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计算机专题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1443 学分 3
英文名称 Topics on Computer  Applications
先修课程 文科计算机基础
中文简介 人类步入信息化社会,计算机与网络、多媒体及其信息处理,成为人们经济活动、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使用计算机的意识和基本技能,应用计算机实现信息的获取、表示、存储、传输、处理、控制和应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已成为衡量一个人文化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文科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并提高大学生的信息意识,提高应用计算机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文科计算机基础的教学分为二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计算机基础。由计算机基础知识、微机操作系统及其使用、多媒体知识和应用基础、图形图像的制作与处理基础、办公软件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Internet基本应用、信息检索与利用基础等模块组成。这一层次的教学内容是文科所有专业的学生都是学习的。
第二层次是计算机基础专题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及其应用、多媒体技术及其应用、网页设计基础、数据库基础及其应用等模块。这部分的教学,在更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在其专业中应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学生可根据其专业需要以及兴趣爱好,选择学习某一模块。
英文简介 The goal of the course is, to cultivate and improve college students` information consciousness, enhance the ability of computer application.
The course is divided into two levels:
The first level is the foundation of computer . The basic knowledge of computer, computer operating system, multimedia technology, graphic image processing base, the application of office software, computer network and Internet application.
The second level isTopics in Computer  Applications, including several modules,such as  program design and its applications, multimedia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webpage design, database basis and its application. This part of the teaching, to enhance ability of the students in the application of computer to solve the problem ability and level. Students according to their professional needs and interests, choose to learn a certain module.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及其应用、多媒体技术及其应用、网页设计基础、数据库基础及其应用等四大模块。学生可根据其专业需要以及兴趣爱好,选择学习某一模块。各模块的教学目标如下 模块1: 数据库基础及其应用 教学目标: 1. 掌握数据库系统和关系模型的基本概念; 2. 掌握常用的SQL语句; 3. 掌握数据库设计的步骤和方法; 4. 掌握开发小型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过程。 模块2:程序设计及应用 教学目标: 1. 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知识,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2. 初步掌握程序设计、分析和调试的基本技能; 3. 在掌握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初步掌握应用软件开发工具进行与本专业内容相关的软件开发的能力。 模块3:多媒体技术及应用 教学目标: 1. 了解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艺术的基础和兴趣; 2. 掌握计算机多媒体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技术; 3. 熟悉各种多媒体部件、设备、接口的使用方法; 4. 掌握常用的多媒体工具软件的基本使用,为制作多媒体作品和输出发布多媒体作品提供技术基础。 模块4:网页设计基础 教学目标: 1. 了解网页、网站、主页以及WWW服务器的概念; 2. 掌握网页多媒体素材的收集和制作方法; 3. 掌握使用可视化制作工具建立网站制作网页的方法; 4. 掌握使用HTML语言的主要语句编写网页; 5. 熟悉建立网站以及发布网站的方法。
模块1: 数据库基础及其应用
主要内容:
1. 数据库系统基础知识
(1) 数据库系统:数据,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系统
(2) 关系数据模型:表、记录、字段;主键(码)、外键(码),数据完整性,关系代数基础
(3) 数据库管理系统
2. SQL语句及其使用
在可视化管理工具中、在命令行界面中以及在编程语言中使用SQL语句
3. 数据库设计:概念模型和E-R图、关系规范化、数据库设计基本步骤
4. 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

模块2:程序设计及应用
主要内容:
1. 程序设计基本概念与环境
2. 程序设计语言的基本成分与语法
(1) 数据及其运算
(2) 数据的输入与输出
(3) 程序的基本控制结构: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循环结构
(4) 过程与函数:函数的声明与调用,参数传递,变量的作用域
3. 常用算法:如排序、查找、迭代、递归
4. 界面设计:(1) 文本用户界面及图形用户界面、(2) 图形用户界面的基本元素、(3) 界面元素的布局、(4) 界面元素的事件处理
5. 文件及数据库操作:文件的种类;文件的打开、读写与关闭
6. 程序设计实例研究

模块3:多媒体技术及应用
主要内容:
1. 多媒体概念
(1) 多媒体的概念
(2) 媒体元素: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
(3) 多媒体信息的数据压缩
(4) 多媒体技术与系统
2. 多媒体素材及数字化
(1) 文字素材的采集:扫描OCR,手写输入,语音输入等
(2) 文字素材的制作和保存:常用艺术字和三维字的制作等
(3) 音频素材及相关硬件
(4) 视频素材及相关硬件
(5) 图像素材及相关硬件
(6) 常见计算机接口及多媒体部件:USB、IEEE1394卡;CD-ROM、DVD驱动器
3. 平面设计
(1) 图像素材的常见采集方法
(2) 图像素材保存格式:JPG、BMP、TIFF、GIF等格式的特点与转换方式
(3)数字图像的基本参数:分辨率,颜色深度,颜色模式,数据容量
(4) 图像的颜色模式:红、绿、蓝三基色(RGB),青、洋红、黄、黑四色(CMYK)
(5) 平面设计的专用软件
(6) 对图像文件的基本操作
图像文件的打开、保存、创建,规则选区,不规则选区
图像的基本修补和描绘:画笔、画刷、渐变工具的使用
图层的概念、滤镜的使用
(7) 矢量图制作专业软件
4. 动画基础与制作
(1) 动画技术
(2) 常用动画软件的使用
(3) 矢量动画制作软件
5. 数字音频处理
(1) 音频素材的常见采集方法
(2) 音频的保存格式及转换方式
(3) 录音机和媒体播放器的使用
(4) 声音文件的处理专用软件
(5) 声音文件的编辑和处理
(6)音乐器材数字接口MIDI
6. 数字视频制作
(1) 视频素材的常见采集方法
(2) 视频素材的常见保存格式:AVI、MPEG、RM、ASF等格式和相互转换方式
(3) 线性编辑和非线性编辑的概念
(4) 视频文件的处理专用软件
(5) 视频文件的编辑和处理:剪切、复制、粘贴和增加特殊效果等
(6) DVD和VCD:DVD和VCD的制作过程和输出
(7) 常用刻录软件的使用方法

模块4:网页设计基础
主要内容:
1. 网页制作预备知识
(1) 网页、网站、主页、WWW服务器的概念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2) 制作网页的步骤
(3) 制作网页的素材以及各种素材文件的类型
(4) 制作网页的方法
2. 图像采集处理及页面设计技术
(1) 图像采集处理
(2) 页面设计技术
3. 动画制作
(1) 动画概念
(2) 制作矢量动画
4. 用HTML制作网页
(1) HTML概述
(2)常用的HTML标记:网页头,字符格式,项目符号,插入的图像、视频、动画等超链接,格式化背景,框架网页等
5.用可视化制作工具建立网站并制作网页
站点建立,格式化网页背景,文字、水平线、滚动字幕、图像、视频等的插入,表格,行为动画,时间线,框架网页,建立超链接等;网页文件上传

每一模块的教学学时为:64学时(讲课32学时,上机32学时)
课堂教学: 课堂讲授(多媒体教学),每周2学时;
上机指导:每周2学时
网络课堂:课后复习、练习,交作业、讨论、辅导答疑
平时成绩40%(其中课堂测验10%,上机作业30%),期末考试60%(其中笔试40%,上机20%)
教学评估 穗志方: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文科计算机专题6,课程推荐得分:5.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