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西方音乐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2960 学分 2
英文名称 Western  Music in the  20th  Centur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20世纪西方音乐》虽系《西方音乐通史》断代门类史,却因接远启今,包罗万象,成为全球西方音乐史学研究领域独立的一门学科。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西方音乐历史教学长期存在“红烧中段”的现象,即只讲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两个风格时期(1750-1900),之前巴洛克、文艺复兴、中世纪和古希腊、古罗马时期,之后20世纪,均极少涉及,故引此诟名。近年来,这一情况大有改观,水平也提高较快。任课教师自2000年至2004年于中央音乐学院攻读此学科博士学位以来,多次为母校及中国高校音乐学教师培训班学员开设此课。2007年任教北大后,作为公选课,先后于2008年下、2009年上、2010年下开设。2011年立为通选课。

《20世纪西方音乐》作为独立课程,涵盖三大研究议题,即艺术音乐(广义的古典音乐)、民间音乐和商业音乐(流行音乐)。课程内容在遵循三大议题的前提下,不同学期,各有侧重,并不雷同。例如,2010年下为《20世纪西方钢琴音乐专题》,2011年为《艺术音乐专题》,2012年《流行音乐专题》等。
英文简介 Western Music in the 20th Century

COURSE DESCRIPTION:

A study of the development of western music from its beginnings through the end of the Baroque period.  Emphasis the 20th Century will be placed on developing a thorough knowledge of music literature.

COURSE OBJECTIVES:  

The objective of Music History is for the student to gain an understanding of the development of western music from the earliest known sources until the present day.  The course will include the study of both sacred and secular music in all genres.  It will place a strong emphasis on listening to and identifying various styles of music.  Upon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the course, students will be expected to:
                
Demonstrate a basic knowledge of significant composers and works related to Western music through 1750.

Apply understanding of stylistic trends through aural recognition and analysis of representative works.

Identify the various genres of music and trace their development through the major historical periods.

Understand and describe the development of instruments throughout music history.

Analyze music composed in different time periods and assess stylistic features that are characteristic of each period.

Analyze representative works and evaluate how music was shaped by broad political, cultural, and economic trends and by the values of the society that produced it.

Evaluate the impact of past musical developments on present-day musical practices.

TEXTBOOK:  

Burkholder, J. Peter, Donald Jay Grout and Claude V. Palisca.  A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 (8th ed.).  New York: W. W. Norton & Co., 2010.

Zhongzilin,Western Music in the 20th Century, Zhongyang MInzu Daxue Press. 2007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20世纪西方音乐,钟子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西方音乐史教程(20世纪部分),姚亚平主编,毕明辉著,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7,20世纪西方音乐概述,钟子林,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
参考书 第一版;
第一版;
第一版;
教学大纲 《20世纪西方音乐》虽系《西方音乐通史》断代门类史,却因接远启今,包罗万象,成为全球西方音乐史学研究领域独立的一门学科。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西方音乐历史教学长期存在“红烧中段”的现象,即只讲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两个风格时期(1750-1900),之前巴洛克、文艺复兴、中世纪和古希腊、古罗马时期,之后20世纪,均极少涉及,故引此诟名。近年来,这一情况大有改观,水平也提高较快。任课教师自2000年至2004年于中央音乐学院攻读此学科博士学位以来,多次为母校及中国高校音乐学教师培训班学员开设此课。2007年任教北大后,作为公选课,先后于2008年下、2009年上、2010年下开设。2011年立为通选课。
《20世纪西方音乐》作为独立课程,涵盖三大研究议题,即艺术音乐(广义的古典音乐)、民间音乐和商业音乐(流行音乐)。课程内容在遵循三大议题的前提下,不同学期,各有侧重,并不雷同。例如,2010年下为《20世纪西方钢琴音乐专题》,2011年为《艺术音乐专题》,2012年《流行音乐专题》等。

课程高度重视原文术语使用,课程中所有作品,在给出中文约定翻译的同时,辅以多种原文,便于学生后续拓展;课程强调音乐聆听技术的发展,直击艺术品,引导学生获得独立聆听能力和全息体验,认为艺术品接受是个人前提下创造,不是被告知的结果,课程反对教师体验凌驾于学生体验之上;课程重视音乐的文化诠释,铺陈观点,尽力做到全面中立;课程关注所涉议题研究的全球最新成果,保证有效更新;课程关注时下热点音乐问题,绝不守旧;与当下西方音乐家保持多方联系,将其引入课堂,给学生提供接触机会;课程自设议题展开讲述,限于课时量,无法面面俱到,同学可阅读课外参考书目,并于FTP下载关于20世纪西方音乐的必备聆听曲目,不解之处,可向教师求助。
教师主讲,根据进展,安排一定的课程音乐会,邀请各国音乐家进入课程。

教师始终重视有效服务,单位时间内信息量集中且大,语速较快,无意付出较多注意力者,请斟酌选课;

每学期课程都因改换思路,强调课后参与,确保听觉能力提高,需学生付出一定课后时间,完成作业。每节课后,均有音乐拼图练习。例如第一节课后作业:将两段被打乱顺序的声音样本排序还原,看是否可以最大程度接近原作。样本为:葡萄牙最当红摇滚歌星的歌曲片段与某一作曲家钢琴作品片段。完成作业所需技术,课程会高度负责。无意完成作业者,请斟酌选课。

教师并不苛求考试,如无法保证听课,期末考试客观题部分之区别针对性相当高,虽为开卷,却不一定可以得分,故已知必定缺课较多的同学,请勿选。

上课时间为中午5-6节,常是肚饿易困神游物外时,同意“能睡觉就不干活”观点者勿选。

教师一贯原则:选课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不愿意无端浪费学生和自己的时间,有意浪费者,千万勿选。
【课程考试】
期中期末考试合并,试卷包括听辨题、小传题和心得题。不排除论文形式。
教学评估 毕明辉: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20世纪西方音乐1,课程推荐得分:4.71,教师推荐得分:4.6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20世纪西方音乐1,课程推荐得分:4.76,教师推荐得分:4.7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