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532590 学分 2
英文名称 Economic History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先修课程 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中文简介 经济史是理论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其内容在于利用经济学方法分析历史变迁,解释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经济原因,进而从经济学角度阐释历史演变的规律。很多现代重大经济事件和经济政策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缩影,因此经济史可以为今天的经济发展提供某些借鉴。在经济学日益数理化的今天,经济史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经济学直觉有着重要作用。本课程利用经济学方法解释1949年以后中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的制度变迁。授课时将分阶段讲授与专题讲授相结合。
英文简介 Economic History is an important branch of Applied Economics,which aim to analysis historical evolution using the methods of Economics, explain economic background of vital historical events,and find the law of historical evolution from the standpoint of Economics. People can find Mirrors in history for some important economic phenomenon and economic policy,so the research of Economic History can provide some lessons for contemporary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economic policy. Today most Economics courses composed of mathematical model, so Economic History can play important role in training economics sense. This course try to interpret  vital historical events in Chinese history after 1949,especially focus on 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economic transition from plan economy to market economy after 1978. In teaching the lesson we combine diffident historical stage and diffident topics together.

开课院系 经济学院
通选课领域 d,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建国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演变有一个较为全面的把握,对建国后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经济因素有所了解。 与此相关的两个目标是,第一,了解1949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领域的历史变迁,第二,对重大历史事件进行较为深入的经济理论分析。本课程教学上的着重点在于理解中国是怎样成为一个计划经济国家,又是怎样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培养学生将经济学理论与历史分析结合,利用经济学方法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第一周  导论
第一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
第二、三周  新民主主义经济向社会主义经济转变时期(1949-1956)
 第二讲:农业中的集权与分权(1949-1962)
第四、五周   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时期(1956-1966)
第三讲:农业合作化与1959-1961年的农业危机
第六周   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1976)
第四讲:“文化大革命”时期经济的曲折发展
第七至十三周  改革开放初期(1978-1992)
第五讲:1978-87年的农村改革与农业增长
第六讲:改革对国有企业绩效的影响
第七讲:中国的双轨制改革
第八讲:改革时期的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
第十四至十七周  改革开放后期(1992-2003)
第九讲:改革时期的财政分权
第十讲:财政分权与经济增长
第十一讲:金融体系改革:中国的金融体系——过去、现在和未来
第十八周  期末考试
以课堂讲授为主。
平时成绩:20%;
期末考试:80%。
教学评估 管汉晖: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课程推荐得分:4.38,教师推荐得分:4.0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郝煜: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课程推荐得分:4.38,教师推荐得分:4.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