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分析导引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4322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alysis
先修课程 无先修课程要求。
中文简介 当代国际关系学作为政治科学的重要分支,既强调将社会科学的一般分析范式和研究思路引入国际问题研究之中,又在内容上大大跃出了传统的国际政治范畴,呈现出明显的跨学科、多领域、交叉综合特性。“国际关系分析导引”通过介绍国际关系学的重点概念、分析框架和基本理论模型,培养学员对国际关系研究的初步兴趣,进而能够在较短的时间熟悉这一学科的基础知识与思维方式,为今后更加深入学习专业课程作必要的准备。

本课程将教师的专题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把梳理历史渊源与现况分析相结合,以如何进行国际关系分析为核心关切,着重启发学员的自主思考,培养其分析能力。同时通过阅读讨论一些较为简单的专业文献,使学员了解社会科学范畴的国际问题研究是如何透过表象来把握规律的,国际关系学与一般媒体上的时事分析有哪些根本的差别。
英文简介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R), as an important branch of the modern political science, uses the general social science paradigms and research approaches to analysis international issues. Today's IR research is beyond the traditional international politics and has shown a significant multidisciplinary characteristics.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alysis will introduce the main concepts, analysis frameworks, and theories of IR to the students, develop their interest in this field, and be familiar with the basic knowledge and ways of thinking of it.

Combining lectures with discussions in classroom and combining historical investigations and current situation analysis, this course will focus on how to take IR research to inspire students to think critically, to cultivate their ability to analyze independently. We will read some simple professional literatures to enable students to understand how the international studies in social science sense would grasp the essence based on empirical explorations and 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academic IR research and current events analysis.
开课院系 国际关系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全球政治多棱镜,安德鲁·海伍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1,9787300220017;
理解全球冲突与合作:理论与历史,约瑟夫·奈,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国际政治理论,肯尼斯·沃尔兹,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国际关系分析,阎学通、杨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参考书 9,9787208109421;
1,9787208080041;
2,9787301218747;
教学大纲 当代国际关系学作为政治科学的重要分支,既强调将社会科学的一般分析范式和研究思路引入国际问题研究之中,又在内容上大大跃出了传统的国际政治范畴,呈现出明显的跨学科、多领域、交叉综合特性。“国际关系分析导引”通过介绍国际关系学的重点概念、分析框架和基本理论模型,培养学员对国际关系研究的初步兴趣,进而能够在较短的时间熟悉这一学科的基础知识与思维方式,为今后更加深入学习专业课程作必要的准备。
本课程将通过四个模块、分十五个专题(含导言和结语)来组织教学内容,每专题2学时。教学方式以课堂讲授为主,穿插课堂讨论,期中(第9周)安排2学时讨论课。具体安排如下:

导言:什么是国际关系学?它与国际问题研究是一回事吗?
模块一:学科基础
1.1 国际关系从何而来?国际体系的历史与现状
1.2 国际关系有规律可循吗?国际关系学的形成、发展与演化
1.3 国际关系的本质是不变的吗?无政府状态及其后果
1.4 国际关系的行为主体是什么?
模块二:战争与和平
2.1 战争的原因是什么?国际关系分析的层次
2.2 安全困境可以摆脱吗?
2.3 均势是维护和平的唯一办法吗?
模块三:对外战略与外交政策
3.1 影响对外战略的因素有哪些?
3.2 外交政策是如何制定的?
3.3 文化、认同如何塑造了国家利益的观念?
模块四:全球化时代的国际关系
4.1 经济如何影响了政治?民族国家与世界市场
4.2 还有所谓"高级政治"吗?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
4.3 国际机制的兴起意味着国际关系的制度化吗?

结语:国际关系和国内政治的区分还有意义吗?如何才算得上国际化的视野?

课程各模块内容简介

第1讲:导言
什么是国际关系学?为什么说国际关系学是政治科学的一个分支领域,必须以社会科学的研究程式加以研究?传统上我们所言的国际问题研究与国际关系学的联系与区别何在?

