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 (四)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835067 学分 2
英文名称 College English (4)
先修课程 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大学英语(三)
中文简介 本课程针对入学后英语分级考试成绩较高的非英语专业本科生,教材选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4),阅读教程(4),听说教程(4),以建构主义教学模式为理念,将课文以主题形式编排,背景知识、语言点讲解、测验等推上平台,每周课堂面授2学时,学生自主上机学习2学时进行预习、复习和自测,课堂进行检察和难点讲解,组织课堂讨论、以及课外小组学习、课上报告等,培养学生具有较扎实的语言基础和较强的综合应用能力,并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力争做到课时减半、授课内容不减、教学效果改观。
英文简介 College English Level 4 aims to help students promote their all-round English competence, including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writing and translation, so as to further enhance their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in English. Students are supposed to accumulate as many as 9,000 words. They are expected to be able to read fairly difficult and authentic English texts and to produce a presentable essay of about 200 words in half an hour. Their fast reading speed is set at 330 words per minute. And they have to conduct discussions on designated topics and do translation for long and complicated sentences. This course also helps strengthen students’ cross-cultural awareness, develop their ability of critical thinking and autonomic learning, and qualify them for ESP English study in the future.
In addition to the core textbooks, students will be working on large quantities of online materials provided.

This course requires that students preview as well as review each of the lessons selected from the core textbooks, and that they devote at least 2 hours each week to working online, doing quizzes and exercises and practicing relevant skills. In class, the teacher’s focus is put on language points, difficult sentences, and background information. The teacher will organize classroom activities to check on students’ preview work. Students have to take periodic classroom tests for the reinforcement of what they have learnt. As part of their classroom performance, students are frequently asked to carry out discussions and deliver presentations individually, in pairs or in groups.
开课院系 英语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英文
教材 《大学英语》(全新版)阅读教程第四册;
《大学英语》(全新版)听说教程第四册;
《大学英语》(修订版)语法和练习第四册;
《大学英语》(全新版)综合教程第四册;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大学英语四级的教学将为以后的英语学习打好一定的基础。通过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的训练,逐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
《综合教程》,《阅读教程》,通过老师的课上讲解和学生课下阅读光盘和网上辅导课件,使学生能借助字典独立阅读长度为1,400字左右的文章,并掌握基本的阅读技能和一些自学技巧。
具体要求:
1)学生在阅读一篇1,400字左右的文章后,能概述文章主要内容,找到或概括出主题句,并能够简短回答有关其要点的问题。
2)学生应掌握一些阅读技能,并在教师的指导下读懂文章大意及一些重要事实。
3) 能够在课文注释及字典的帮助下,理解一些难句的意思,并能够通过阅读文章的上下文,猜测词义、辨析其不同。领会式掌握词汇量要达到1200词,累计数为6600词;复用式掌握要达到800词,累计数为4000词。精读阅读词量为30,000;而泛读阅读词量为130,000。阅读速度要达到:一般阅读为一分钟130词。
4)上课时能用英语做笔记、回答一般的问题和写提纲,能就一定的话题和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150-200词左右的短文,内容比较连贯,语法基本正确。
5)能够翻译一定难度的词句,段落。译文基本达意,无重大语法错误。译速为每小时400词。
《综合教程》课前预习:
A)阅读网络平台上相应单元的Background(背景知识) 和 Notes to the Text (课文注释)
B)浏览光盘中Pre-reading 和Words and Expressions
具体要求:
1) 通过预习,对课文所涉及的话题和课文内容有大致了解,对课文中所要掌握词汇初步接触。
2) 课堂上主要讲解Text A和处理与Text A相关的练习。学习Text A,主要掌握表达相关主题的词汇、短语的意义和用法,学会分析文章的语篇结构,领会相关话题的表达方法,培养自己表达相关话题的能力。
《综合教程》课后复习:
1)网络平台上Notes to the Text, 参阅 Guide to the Exercises部分对练习的补充说明, 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Additional Exercises和 quiz部分。有关课文的问题可以在Students’ Chat-Room中与同学讨论。课下做练习时可参阅光盘上的练习部分。Text B要求学生自学。
2) 通过阅读课文注释,逐步了解和领会大学英语教学中对关键词语和句型的处理,培养自己对语言的感觉,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通过练习,巩固刚刚学习的语言知识。通过补充练习,学会自我检测和自我评估,检查自己在不同阶段的学习情况。自学Text B时,要从中掌握和领会关键词语的使用,观点的表达,以及文章的写作技巧。 Students’ Chat-Room鼓励同学们通过网络平台或其他方式用英语交流思想,传递信息,目的是给同学们提供一个自由讨论的平台,逐步锻炼同学们的英语表达能力,使英语成为大家得心应手的交际工具。
精读课教学计划:《综合教程》第四册 (第3,4,5,6,7单元) (共五个单元)
大学英语四级以大学英语(全新版)的综合教程、阅读教程、听说教程第四册为主讲教材;以大学英语(修订版)的语法和练习第四册为辅助教材。内容包括综合教程、阅读教程和听说教程。
学生自主学习依托出版社提供的多媒体课件光盘和本教研室自行开发的“北京大学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学生自主上机预习、复习和自测,教师在课堂进行检查、点评和难点讲解,组织课堂讨论、课上报告等。
通过读、写、听、说、译全方位的各种形式的课内外的实践,培养学生具有较扎实的语言基础和较强的综合应用能力,并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将语言学习贯穿在了解、思考、探讨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的过程中。
学生一学期的总成绩由以下两部分组成:
期末成绩:70%(卷面100% =70%);
平时成绩:30%:
平时成绩构成: 出勤等:5分,课堂表现:5分,作文:5分,听力网测:5分,精读网测:5分,泛读网测:5分
教学评估 徐溯: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大学英语 (四)10,课程推荐得分:3.98,教师推荐得分:4.2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大学英语 (四)1,课程推荐得分:3.55,教师推荐得分:4.5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大学英语 (四)2,课程推荐得分:3.5,教师推荐得分:4.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大学英语 (四)5,课程推荐得分:3.82,教师推荐得分:4.1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大学英语 (四)6,课程推荐得分:3.75,教师推荐得分:4.3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大学英语 (四)9,课程推荐得分:4.13,教师推荐得分:4.2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大学英语 (四)5,课程推荐得分:4.2,教师推荐得分:4.2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大学英语 (四)6,课程推荐得分:4.53,教师推荐得分:4.6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大学英语 (四)7,课程推荐得分:3.75,教师推荐得分:3.9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大学英语 (四)8,课程推荐得分:3.8,教师推荐得分:4.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