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18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slam and Modern World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为本科同学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站在唯物主义的立场上,运用历史学、社会学与政治学等多学科视角透视与伊斯兰教有关的历史与文明进程。伊斯兰主义是当代国际政治的重要因素,了解中东地区的历史与现状,是我们认识21世纪世界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条件。本课程将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伊斯兰地区的宗教与历史。同时,也将就与现代社会/政治有关的重要专题展开讨论,如伊斯兰主义、世俗主义等。本课程主要包括如下内容:伊斯兰教的基本知识、伊斯兰文明史、中东史、世俗化问题、伊斯兰主义。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a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slam and modern world. Islam is a key element in the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stage. To know about the history and present situation of the Islamic world is a precondition to understand the trend of development of 21st century. This course aims at providing the basic knowledge for students in the following aspects: religious knowledge of Islam, history of the Islamic civilization, Turkish model of secularism, modern history of Middle East, the problem of secularization, contemporary revivalism of Islam.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d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伊斯兰世界帝国》,罗宾·多克,商务印书馆,2010;
Muslim Chinese,Dru C. Gladney,Harvard University,1996,东方学,爱德华·萨义德,三联,1999,《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塞谬尔·亨廷顿,新华出版社,1999,《现代政治与伊斯兰教》,刘靖华,社科文献,2000,《伊斯兰教》,纳速尔,上海古籍,2008,Islam: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Ruthven, Malise,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7,《古兰经》,马坚译,中国社会科学,1996,《当代伊斯兰教法》,吴云贵,中国社科,2003,穆斯林发现欧洲,伯纳德·刘易斯,三联,2013,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坎斯坦勒拉尼,中国社会科学,1981,《当代中东热点问题的历史探源》,杨灏城,人民出版社,2000,《现代国家与民族建构》,昝涛,北京:三联,2011,《现代土耳其的兴起》,刘易斯,商务印书馆,1982,报道伊斯兰,爱德华·萨义德,上海译文,2009,耶路撒冷三千年,西蒙·蒙蒂菲奥里,民主与建设,2014,金宜久、吴云贵,伊斯兰与国际热点,东方出版社,2002,《伊斯兰教史》,金宜久,江苏人民,2006,弗洛伊德,摩西与一神教,三联书店,1989,菲利浦·希提,阿拉伯通史,新世界出版社,2008,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是为本科同学开设的选修课,教学过程中运用历史学、社会学与政治学等多学科视角透视伊斯兰文明。伊斯兰教是当代国际政治的重要因素,了解伊斯兰世界的历史与现状,是我们认识二十一世纪世界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条件。本课程将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伊斯兰教与现代政治的关系。同时,本课程也将就与现代社会/政治有关的重要专题展开讨论,如土耳其模式问题、世俗主义问题等。本课程主要包括如下内容:伊斯兰教的基本知识、伊斯兰文明史、中东现代史、世俗化问题、当代伊斯兰复兴。另外,在本课程中还将涉及中国的伊斯兰教问题。
课程提纲(共5个单元,15讲)

每周讲授一讲内容。本课程所提示的课程参考资料,必读部分是要求学生在课后阅读的;选读部分不做要求,仅供有兴趣的学生进一步参阅。

第一单元 学习伊斯兰的背景知识

第1讲  绪 论
(1)与本课程学习有关的历史和时代背景;(2)介绍学习伊斯兰相关知识的目的和用处;(3)同时提示本课程的一些重点内容和考核要求。
*阅读书目
1、爱德华·萨义德:《报道伊斯兰》,上海译文出版社2009,“新版绪论”、“绪论”、“第一章”、“附录”;(必读)
2、罗宾·多克:《伊斯兰世界帝国》,王宇洁、李晓曈译,商务印书馆,2015,“结语”。(必读)

第2讲 关于“宗教”的一般性知识
本课程的理论准备,就本课程的学科定位(历史学、宗教-社会学)、方法论(历史唯物主义)进行介绍和强调,重点从“何为宗教”、“亚伯拉罕宗教”这两个方面切入。
*阅读书目:
1、[英]西蒙·蒙蒂菲奥里:《耶路撒冷三千年》,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4,“第一部分”;(选读)
2、孙尚扬:《宗教社会学》,北大版,2004;(选读)
3、弗洛伊德:《摩西与一神教》(选读)
4、涂尔干:《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商务出版社2011。(选读)

第3讲 伊斯兰诞生前的阿拉伯地区
公元7世纪初,伊斯兰教诞生于阿拉伯地区,这个地区的地理环境、民族构成与信仰状况与伊斯兰教的既是伊斯兰教诞生的背景,又是其条件,因此,非常有必要对这块知识有所掌握。

