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初级班)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130370 学分 1
英文名称 WeiQi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一、 课程介绍
1.围棋是传统的棋类项目,起源于我国,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人“琴棋书画”中的棋,指的就是围棋。黑白两色的圆形棋子和画有网格线的方形棋盘就是棋具,对局时双方各执一色棋子,轮流在棋盘上落子,最终以棋盘上棋子的多少一决定胜负,围棋虽然简单,但变化很复杂。通过对弈,可以开发智力、陶冶性情,提高抗挫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是优秀的智力体育项目。
本课程主要教授围棋的规则、基本技战术和围棋的理论体系等内容。
2.安全注意事项:
(1)对局时不要太在意胜负。
(2)对局超过半小时要起来活动几分钟后再继续对局。



英文简介 Weiqi is a traditional chess game originated in China with a history of over 2000 years. It is praised by Chinese people as one of the Four Arts along with lyre-playing,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Players put white or black stones in turn on the board with gridlines, and who finally place more pieces wins. It is easy to learn the rules but complicated in strategies. It is an excellent sports requires intelligence, patience and perseverance.
This course mainly explains the rules, basic tactics and theories of Weiqi.
开课院系 体育教研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一、 课程介绍
1.围棋是传统的棋类项目,起源于我国,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人“琴棋书画”中的棋,指的就是围棋。黑白两色的圆形棋子和画有网格线的方形棋盘就是棋具,对局时双方各执一色棋子,轮流在棋盘上落子,最终以棋盘上棋子的多少一决定胜负,围棋虽然简单,但变化很复杂。通过对弈,可以开发智力、陶冶性情,提高抗挫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是优秀的智力体育项目。
本课程主要教授围棋的规则、基本技战术和围棋的理论体系等内容。
2.安全注意事项:
(1)对局时不要太在意胜负。
(2)对局超过半小时要起来活动几分钟后再继续对局。

二、 课程任务
1.掌握围棋的规则、基本理论和初级技战术并使围棋水平达到20级,培养学生终生喜爱棋类体育项目的观念。
2.掌握一项终身智力体育锻炼的技能,并在实践中发展学生的全面素质。
三、 学时分配

类别    教学内容                                                         学时
           围棋入门和初级棋理部分 规则、入门和对局练习            6
   基础知识、初级技战术和对局                                   12
   古今名局讲解 1
理论
部分    从军事角度谈围棋的理论系统                                     2
   从艺术角度谈围棋的理论系统                                     1
   从周易角度谈围棋的理论系统                                      2
   围棋学习方法浅谈                                                      1
   围棋简史和当代名人                                                  1
其它      考核                                                                      2
   机动                                                                      2
   复习                                                                      2
合计                                                                                32

