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鉴赏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0550 学分 2
英文名称 Basics of Appreciation of Film and TV Ar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基本目的:
本课程面向全校同学,在精读赏析中外电影经典作品和讲解现代影视艺术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将电影艺术置于广阔的艺术维度和宏大的文化背景中作多方面的深入探析。本课程的讲授注重形象化的教学手段的运用,注重对学生开放性、综合性的现代思维方式的培养。本课程力图使学生经过学习,不仅学到电影艺术和电影史的知识,还能提高艺术修养,加强人文素质,培养起健康良好而又多元开放的审美情趣,并且开阔思路,培养起综合性、创造性的现代思维能力。每周2学时2学分。
内容提要:
1、  第一讲  电影艺术总论: "追求永恒"与"第七艺术"的诞生、 "语言的自觉"、电影艺术走向独立艺术之途。
2、  第二讲 "综合性"(电影艺术与其它艺术):电影与戏剧、电影与文学、电影与造型艺术、关于"综合性"的辨析。
3、  第三讲  电影:从文化的角度看: 电影艺术的文化"革命"、 电影文化与"公共文化空间"的诞生、 电影艺术的多元文化性。
4、  第四讲  电影艺术的创造主体: 电影艺术的创作过程和集体创造性、 "一剧之本"--电影编剧的艺术、 "导演作为中心"--电影导演的艺术、第四节"镜头前的表演 "--电影表演的艺术、 "机器介入的创造"--摄影机的创造与场面调度。
5、  第五讲 独特的电影艺术语言: 镜头与画面、电影中的声音、 电影艺术语言辩证法:蒙太奇/长镜头。
6、  第六讲 电影艺术的接受心理、 电影艺术接受的"格式塔"心理学、 画框?窗户?镜子?梦?--关于银幕的譬喻、 电影艺术接受的心理特点。
7、  下编  中外经典电影赏析与读解(十余部及若干片断,略)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采用多媒体、录象等技术。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intended for all the students on campus. Based on intensive appreciation of classic movie at home and abroad,as well as the explanation of the basic knowledge and principles of film and television arts, this course will explore film art not only in an extensive artistic dimension, but also in culture at large. Visual teaching methods will be emphazied during the course, and attention would also be paid to the cultivation of students' open and comprehensive ways of thinking. By taking this course,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achieve the following goals: establish a systematic knowledge of film art and film history; also,by improving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and humanistic quality, develop a positive and diversified aesthetic taste; and moreover,by broadening one's horizon, develop a modern, comprehensive and creative ways of thinking.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影视鉴赏》,陈旭光,北京大学出版社,《艺术的意蕴》,陈旭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电影艺术讲稿》,陈旭光,中国青年出版社,2001,《世界电影史》,陈旭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电影美学》,姚晓蒙,人民出版社,1991,《电影课(上)经典华语片导读》,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电影课 (下)外国经典电影导读》,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认识电影》,[美]路易斯?贾内梯著,中国电影出版社,1997,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一)教学的三种层次或境界:
? 1、知电影之其然(电影艺术原理、影视文化观念、电影生产的的主要环节、中外电影史知识、名导、明星、名片、经典片、类型片、新片、另类片)
? 2、知电影之所以然,如好电影为何好?差电影为何差?娱乐与品格、批判姿态与宽容多元性的辩证)
? 3、以电影聚合或整合其他艺术,确立“大艺术观念”,引领艺术新发展、新观念。专业能力、艺术修养、人文素质、审美情趣、综合性、创造性的思维能力的养成。
(二)教学要求:
? 1、多看电影, 要补看很多电影,开片有益,多多益善,熟能生巧、甚至无师自通。要对一些电影如数家珍。每次课后,对于课堂上提到过的影片应该尽快迅速找来看看。这是一种“反刍”!
? 2、要学会看电影进而分析电影。既要能看出电影语言的奥秘、艺术的奥秘,更要发现电影的隐喻意义、象征意义、言外之意、文化含义。
? 3、不动笔墨不看书,不发议论不看电影。要写微影评,要参与网络讨论。
? 4、要关注国内外电影动态,不放过值得看的电影,要了解电影界的状况,进而独立思考,发现问题。
? 5、至少要看一本电影理论书。做笔记,写感想。(可在参考书中选)
? 6、要学会写微影评、影评文章以及更深一步理论分析文章。
? 7、不懂电影的应开始喜欢电影、并懂电影,业余影迷变专业影迷,专业影迷变成骨灰级影迷
? 8、期末成绩要综合平时作业。
? 9、要把课内的有限学习延伸到课外,网上、微博上,全媒介空间中!
     课堂无极限!
第一讲、导论:影视概说(第1周、第2周)
1、电影是什么?
2、电影的“现象”
3、学习电影的三层境界
4、电影中的电影(元电影)
5、理解电影的四个关键词:窗户、梦、镜子、寓言
6、电影与“窥视”
阅读书目:
巴赞《电影是什么》第1节、第2节
彭吉象《影视美学》第2章,第3节、第4节
杨远婴《电影概论》第一章、第二章
影片观摩与分析:
《西蒙尼》、《天堂电影院》、《楚门的世界》、《心理游戏》、《后窗》
导论思考题:
? 1、电影作为一种新艺术得以成立吗?其成立的条件和理由有哪些?
? 2、如何理解“当代文化正变成一种视觉文化而不是印刷文化”的含义?
? 2、试分析影视的艺术特性和传媒特性。
? 3、请试作影视文化负面性批判。
? 4、请思考电影与电视的区别。
        5、请思考电影与现实的关系。(以这届奥斯卡为例?)
        6、什么是“大电影观念”。
第二讲、总论(第3周、第4周、第5周)
1、总论一:“追求永恒”与“第七艺术”
2、总论二:电影艺术的独立之途
3、元电影
4、早期电影经典
5、专题:现代主义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的《红色沙漠》
阅读书目:
大卫 波德维尔等著《世界电影史》,第1节、第2节
巴赞《电影是什么》
陈旭光《电影课(下):外国经典片导读》中相关影片的解读
影片观摩与分析:
《红色沙漠》、《开罗的紫玫瑰》、《战舰波将金号》