第2-5讲:模块一“学科基础”
本部分介绍国际关系学的基础概念和分析框架:首先简述国际关系从古至今的发展演变,着重介绍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会以来,以“民族国家”为核心成员的近现代国际体系如何形成,并伴随着资本主义的兴起、西欧列强的殖民扩张逐渐从欧洲一隅扩展到世界范围。其次简述国际关系学的形成、发展与演化历史。西方国际关系研究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代修昔底德对伯罗奔尼撒战争的记录与分析。但国际关系学的成型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直接后果。国际关系学不是国际时事的简单记录,而致力于探讨国际关系的基本规律,尤其是战争的原因及和平的条件。时至今日,国际关系学历经了三次大的学科内部争论,逐渐形成了多种分析思路并存的局面。我们需要认识到,不同分析范式之间的差别和争议何在?对现实问题的解释力何在?第三,国际关系与国内政治的核心差别何在?第四,国际关系的行为主体主要是国家。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Nation- state)是如何产生的?主权的意义何在?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国家与其他新兴的国际行为主体,尤其是形形色色的政府间国际组织(IOs)与非政府组织(NGOs)之间的关系如何?

第6-8讲:模块二“战争与和平”
本模块的议题是国际关系学的核心内容。首先,战争的原因是什么?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逐渐令我们清晰地区分出国际关系分析的不同层次:国际体系、国家、人(群体和个体)。为什么要区别不同的分析层次?除了有助于厘清分析思路之外,更大的意义在于令我们把握其中的因果机制,从而有助于认识和平的条件。其次,为什么军备竞赛屡禁不止?为什么一个国家增强自身安全的举措往往被其邻国理解为对自身安全的潜在威胁?在国与国互动中,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的存在使得国际局势往往充斥着紧张与不安。那么这一困境为什么会产生?其背后的心理机制是怎样的?如何才能加以克服?第三,均势(balance of power)自近代以来就被认为是维系国际和平的重要条件。那么,什么是均势?在多极格局与两极格局这两种不同的国际结构特征下,形成均势的方式以及结盟的规律是否不同?如果是一超多强的局面乃至单极世界,那么均势还有可能构造起来吗?

第9-11讲:模块三“对外战略与外交政策”
本模块的议题是国家层次的对外战略与外交政策。首先,什么是对外战略?影响一国对外战略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其次,对外政策的决策过程如何?对外政策是一种特殊的公共政策领域,那么它的制定过程是否符合公共政策决策的一般规律?在这里我们将主要介绍外交决策三模型并将其与其它公共政策领域相比较。最后,到底什么才是国家利益?国家利益是实实在在的客观价值,还是社会建构的产物?

第12-14讲:模块四“全球化时代的国际关系”
本模块的议题是国际关系跃出传统领域的新发展。首先,政治经济化与经济政治化构成了我们当今时代国际关系的基本特性。随着世界市场的形成与扩张,在经济议题日益摆上政治谈判桌之时,国际经济到底对世界政治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其次,全球化时代也是全球性问题的时代。无论气候变迁与环境保护、打击跨国犯罪、防止恐怖活动,乃至粮食危机、人口膨胀等,都对传统的国际政治形成了新的压力。由此,全球治理(Global governance)成为重要的国际关系议题。最后,形形色色的国际机制(international regimes)预示着国际关系的制度化。这种变化是否对国际无政府状态形成了有效的制约?从而在根本上改变着国际关系的自助特性?

第15讲:结语
本课程将教师的专题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把梳理历史渊源与现况分析相结合,以如何进行国际关系分析为核心关切,着重启发学员的自主思考,培养其分析能力。同时通过阅读讨论一些较为简单的专业文献,使学员了解社会科学范畴的国际问题研究是如何透过表象来把握规律的,国际关系学与一般媒体上的时事分析有哪些根本的差别。
期中小组讨论及课堂报告40%,期末考试6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