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妇女史专题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8970 学分 2
英文名称 Selected Topics in Women’s History of  Ancient China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妇女是创造中华文明的重要力量,但在古代以男性为创作主力、以男性为书写对象的传统史书中,妇女是失语的、是被淹没于历史视野之外的。对此,现代的学者们通过抉微探幽,从历史的缝隙中,发掘出了许多中国古代妇女生活的点滴,时至今日,这些点滴已汇成不同方面的中国古代妇女历史著作,有政治的,有经济的,有文学的,有军事的,有医学的,……。本课将运用当今世界妇女史研究中的重要理论——社会性别理论和差异理论,以新颖的视角,展示阐释中国古代妇女生活的不同侧面,力求使学生看到鲜活的中国古代妇女形象。
本课将从政治、军事、法律、观念、经济、身体、文本、妇女史料等多个侧面,来探讨中国古代不同时期、不同阶层妇女的生活面貌,以及研究中国妇女史的材料及其对它们的解读方法。
本课除运用文字材料外,将辅之以图片、影像资料等,以使学生对中国古代妇女史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a survey of the women’s history in ancient China. Our aim is to gain a richer understanding of traces of the women’s lives in ancient China. We will examine women’s lives from political, legal, economical, bodily aspects. We will also examine women’s text, historical data in ancient China and women’s theories. We’ll use the most important theories of women’s studies in modern times---Gender and Difference---to show and analyze the women’s lives in ancient China.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d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中国古代妇女史十五史,李志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1,9787301235133;
妇女性别研究选译,王政、杜芳琴,三联书店,1998,闺塾师: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高彦颐、李志生,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缠足:“金莲崇拜”盛极而衰的演变,高彦颐、李志生,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唐代妇女,高世瑜,三秦出版社,1988年,三姑六婆:明代妇女与社会的探索,衣若兰,稻香出版社,2002年,中国婚姻史稿,陈鹏,中华书局,2005年,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沈从文,中国书店,2005年,
参考书 1,9787108011305;
1,9787214038784;
1,9787214056658;
1,9787805460185;
1,9789867862921;
1,9787101045031;
1,9787806783290;
教学大纲 本课将从政治、法律、观念、经济、身体、文本、妇女史料、妇女理论等多个侧面,探讨中国古代不同时期、不同阶层妇女的生活面貌,介绍研究中国妇女史的材料及对其的解读方法。本课将运用当今世界妇女史研究中的重要理论——社会性别理论和差异理论,以新颖的视角,展现和阐释中国古代妇女的不同生活侧面,力求使学生看到鲜活的中国古代妇女形象。
中国妇女史专题”计划教学一学期。

绪论  当代视角下的中国古代妇女史 (2学时)
1、 中国古代语境中的“妇女”一词
2、 中国古代妇女的差异性
3、 社会性别理论与中国古代妇女历史
(一)家国、内外与中国古代的后妃
1、家国与夫妻:中国古代的当国后妃(2学时)
2、家国、内外:中国古代权力边缘的后妃(2学时)
(二)内外、“三从”与中国古代妇女的经济身份
1、社会性成人身份:秦汉至隋唐时期的妇女(2学时)
2、“三从”的影响:中国古代妇女的财产继承权(2学时)
(三)文本解读与中国古代的妇女形象
1、历史与传说:杨贵妃(2学时)
2、传说与历史:花木兰(2学时)
(四)内外、差异与中国古代妇女的身体
1、压迫与认同:中国古代妇女的缠足(2学时)
2、雪胸与幂离:唐代妇女的袒装(2学时)
3、生殖与医疗:中国古代妇女的医护(2学时)
(五)社会性别、自我认同与中国古代的女教书(2学时)
(六)门户内外:出土资料与唐宋女性研究  (2学时)
(七)理念、规范与现实:《名公书判清明集》断案举例(2学时)
(八)理想理念与中国古代的妇女观念
1、身份与差异:中国古代的理想妇女(2学时)
2、社会性别与差异:唐明律中的妇女法律权利(2学时)
(九)中国古代妇女史的当代启示(2学时)
期末作业(4学时)
本课以讲授为主,辅之以学生课下阅读参考材料,最后一次课以学生讨论为主。大致比例是7:2:1。
本课成绩由课堂参与(10%)、期中作业(30%)、期末论文(60%)三部分构成。学生需于期中前,提交期中作业一篇(内容由教师指定);需在期末前,提交期末论文一篇(题目就课程内容自定)。
教学评估 李志生: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中国古代妇女史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29,教师推荐得分:4.3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中国古代妇女史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33,教师推荐得分:4.3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中国古代妇女史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2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中国古代妇女史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中国古代妇女史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5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中国古代妇女史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7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