第三讲、影视艺术的综合性(第6周、第7周、第8周)
一、电影艺术与戏剧艺术
1、渊源是师承
2、本质差异
3、专题:拉斯?冯?提尔
二、电影艺术与语言艺术
1、可比性
2、本质差异
3、小专题:电影的视角与视角的意识形态含义
三、电影艺术与造型艺术
1、电影中的造型
2、银幕与画框
3、本质差异
四、观影与讨论:《黄土地》、《狗镇》
阅读书目:
彭吉象《影视美学》第4章,第1节、第2节、第3节
陈旭光《艺术问题》第一章、第五章
[美]博格斯、皮特里《看电影的艺术》,第三章,第十章
影片重要段落观摩与分析:
《公民凯恩》、《俄罗斯方舟》、《夺魂索》、《罗生门》、《红高粱》影片。
第四讲、电影的文化维度(第9周、第10周、第11周)
一、电影艺术的“文化革命”
1、影像文化的崛起
2、对人类生活、思维方式、观感方式的冲击
二、电影文化与新的“公共文化空间”的诞生
1、电影作为“建筑工地”
2、电影《顽主》中的“众生喧哗”和“狂欢”
3、电影中的意识形态与权力话语
4、网络——新的文化空间
三、电影艺术的多元文化性
1、原始仪式文化的现代表现
2、意识形态的策略
3、大众文化的形态
4、商业文化与艺术标准的矛盾
5、民族文化特征与世界文化共性
阅读书目:
陈旭光《电影文化之维》第1章、第2章、第4章
陈旭光《影像当代中国》第1章、第2章、第3章、第8章
徐葆耕《电影讲稿》,第4、第5、第8讲
影片观摩:
《顽主》、《有话好好说》、《小武》、《满城尽带黄金甲》、《黄土地》、《红高粱》。

第五讲、经典电影讨论分析(第12周)
1、课堂讨论经典电影《罗生门》、《大象》、《疾走罗拉》
2、课下微影评互动的课堂讨论

第六讲、电影的美学风格(第13周、第14周、第15周)
一、纪实主义电影美学
1、源头与奠基
2、发展与对戏剧化的纠偏
  ①意大利新现实主义
  ②巴赞和克拉考尔的理论总结与阐发
  ③新奇观——伊朗新电影
  ④中国第4、5、6代导演与新纪录运动
二、戏剧化电影美学
1、类型电影
2、电影叙事中的原型性故事类型
3、兼备各种类型而集大成的《卡萨布兰卡》
三、现代主义电影美学
1、现代主义在电影中的表现
  ①先锋电影
  ②德国表现主义电影
  ③法国新浪潮
  ④欧洲艺术电影
2、现代主义电影的哲学基础
3、特征与追求
4、影响所及
四、后现代电影美学
1、后现代主义
2、美国:从对好莱坞的反叛开始
3、英国:从绅士文化到嬉皮士文化
4、影响所及
5、文化特征
6、美学特征
阅读书目:
杨远婴《电影理论读本》第1章、第4章、第5章
彭吉象《影视美学》第1章、第2章
大卫 波德维尔《世界电影史》相关章节
徐葆耕《电影讲稿》,第、第1、第2、第9讲
影片观摩:
《偷自行车的人》、《四百下》、《卡萨布兰卡》、《低俗小说》、《天生杀人狂》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之以课堂讨论及与课下微博互动的结合。课堂讲授以教师主讲与经典影片分析为主;课下互动是通过每周课下的微博“微影评互动”,将问题带入下节课上进行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面对面互动。
1、微影评20篇。(微博上互动尤为鼓励,写得多且好的适当打高分以资鼓励)。
2、期中论文:长影评一篇(3000字以上)。
3、期末考试(第16周)。
教学评估 陈旭光: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影视鉴赏1,课程推荐得分:4.39,教师推荐得分:4.3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影视鉴赏1,课程推荐得分:4.58,教师推荐得分:4.4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影视鉴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影视鉴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影视鉴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6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