*阅读书目:
1、【美】罗宾·多克:《伊斯兰世界帝国》,王宇洁、李晓曈译,商务印书馆,2015,“引言”(必读)
2、金宜久:《伊斯兰教史》,江苏人民版,2006,“第一章”。(选读)

第二单元 先知与经典

第4讲 先知穆罕默德与伊斯兰教

*阅读书目:
1、【美】罗宾·多克:《伊斯兰世界帝国》,王宇洁、李晓曈译,商务印书馆,2015,pp. 17-27;(必读)
2、金宜久:《伊斯兰教史》,江苏人民版,2006,pp. 40-59;(选读)
3、《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随堂选读)

第5讲 后世对先知的评价

*阅读书目
1、[土] 法土拉·葛兰:《先知穆罕默德的生命面貌》,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选读)
2、Jonathan A.C. Brown, Muhammad: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UP Oxford, 2011. (选读)

第6讲 《古兰经》的基本知识

伊斯兰教的“圣经”是《古兰经》。
*阅读书目:
1、Decoding the Past: Koran(视频);(随堂观摩)
2、金宜久:《伊斯兰教史》,江苏人民版,2006,pp. 59-69(必读)
3、《古兰经》,马坚译。(随堂选读和介绍)

第7讲 诵读《古兰经》(以观摩为主)

本讲通过观看一个纪录片,来直观地了解伊斯兰经典诵读。
*阅读书目
1、Kristina Nelson, The Art of Reciting the Qur’an,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Tajwid,” pp. 14-31(选读)
2、Koran by heart(视频,随堂观摩)

第三单元 伊斯兰教的教派

第8讲 四大哈里发与政治分裂

*阅读书目
1、金宜久:《伊斯兰教史》,pp. 69-80;(选读)
2、伯纳德·路易斯:《中东:自基督教兴起至二十世纪末》,中国友谊出版公司,pp. 61-67。(必读)

第9讲 什叶派的发展、特征及当代影响

*阅读书目
1、金宜久:《伊斯兰教史》,pp. 178-195;(选读)
2、金宜久、吴云贵:《伊斯兰与国际热点》,东方出版社,2002,““第三十章”。(选读)

第10讲 正统派的教义发展

*阅读书目
1、【美】菲利浦·希提:《阿拉伯通史》,pp. 390-399;(必读)
2、金宜久:《伊斯兰教史》,pp. 203-210。(选读)

第四单元 知识与教法

第11讲 伊斯兰知识传统与教育

*阅读书目
1、Jonathan Berkey, The Transmission of Knowledge in Medieval Cariro: a social history of Islamic educat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p. 21-43;(选读)
2、【美】菲利浦·希提:《阿拉伯通史》,马坚译,新世界出版社,2008,“第二十八章”。(选读)

第12讲 伊斯兰教法与现代生活

 *阅读书目
1、【美】罗宾·多克:《伊斯兰世界帝国》,pp. 85-88;(必读)
2、伯纳德·路易斯:《中东:自基督教兴起至二十世纪末》,中国友谊出版公司,“第十二章”。(选读)

第五单元 当代伊斯兰问题

第13讲 伊斯兰复兴问题

*阅读书目:
1、霍华德·威亚尔达:《非西方发展理论》,北大版,2006,“第六章”;(选读)
2、肖宪:《传统的回归:当代伊斯兰复兴运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选读)
3、马克垚主编:《世界文明史》,北大版,2004,“第二十七章 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中东伊斯兰世界”;(必读)

第14讲 极端主义与文明的冲突

*阅读书目:
1、塞谬尔·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新华版,1999;(选读)
2、金宜久、吴云贵:《伊斯兰与国际热点》,东方出版社,2002,““第四十一章”。(选读)

第15讲 伊斯兰教在中国
   
*阅读书目
金宜久:《伊斯兰教史》,江苏人民版,2006,“第十二章”。(选读)
以课堂讲授和经典导读为主(75%),视选课规模安排讨论(10%),并安排两次观看视频资料(15%)
1、 出勤率=10%;
2、 课堂讨论,要求提交期中读书报告(针对一本与本课程相关的专著,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读书报告,占40%;
3、 期末考试,闭卷考试,题型有客观题和l论述题;共占50%。
教学评估 昝涛: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3.88,教师推荐得分:3.93,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4.55,教师推荐得分:4.4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4.28,教师推荐得分:4.4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4.45,教师推荐得分:4.3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31,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4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17,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