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文献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14300 学分 3
英文名称 Buddhist Philology
先修课程 没有特别要求,凡是对佛教历史与文化、佛教文献,或者对古代文献、宗教文献等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选修。
中文简介 本课程不同于“佛教文献选读”、“佛典概论”等课程,授课重点不在于介绍具体的佛教文献原著或者概略叙述某一类佛典的内容。本课程运用文献学的方法,即从历史学、考古学、目录学、版本学、图书馆学等角度出发,系统介绍佛教典籍的形成;佛教文献的语言和文字;佛典的传写、出版和版本收藏;佛典翻译以及佛教文献使用方法等重要问题,以便学生对佛教文献有一个整体认识和把握,进而掌握使用佛教文献的途径。授课教师王颂现为哲学系副教授。专业领域为中国佛教与日本佛教,著有《日本佛教:从初传至20世纪》、《宋代华严思想研究》、《华严法界观门校释研究》等专著。曾开设《宗教学导论》、《日本佛教》等全校选修课。此前王颂教授曾为研究生多次开设《佛教文献学》,本课程在前者基础上,考虑到本科生的接受能力和专业水平,特别是通识教育的需要,进行了适当调整,拓展了讲义的范围,降低了专业深度,适合全校各专业学科有兴趣的同学选修。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will introduce different resources of Buddhism. It will not focus on specific texts or the contents of them, but  on the method how to reach them and use them. Any student who is interested in history, archeology, bibliography, library science is recommended and welcome to attend this course.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中国目录学史,姚名达,佛教经典总论,小野玄妙,阅藏知津,智旭,佛典成立史,水野弘元,佛教史料学,蓝吉富,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不同于“佛教文献选读”、“佛典概论”等课程,授课重点不在于介绍具体的佛教文献原著或者概略叙述某一类佛典的内容。本课程运用文献学的方法,即从历史学、考古学、目录学、版本学、图书馆学等角度出发,系统介绍佛教典籍的形成;佛教文献的语言和文字;佛典的传写、出版和版本收藏;佛典翻译以及佛教文献使用方法等重要问题,以便学生对佛教文献有一个整体认识和把握,进而掌握使用佛教文献的途径。
第一课:佛教文献学研究的内容和方法
第二课:佛教的口传文学传统和原始佛典的结集
第三课:部派佛教的形成与小乘三藏的编订
第四课:大乘佛教的兴起和大乘典籍(一)
第五课:大乘佛教的兴起和大乘典籍(二)
第六课:印度佛教典籍的语言问题
第七课:印度语言佛教典籍的保存情况
第八课:佛典的翻译传承历史
第九课:中国佛教的译经制度
第十课:中国佛教的重要译经家和派别(一)
第十一课:中国佛教的重要译经家和派别(二)
第十二课:中国佛教目录学
第十三课:大藏经编纂的历史
第十四课:历史上各种版本的大藏经
第十五课:中国、韩国、日本撰述的佛教典籍以及续藏经的编纂
第十六课:佛教史书与类书介绍
第十七课:敦煌文献与佛学研究
第十八课:金石、考古资料与佛学研究
课堂讲授为主,另学生阅读相关材料,教师在课上引导小规模讨论
期末开卷考试
教学评估 王颂: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佛教文献学1,课程推荐得分:4.66,教师推荐得分:4.6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