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法语(二)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631612 学分 3
英文名称 College French (2)
先修课程 公共法语(上)
中文简介 基本要求:本课程由法语系研究生主讲。教授法语的发音、常用词汇,并用一年的时间通讲法语基本语法,帮助学生掌握基本句型和常用表达方式,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英文简介 Requirements: this course is taught by the graduate students. The teachers should help students correct their French pronunciation, and be familiar with common terms, basic grammar, basic sentences and frequently used expressions within one year.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其它语言
教材 《Panorama》,Jacky Girardet,CLE international,1997,《大学法语简明教程》,薛建成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5,1,7-5600-1002-4;
《Le Nouveau sans frontières》,Philippe Dominique,CLE international,1989,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包括语音阶段和基础阶段。语音阶段的特点是语音与语调并重,通过学话来学习语音、语调,通过拼读和朗读练习来掌握正确发音,培养学生的认读和拼写能力。基础阶段包括课文、语法、练习、阅读等环节, 题材广泛,贴近日常生活,重视文化背景知识的介绍。
基本要求:本课程面向非法语专业的学生,要求学生在完成一年的学习后,能够具有初步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语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为进一步学习法语打下语言基础。
重点与难点:本课程包括语音阶段和基础阶段。语音阶段的特点是语音与语调并重,通过学话来学习语音、语调,通过拼读和朗读练习来掌握正确发音,培养学生的认读和拼写能力。基础阶段包括课文、语法、练习、阅读等环节,题材广泛,贴近日常生活,重视文化背景知识的介绍。
1 复合时态中的直接宾语和间接宾语人称代词;双宾语代词的位置
2 部分冠词;en的用法
3 未完成过去时;未完成过去时和复合过去时的比较;副词的位置
4 关系从句和关系代词qui;形容词比较级;副词比较级
5 形容词最高级;副词最高级;被动态
6 关系代词que和où
7   指示代词;简单将来时;先将来时
8 过去将来时;间接引语
9 强调表达的方法;代词式动词的几种意义;书信及信封格式
10 代词式动词;名词补语和形容词补语;短语
11 愈过去时;间接引语
12 简单过去时;时态配合
13 关系代词don’t;中性代词le
14 现在分词
15 条件式现在时
课程学时:4学时/周;课程学分:3学分
讲授与提问相结合。精讲多练;以写读为主,听说为辅。
期末考试(笔试)。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