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西方社会思想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139130 学分 2
英文名称 Modern Western Social Thoughts
先修课程 无先修要求。
中文简介 用“社会”的视角来观察生活、理解世界,从现代性的肇始便展开,社会成为现代性的核心范畴。社会学或广义社会理论试图建立一套社会的逻辑,通过诉诸“社会”的方法,用全新的方式来揭示现代社会存在的秘密。以此社会理论与自然科学或人文科学的理论视野有所差异,也与古典思想拉开距离。这是我们在课程中需要探讨的基本问题,得此理解现代社会思想得以奠基的理论基础。本课程通过细致追溯和辨析社会思想传统,实现两个教学目的:
1、进一步厘清“社会”的概念和方法,勾勒西方社会思想的关键线索;
2、梳理社会思想在现代理论和经验研究转型中的几个重要流派,呈现不同分析路径及其逻辑基础。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aims at outlining some critical social thoughts about modernity in European context.
开课院系 社会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通过细致追溯和辨析斯密、卢梭、马克思和涂尔干四位重要思想家的社会思想传统,实现两个教学目的:
1、进一步厘清“社会”的概念和方法,勾勒西方社会思想的关键线索;
2、梳理社会思想在近现代历史演进中不同传统与资源,呈现不同分析路径及其逻辑基础。
导论:现代社会思想

第一部分 卢梭

1、 自我
卢梭,《忏悔录》,人民文学出版社
  2、教育
卢梭,《爱弥儿》,商务印书馆
     参看《新爱洛依丝》,商务印书馆。

3、自然与政治
卢梭二论,《论科学与艺术》,《论人类不平等》,商务印书馆。
卢梭,《社会契约论》,商务印书馆

延伸参考:
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商务印书馆。
涂尔干,《孟德斯鸠与卢梭》,上海人民出版社。



第二部分 亚当·斯密

1、政治经济学
亚当·斯密,《国富论》,商务印书馆

2、同情
亚当·斯密,《道德情操论》,商务印书馆

延伸参考:
洛克,《政府论》下,商务印书馆;《人类理解论》,商务印书馆
大卫·休谟,《人性论》,商务印书馆,第二、三卷;《道德原则研究》,商务印书馆。

第三部分 马克思

1、社会存在
a.《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有关“类存在”的讨论
b.作为“历史”的社会存在
c.作为“社会关系”的社会存在概念
d.社会存在与“自然”的关系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人民出版社。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人民出版社。
A.斯密特,《马克思的自然概念》,商务印书馆,1988.

2、生产方式及进化的社会形态学
a.生产方式:生产力与生产关系
b.物质生产:生产的双重意涵
c.生产与再生产
d.作为历史的社会演进论
马克思,《德意志意识形态》,人民出版社。
马克思,《经济学手稿》(1857-58)(资本主义生产以前的各种形式),《马克思恩格斯全集》46卷(上),人民出版社。


3、物化生产与社会关系
a.商品:生产、消费、分配、交换的“总体生产“特征
b.商品二重性:实质价值与形式价值的张力
c.商品拜物教
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人民出版社。
霍克海默、阿道尔诺,《启蒙辩证法》,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

4、劳动与异化劳动
a.劳动:“力”与“关系”的生产
b.劳动与自然 :人的价值
c.资本、劳动及其异化形式
d.劳动二重性:私人性与公共性的张力
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人民出版社。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人民出版社。
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上海译文出版社。

5、作为主体的社会阶级
a.现代社会生产的结构矛盾
b.阶级分化和矛盾在所有权上的表现
c.阶级的政治意涵:“有”的抽象平等与“无”的自由
d.阶级诉诸主体性的形式:社会革命
马克思,《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人民出版社。
E.P.汤普森,《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译林出版社。


第四部分 涂尔干

1、分工与失范

涂尔干,2009,《社会分工论》,渠东译,北京:三联书店。
迪尔凯姆(涂尔干),2010,《自杀论》,冯韵文译,北京:商务出版社。

2、 职业道德与法团演进
涂尔干,2006,《职业伦理与公民道德》,渠东等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涂尔干,2006,《道德教育》,陈光金等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涂尔干,2006,《教育思想的演进》,李康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3、规范与事实
涂尔干,《社会学方法的准则》,商务印书馆。
“个体表现与集体表现”,“价值判断与实在判断”,《社会学与哲学》,第一部分,第四部分,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实证道德:伦理学中的合理性问题”,《涂尔干文集》第2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335-348。

4、宗教学说及表象方法
涂尔干,“结论”,《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商务印书馆。
涂尔干、莫斯,《原始分类》,商务印书馆。
教师讲授辅为主,讨论为辅
课堂参与占10%,问题讨论占20%,课程论文占70%(论文成绩由三部分组成)。课程论文要求:独立完成,遵守学术规范,不少于5000字。
教学评估 渠敬东: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现代西方社会思想1,课程推荐得分:4.77,教师推荐得分:4.83,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现代西方社会思想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现代西方社会思想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现代西方社会思想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