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与人类社会:考古学的视野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230462 学分 2
英文名称 Animal and Human Society: Archaeological Perspectiv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将通过世界主要地区丰富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结合民族学、人类学、动物地理等多领域的知识,讲授从人类起源之时至文明社会出现这一漫长历史过程中,动物与人类的关系,使同学们认识不同时期,动物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角色与意义,并透过这个视角认识人类自身的历史与文化。这门课程也旨在促使大家透过过去,思考现在与未来人类与动物、与自然的关系。
英文简介 This lecture focuses on the relationship of animal and ancient human society from Paleolithic to the beginning of civilization. We will survey the main archaeological finds in the world and introduce the study of ethnoarchaeology, animal geography and anthropology etc. to look at the role that animals have played in different time period, and the impact of human activity on animals. The lecture aims to provide better understanding about human's past and insight into the futur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n, animal and nature.
开课院系 考古文博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中国动物考古学,袁靖,文物出版社,2015,第三种黑猩猩,戴蒙德,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动物与人类社会
绪论(2学时):动物与人类社会关系概述。本课程以考古学的视角为主, 结合民族学、动物地理与生态学、科技方法等角度带领学生们探索上百万年以来动物与人类社会关系的演变。

第一单元(8学时): 演化的历程
介绍哺乳动物的起源与进化;人类的由来以及人类在起源之初,面对诸多动物的竞争和威胁,人类如何成为地球上成功生存的物种。

第二单元(6学时): 人之崛起
经过上百万年的演化,与今天的我们相同的现代人出现了。现代人成功繁衍,行为能力和文化迅速发展,成为遍布全球的物种。动物在“现代人”的生活与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开始在人类精神世界中具有重要地位。另一方面,现代人的出现和迅速扩散对区域的动物群的生存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单元(6学时): 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驯养动物
人类的生活以及人类和动物的关系随着人类对动物的控制和驯养发生重大改变。家畜的出现给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诸多利益和问题。本单元通过动物考古学的发现与研究,讲授主要家畜在世界上的出现时间、地点、特点。解读主要几种家畜在社会发展与文化交流中的角色。

第四单元(4学时):动物与礼仪和信仰
本单元讲授动物在人类信仰和风俗礼仪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透过旧石器时代的原始象征性活动或仪式、新石器时代、商周时期的祭祀和礼仪活动,以及物质文化遗存上的动物艺术形象,认识动物在古代人类精神世界中的意义,动物象征性意义的时空变化,更全面地理解古代动物与人类的关系以及古代的社会与文化。

第五单元(2学时):动物与人类:现在与未来
在现代社会中,动物与人类的关系在很多方面发生改变,对动物和人类社会产生严重的影响。自旧石器时代,人类就对动物群的生存与繁衍产生了重大影响,这种影响至今仍在延续,并且造成了整个生态环境的危机。例如对动物的过渡捕杀、过度放牧引起一系列问题,给动物和人类都带来危害。在当今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如何改善人与动物、与环境的关系,对于整个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和谐长远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第六单元(6学时):教学参观与实践
本单元的目的是通过参观动物遗存和动物骨骼标本,同学们真切并深入体会课程中所讲授的内容,了解如何透过考古学的视野认识古代的动物与人类的关系。
1. 参观考古文博学院动物考古标本室
2. 参观相关博物馆,如古动物馆、自然博物馆
以课堂讲授为主(占70%)
结合教学实践和参观(占30%), 包括考古文博学院骨骼标本室、古动物馆或自然博物馆
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组成:
平时成绩(30%),包括出勤、课堂表现
期末成绩(70%),期末考试方式为开卷考试
教学评估 曲彤丽: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动物与人类社会:考古学的视野1,课程推荐得分:4.09,教师推荐得分:4.2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