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诗词名篇精读(一)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034460 学分 2
英文名称 Masterpieces of Tang and Song Poetry and Song Lyrics(I)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唐宋两代是中国古代诗词创作的黄金时期,大量诗词,不仅是精美的语言艺术作品,更是唐宋诗人词人的人格力量、审美精神、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结晶。本课程在唐宋诗词范围选择重要诗人词人的代表作、历代公认传诵不衰的经典名篇和具有某方面特色的一般佳作,解释语词、典故,分析意象、意境;以知人论世和场景还原的方法对作品作精细解读和艺术赏析。解读作品体现的人生观、自然观、历史观、社会观、亲友观、爱情观等内容;讨论作品的精神人格力量和道德情操的意义;分析语言艺术和写作特点;重点探讨作品创造性、想象力的表现和意义。希望同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解读古代诗词作品的一般路径,掌握大致的专业解读方法,体会古代诗人词人如何面对人生,面对社会,面对自然,面对亲友,面对艺术;进一步认识唐宋诗词作品体现的创造性和想象力的特点,了解古人对创造性和想象力的重视。
课程大致分为唐宋诗歌和唐宋词两个板块,一个版块讲授一个学期,每学期视情况选择讲授其中一个版块内容。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studies representative compositions by major poets and lyricists from Tang and Song periods, and the most celebrated pieces, as well as some of the anonymous works, in Tang and Song poetry(including ci poetry). We will examine the use of language, allusions, and the images in these works, discussing the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contexts in which they were produced. We also read these works from the viewpoint of the philosophy of live, the moral pursuit, and the conception of nature, history, friendship, love, etc. The focus will be on the particular ways in which the poets display their creativity and imagination in their poetic writing. The purpose of this course is to learn about the general way of approaching the classical poetry (or ci poetry), to train students to read carefully and professionally, and to understand how Tang and Song poets dealt with life, nature, society, art, and their relationships with friends and families. One of the course goals is also to reflect on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role of imagination and creativity that are represented in Tang and Song poetry, and how the poets attach importance to those poetic qualities.
开课院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有以下几方面的收获。一,感受古代诗词作品的语言之美;二,体会唐宋诗人词人如何面对人生,面对社会,面对自然,面对亲友,面对艺术,以及如何以诗词作品艺术化地表现个人的生命体验;三,认识唐宋诗词作品体现的创造性和想象力的特点,了解古人对创造性和想象力的重视;四,了解解读古代诗词作品的一般路径,掌握大致的专业解读方法。
课程大致分为唐宋诗歌和唐宋词两个板块,一个版块讲授一个学期,每学期视情况选择讲授一个版块内容。
唐宋诗歌版块:每学期32学时(十六周),用2学时(一周)简要介绍唐宋诗发展历程和成就,介绍唐宋两代诗歌各自的艺术追求和艺术风貌的时代差异;用30学时(十五周)讲授唐宋诗歌名篇佳作90首左右,其中唐诗48首,每周课堂讲授6首,用16学时(八周);宋诗42首,每周课堂讲授6首,用14学时(七周)。除课堂讲授作品外,指定作品若干首,作为课外阅读内容,要求写出阅读报告。每学期共讲授和阅读作品应在150首左右。
唐宋词版块:每学期32学时(十六周),用4学时(二周)简要介绍曲子词的起源发展、文体形式、音乐特性、艺术功能、流行传播、以及艺术精神的变迁等;用28学时(十四周)讲授唐宋词名篇佳作86首左右,其中唐五代词24首,每周课堂讲授6首,用8学时(四周);宋词60首,每周课堂讲授6首,用20学时(十周)。除课堂讲授作品外,指定作品若干首,作为课外阅读内容,要求写出阅读报告。每学期共讲授和阅读作品应在150首左右。
课堂讲授,占60%;课外阅读作品、提交阅读报告,占40%
整个学期成绩考核由期中作业和期末论文构成。期中作业为四篇阅读报告,占总成绩40%,每篇作业占10%。期末论文要求提交5000字左右篇幅的作品解读欣赏论文,占总成绩60%。
教学评估 张鸣: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唐宋诗词名篇精读(一)1,课程推荐得分:4.84,教师推荐得分:4.9,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