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概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2313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World Heritag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世界遗产是当前国内外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并已得到社会民众普遍的关心与关注。这不仅因为世界遗产承载了人类的文明,凝聚了自然变迁的重要信息,也因为世界遗产的研究与保护越来越有助于人们展望自身发展的未来、理性规划当前的行为并适时调整生活的态度。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遗产的保护与研究是人类谋取可持续发展,谋求与地球永续共存的一个缩影。
《世界遗产概论》课程将引导学生从学术角度认知遗产价值,学习遗产保护与研究方法,理解与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遗产世代传承、永续利用。本课程具有突出的跨学科研究的特点,是学术研究与可持续发展实践有效结合的平台。
世界遗产保护是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之一。“遗产”一词本身具有“代际共享和传承”之意,作为全人类共同财富的“世界遗产”尤为如此。传承决定了遗产事业始终与保护密切联系——这种保护不仅体现在文化领域(文化遗产),也体现在自然领域(自然遗产)。全球范围内的世界遗产地,以其有限的面积,承载着最具典型性的物质文化和自然财富的保护、传承之职。对以之为核心的更大范围遗产地的合理保护和有续利用,可为现实社会中的环境保护、资源集约利用和文化多样性保护等理念,做出全面恰当的诠释。世界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发展状况,映射着一个地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程度,是体现地区可持续发展理念不可或缺的环节。
可持续发展既是世界遗产保护的目标,也是世界遗产保护的手段。世界遗产事业起源于发达国家工业化、城市化飞速发展的背景之下,这决定了该项事业从最开始便与社会发展存有不解之缘——起于发展,兴于发展,当前与未来的主要挑战也源于发展。因此,世界遗产事业始终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实质内涵,更重要的是,现实之中大量遗产保护难题的突破,也必须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判断下方能得到有效解决。
当代中国在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不少都能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发展过往中找到踪迹。在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中,处理好类似发达国家文化保护、环境保护的遗产原初命题,实现社会均衡、持续发展,对当今中国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要言之,中国的世界遗产研究必须结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势中,并为社会全面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英文简介 Sustainability not only initiates the world heritage conservation and its research, but has being recognized as the practical targets for them. In general heritage research involves the steps of identification, conservation, inheritanc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so leads the course valuable for students to recognize the heritage’s significance, learns the comprehensive conservation approaches, acquires the rationale of sustainability and promotes heritages to be well utilized and inherited by our present and future generations. Therefore the course is characterized especially by multi-disciplinary research and also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platform which connects effectually academic research with sustainable practices.
In short, the course concentrates on 2 main ideas. On the one hand, world heritage conservation is an important approach to present the rationale of sustainability. On the other h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s not only the target but also means of world heritage conservation.
The body of the course includes the concept of heritage within the context of world heritage, the origin and development of world heritage, the conservations of heritage and environment, heritage and social development, application of world heritage, heritage evaluation, heritage category, heritage rationales in Europe, the national park system in USA, heritage conservation in Australia, Japan and China, heritage conservation principles and case research.
开课院系 考古文博学院
通选课领域 f,d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文化的叠晕:古迹保护十议,王世仁,天津古籍出版社,2004,旅游与遗产保护:基于案例的理论研究,张朝枝,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世界文化遗产地管理指南,Bernard Feilden,同济大学出版社,2008,第三国策:论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徐嵩龄,科学出版社,2005,文物建筑保护文集,陈志华,江西教育出版社,2008,
参考书 1,7-80696-124-0;
1,978-7-310-03053;
1,978-5608-3774-1;
1,7-03-016303-6;
1,978-7-5392-5071-7;
教学大纲 通过大量引入遗产保护与利用、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案例,本课旨在使学生更直观地领悟当代环境思想、保护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内核。通过对遗产大国贡献于全球遗产事业的思想和制度梳理,以国际经验为镜鉴,使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有关认识,积极融入中国遗产事业发展中来。
总之,通过世界遗产保护与现实问题的结合,通过“发展、保护、利用、再发展”的螺旋上升式命题,使学生藉遗产问题之视角,见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之业。
课程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什么是遗产,为什么保护,怎么保护。课堂安排14次课,期间根据具体内容的进展进行2-3次讨论课。

《世界遗产概论》

问题一 什么是遗产?
第1讲 遗产与世界遗产
第2讲 遗产类型的发展
问题二 为什么保护?
理由一:世界遗产发展历程
第3讲 历史原因
第4讲 当代理由
第5讲 中国之路
第6讲 世界遗产申报
理由二:价值
第7讲 遗产的价值
第8讲 遗产价值的评估标准
问题三 怎么保护?
第9讲 国外遗产印象
第10讲 欧洲主要修复流派
第11讲 欧洲遗产保护思想
第12讲 东亚遗产保护思想
第13讲 遗产保护要素保护原则
第14讲 保护案例
教学占4/5,课堂讨论(融入文献阅读等内容)与期中作业展示占1/5。
期末成绩占60%,期中成绩占30%,平时成绩10%
期末考试采取开卷形式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