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530450 学分 2
英文名称 Eastern Literatur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在世界文学发展史的背景下,界说东西方文明、文化、文学的起源和价值取向,宏观考察东西方文学中心的演进和位移、冲突和磨合的历史,从多维的视角宏观梳理东西方文学关系和东方文学观念的发展简史,并重点研读东方文学的经典作品,从神话、史诗、故事、诗歌、小说、戏剧等角度展开个案分析,考证东西方文学发展进程中的交流、影响和沟通的事实。本课程希望学生对东方文学的发展历程有个总体印象,认真细读重点经典作品,并进而思考如何建构一个反映世界文学发展真实进程的世界文学理论体系问题。
英文简介 Eastern Literature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基础
平台课类型 人文类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东方文学史,季羡林,吉林教育出版社,1995,第一版,-5383-2734-7/I.69;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超越东方具体的国别文学的视野,从东方文学学科发展史的角度,在教学过程中和学生探讨东方文学学科研究的目的和宗旨,使学生认识到东方文学是若干民族、国家和地区的文学的集合概念,应该将东方文学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必须使整体的概念建立在具体的东方国别文学的基础上,但具体的东方国别文学的研究不能取代总体的东方文学研究,作为超越了国别文学的区域性文学的总体研究,东方文学研究实质上也包括比较文学的研究。在具体的国别文学研究的基础上,它还必须进一步超越,上升到区域文学和世界文学的层次。东方文学整体研究的目的在于揭示东方各国文学的内在联系,是有关东方各国文学关系史、交流史的研究;通过东方总体文学的研究,辨析东方各国文学的民族性和地区性的共同特征,以及东方各国文学的独特性特征;站在世界文学的高度,在全球化的语境中,将东方文学与西方文学进行宏观的比较,研究东西方文学之间的关系,以求科学、客观地确定东方文学在世界文学发展史中的成就、贡献、地位和影响。
引言:东方文学的意义(2课时)
一、东方文学的当下境遇
二、东方文学的历史与现状
三、东方文学的学科内容和研究层次
第一节:什么是东方文学? (8课时)
一、“亚非文学”和“东文文学”观念的提出:内涵和外延
二、 “文学”观念的定义和阐释:“大文献”到“小文学”(Literature/literature)
三、“东方”观念的历史描述:从希罗多德到萨义德
四、英语、俄语世界和中国的“东方文学”观念演变
五、东方总体文学的定义与阐释
第三节:东方文学研究在中国的兴起与影响
发生(1958)、滞缓(1968)、发展(1978)、繁荣(1998)
第四节:多角度的东方文学研究
一、描写研究(国别文学)
二、历史研究(文学史建构)
三、比较研究(区域文学、总体文学、东方文论体系的建构)
第五节:从总体文学视野看东方总体文学的历史分期
一、东方总体文学的东方性(多元性)基础和区域性背景
二、东方总体文学:不自觉到自觉阶段
三、东方总体文学的民族性和世界性
四、东方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的关系
(一)作家对民间文学的再写
(二)民间文学孕育了文学
(三)民间文学是作家创作的范式个案的分析(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专题)
第六节:作家文学经典研究(选讲,16课时)
一、泰戈尔的东西方观念及“文学神庙”的建构
二、阿格农的本土情节:圣经文学的传统风格与犹太民间文学的艺术特色
三、川端康成的《雪国》:日本近代化的民族寓言
四、大江健三郎文学的互文性:《优美的安娜贝尔?李_寒彻颤栗早逝去》
五、JM.库切的《耻》:后殖民时代的历史叙事
六、马哈福兹的创作:“烩诸家技巧与一鼎”
七、索因卡的戏剧形式:非洲民族戏剧形式和欧洲戏剧技巧的融合
八、纳丁.戈迪默《我儿子的故事》:新南非的“历史寓言”
九、奥尔罕.帕慕克《新人生》:“博斯普鲁士之桥”——东西方文化融合的意义
本课程采用“接受-思考-参与”的讨论式的教学模式。课程教师不仅是授课的主体,同时更是课程的组织者,一个教学活动的召集者和协调者。上课前,布置学生阅读作品,课堂中,教师并不只是满足于“填鸭”式地讲授知识,而是注重和学生交流看法,并鼓励学生发表意见,积极参与,改变传统文学课教学中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者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从被动的文学知识接受者变成主动的文学作品的欣赏者,从而培养学生对作品的欣赏能力和独立阅读能力,并探测、挖掘和发展学生的潜在能力,激励他们的创新精神。课程主讲教授讲授为主,助教辅导,期中安排二次课堂讨论和期末小论文。
学生成绩评定方法
成绩评定分为三部分:平时听课讨论:20%,四次作业:40%, 期末小论文:40%
教学评估 魏丽明: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东方文学1,课程推荐得分:4.26,教师推荐得分:4.2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东方文学1,课程推荐得分:4.44,教师推荐得分:4.4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东方文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6.28,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