俱来地陪伴着人类。审美文化是对人类社会各种审美现象的概括。本课程围绕审美文化这一领域的作品与文本进行探讨,主要包括对古今中西的审美活动的物化产品(艺术品)、审美活动的观念体系及经典文献、审美行为方式(创作、接受等)进行分析和探讨。通过引入大量的古今中外审美文化案例,如各类经典艺术品、重要审美案例和思想文献等,使学生充分认识审美活动的文化属性,从而增进审美活动的自觉性,在纷纷扰扰的现实生活中多一分灵动和厚重。
英文简介 Aesthetic is a way of life transcendence, her inborn with human. Aesthetic culture is a summary to various aesthetic phenomena in the human society. This course will study the works and texts around the field of aesthetic culture, analyze and discuss the ancient and modern Chinese and Western Arts, concept system of aesthetic activities and the classical literature, aesthetic behavior (creation, acceptance etc.). This course will enable students to fully understand the cultural attribute of aesthetic activities through a large number of cases of aesthetic culture, such as various types of classical art, important aesthetic cases and thought literature, so as to enhance students the consciousness of aesthetic activity, and have more smart and heavy in the confused real life.
开课院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审美文化学导论,姚文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文艺美学,胡经之,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西方美学史,朱光潜,人民出版社,1979年,现代美学体系,叶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美的历程,李泽厚,文物出版社,1981年,艺术本体论,王岳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艺术的故事,贡布里奇,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中国当代艺术史,鲁虹,上海书画出版社,2013年,中国美学史大纲,叶朗,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年,中国审美文化简史,陈炎,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中国审美文化史,陈炎,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中国文化史,冯天瑜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中国艺术话语,时胜勋,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年,中国艺术史,苏利文,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中国艺术史图集,蒲松年,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审美是人生的重要维度,审美也构成了文化的重要维度。审美文化因此成为人生素养不可或缺的方面。本课程将理论研读、艺术赏析与审美实践结合起来,对养成学生良好的审美意识和文化意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促使学生能够在审美实践活动中增强自觉性,对中国文学专业的学生尤为重要。
审美是人类把握世界的方式之一,即通过感性、形象的方式把握世界,与科学、政治、宗教等不同。审美必须产生精神的愉悦。审美文化是文化系统的一支,是人类审美活动的物化产品、观念体系和行为方式的总和。本课程围绕审美文化这一领域进行鉴赏与导读。主要包括对审美活动的物化产品(艺术品)进行探讨,对审美活动的观念体系进行介绍,对人的审美行为方式进行分析,通过引入大量的古今中外审美文化案例,使学生充分认识审美活动的文化属性,从而增进审美活动的自觉性。

导   论 何谓审美文化(4课时)
     从理论上探讨什么是审美文化,对审美、文化、审美观、审美文化等概念作出界定,对审美文化的意义进行阐释。
第一章 审美文化的起源与发生(4课时)
     从发生学的角度,探讨人类审美实践活动是如何产生的,人类原始的审美文化表现何种状态。从文化学、人类学、历史学、考古学等角度加以阐明。同时也结合一些儿童审美文化和当代原始文化进行分析。
第二章 东方审美文化(6课时)
     对东方(中国、日本、印度等)审美文化进行简要讲授,包含三部分,一是艺术品赏析,选取有代表性的作品,如文学、美术、书法、工艺美术等,二是中国审美意识和思想,对一些基本文献进行研读,如《周易》、《庄子》、《诗大序》等,对中国审美观进行探讨,三是对中国特有的审美行为(创作、接受等)进行解读。
第三章 西方审美文化(6课时)
   对西方审美文化进行简要讲授,包含三部分,一是艺术品赏析,选取有代表性的作品,如悲剧、绘画、雕塑、工艺美术等,二是西方审美意识和思想,对一些基本文献进行研读,如《诗学》、《拉奥孔》、《判断力批判》等,对西方审美观进行探讨,三是对西方特有的审美行为进行(创作、接受等)进行解读。
第四章 当代审美文化专题(4课时)
   对当代审美文化进行研究,主要有审美的社会学、政治学、文化学等维度,针对一些代表性的案例进行探讨,比如电视审美文化、娱乐审美文化、消费审美文化等。
第五章 审美文化实践与讨论(4课时)
   拟带领学生或由学生自行前往国家博物馆或首都博物馆等重要艺术机构进行实地考察,撰写报告,在课上进行讨论。这一点增强课程的实践性。在前期充分授课的基础上进行。
第六章 审美文化批判(4课时)
   对审美文化的负面效应进行批判,即它的世俗性、娱乐性、非超越性等,从而增强审美文化实践的精神含量。
第七章 审美文化的意义建构(2课时)
   通过审美文化的赏析、探讨和研究,使学生意识到审美文化对个体、文化精神建构的意义。审美文化最终使人成为自由全面发展的人,而非片面的人,彰显审美文化的精神建构意义。
教师主讲为主,辅以学生讨论和实地考察。
平时成绩(含出勤、提问、讨论等)占30%,期末论文占70%。
教学评估 时胜勋: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审美文化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06,教师推荐得分:4.06,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审美文化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