四、课程内容
1.围棋入门和初级棋理部分
(1)入门:了解棋具,认识棋盘(9路,13路和19路)、棋子、棋钟、对弈方式和基本的对局礼仪。
(2)规则:
1)理解什么是“气”,学会“气尽提取”。
2)学会“打劫”,理解“禁止全局同型出现”。
3)学会计算胜负的常用方法:数目法,数子法和子加目法。
(3)对局练习:课堂提供棋盘和棋子,开始几次课是自由对局,以后课是分组单循环对局。         
(4)基础知识和初级技战术:
1)布局部分:布局原理、常见布局和局部定式
2)中盘部分:攻防技巧、气得计算方法和中盘战术。
3)官子部分:官子原理、常见官子和官子练习。
(5)古今名局讲解:古代棋局和现代棋局各一盘,从布局到官子全面解说,使学生对一盘棋的过程有初步的了解。
2.理论部分
(1)从军事的角度谈围棋的理论系统
 1)围棋和军事的相似性
 2)军事理论在围棋中的应用
(2)从艺术角度谈围棋的理论系统
 1)围棋艺术浅谈
 2)竞技和艺术的困惑
 3)艺术围棋的对弈方式。
(3)从周易角度谈围棋的理论系统
 1)周易简介
 2)周易在围棋中的应用
(4)围棋学习方法浅谈
1)自学部分。
2)学棋环境。
3)需要有老师教授的内容。
(5)围棋简史和当代名人
  1)围棋简史。
  2)当代名棋手介绍
课堂讲授
课次 教  学  内  容                               备 注
1 课程概述和围棋规则。
       认识棋具、一般常识和提子练习
2 提子、禁入点、打劫和吃子练习。
        对局和相关练习
3 对局的开始、结束和胜负的计算方法。
        比赛对局第1轮
4 棋子的死活和眼位的识别
       比赛对局第2-3轮
5 棋子的联络,常用的吃子方法,棋谱的记录方法
       比赛对局第4轮,记棋谱练习
6 一般行棋的方法和棋的形状、征子,角的占法;
       比赛对局第5-6轮
7 棋理浅谈:周易在围棋中的应用(1)
8 棋理浅谈:周易在围棋中的应用(2)
       比赛对局第7轮
9 目的计算方法、子和目的关系和名局欣赏
       双人比赛练习
10 从军事角度谈围棋理论
11 机动
12 从艺术角度谈围棋的理念。
       比赛对局8轮
13 布局常识和定式;边的占法;中央的策略
       比赛对局9轮,交棋谱
14 围棋学习方法,名局讲解和欣赏,
      大棋盘体验(13路或19路)
15 理论考试(开卷)
16 围棋简史或文学作品中的围棋
17 答疑
成绩考核
(一)考核内容
1.理论部分(占20 %)
2.技术部分(占60 %)
(1)规则和计算胜负(占10%)
(2)布局思路(占10%)
(3)中盘战术(占10%)
(4)官子计算(占10%)
(5)对局完成   (占10%)
(6)对局胜率   (占10%)
3.学习态度(占20 %)
(1)课堂表现(占5 %)
(2)出勤情况(占15 %)
(二)考核方式
考试方法:常规考试
评分裁判:任课老师
考试组织:随机选每8-10人为一组,进行7-9轮的分组对弈,根据学生的棋局记录和胜负情况,由任课教师对所有学生进行考试评分
最后得分:任课老师评的分就是考生的考试得分
(三)考核标准
1.理论部分:满分为20分,卷面成绩为学生实际得分。
2.技术部分:
 (1)规则和计算胜负:满分10分,卷面成绩为实际得分
(2)布局思路:满分10分,卷面成绩为实际得分。
(3)中盘战术:满分10分,依据学生的对局记录,分三个部分来给分,
1)掌握了简单的攻杀和防守技巧。
2)会打劫能数气。
3)具有一定的识别棋子死活的能力。
9-10分:上面3部分都能掌握。
8-8.9分:上面3部分有1样掌握的不好。
6-7.9分:上面3部分有2样掌握的不好或1样一点也不会。
6分以下:上面3部分1样也没有掌握好,或掌握1样其它2样不会。
(4)官子计算:满分10分,依据学生的对局记录,分三个部分给分。
     1)基本掌握官子的原理。
     2)会数目并能计算官子的大小。
3)熟悉简单的官子常型。
9-10分:上面3部分都能掌握。
8-8.9分:上面3部分有1样掌握的不好。
6-7.9分:上面3部分有2样掌握的不好或1样一点也不会。
6分以下:上面3部分1样也没有掌握好,或掌握1样其它2样不会。
(5)对局完成:满分10分
9-10分:完成全部对局
8-8.9分:有1局未完成。
6-7.9分: 有2局未完成
6分以下:有3局以上未完成
(6)对局胜率 :满分10分
9-10分:胜率80%以上
8-8.9分:胜率50%-79%
6-7.9分:胜率20%-49%
6分以下:胜率19%以下。
3.学习态度:满分为20分。
(1)出勤情况15分。按照体育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执行。
(2)课堂表现5分。课堂学习的态度是否积极、认真、端正,技术、技能表现进步程度。
教学评估 萧文革: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围棋(初级班)1,课程推荐得分:4.46,教师推荐得分:4.4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围棋(初级班)1,课程推荐得分:4.72,教师推荐得分:4.6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围棋(初级班)1,课程推荐得分:4.55,教师推荐得分:4.5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围棋(初级班)1,课程推荐得分:4.56,教师推荐得分:4.5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围棋(初级班)1,课程推荐得分:4.5,教师推荐得分:4.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围棋(初级班)1,课程推荐得分:4.47,教师推荐得分:4.5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围棋(初级班)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