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文化地理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2639050 学分 2
英文名称 Applied Cultural Geography
先修课程 本院:2年级以上
校内:不限(最好对各自专业有兴趣和一定涉猎)
中文简介 本课主要以应用文化地理学为主要教学目的。
文化地理是人文地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地理界所说的地理主要指人文地理;文化、文化地理就在我们身边周围。49年~79年学习苏联,用经济地理取代人文地理;79年~今,中国在经济、人文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就人文地理、文化地理研究而言具备全球独有的研究对象,做好中国的研究,首先对中国,同样对世界有重要的学术、现实意义。79年时研究进展距国外有20年以上差距,至今,在缩小。借鉴国际研究方法与理念,以中国为研究对象,具有跨学科研究多角度的优势。

本课以介绍学科研究动态、进展为纲,以国内30年巨变为背景,进行案例剖析,以期使学生了解文化地理的基本内涵、研究思路,方法,不仅为理科、文科同学打开认知周围的世界一种看法、方法。
首先介绍综述的做法,课程中安排3次课间实习,3次以上讨论以便是同学深刻了解应用文化地理的内涵。
英文简介 around us. In china, from 1949 to 1979, main stream of scholar  in the study the Soviet union, in economic geography replace human geography; 79-today, China`s economy, human improve significantly, human geography, culture with unique geographical research in global research object, make Chinese research, first to China, and also to the world of important academic and realistic meaning. Research progress in 79 from abroad have 30 years gap, so far, in the narrow. Reference to 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method and idea, by the China as the research object, has the advantage of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angles.
This course introduces the latest research on dynamic, progress for the outline, and domestic 30 years for changes in the background, case analysis, so as to make students understand the cultural geography of the basic meaning and the research idea, method, not only for science, arts students around the world open cognitive idea, method, also meet this kind of problem of the future will provide the solution to the problem of ideas. First introduces the practice of review, course arrangement between the three practice, 3 times more discussions is a deep understanding of the applied cultural geography students connotation.
开课院系 城市与环境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文化地理学,(英)迈克?克朗(Mike Crang)著;杨淑华,宋慧敏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05;
文化地理学手册,凯?安德森等,商务出版社,2009;
中国文化地理,王恩涌,科学出版社,2008;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学习,让同学能够达到了解文化地理的基本概念并能在实践中应用解决实际问题。
基本安排:
第一讲:地理与文化(4学时)
介绍地理学的概念
介绍文化的概念
二者的关系
地理学(人文地理、文化地理)进展
国内外研究动态(重要)
杂志与书籍
资料的收集与整理
如何做综述(重要)

第二讲:文化地理的基本概念(4学时)
文化区、文化景观、文化扩散、文化整合、文化生态、空间、时间、地方
研究渊源、问题与进步(重要)

第三讲:研究案例举例与分析(16学时)
1、 乡村与城市(8学时)
乡村的起源与发展
目前中国的现状与问题
研究状况
文化村落的研究
城市的起源与发展
近20余年来中国城市的发展
研究状况
研究方法:
文化人类学方法的借鉴
借鉴城市地理学、人类生态学的方法
城乡交错带、城中村的演变
城市的扩张与人的文化行为
变动中的中国

2、文化生态及其相关问题(8学时)
地域文化的分类与演变
遗传与突变的影响因素
发展的阶段性制约与需求
案例:(每年更新1/4~1/3的内容)
边疆问题、国家公园等

讨论与实习(6学时)
教学+实习+课上讨论形式
课程以“应用文化地理”的角度讲授,强调应用;
课上讲授基本内容,如需提高,有200页左右的外文文献可资参考。
教学部分:
基本理论(什么是文化地理?基本理论、国内外研究前沿)着重介绍;
介绍国内其他相关研究:城市与村落;名山等
针对中国目前实际情况,尤其是北京,除介绍研究动态外,重点组织实习
实习:
琉璃厂+前门+景山+皇城内+南锣鼓巷
目的:以期使学生了解“变化中的北京”——地域特点、“人”与文化的关系
课上讨论:可以是实习感受;也可以是自己的其他体会、理解、认识(与文化地理有关)或游记
点评,教学相长。
综述或读书报告:占40%;文化地理的定义(与进展),或读书报告;实习报告:占50%;总结:占10%。内容:上课的收获与课程应改进的方面。
教学评估 武弘麟: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应用文化地理学1,课程推荐得分:4.64,教师推荐得分:4.4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应用文化地理学1,课程推荐得分:4.19,教师推荐得分:4.12,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应用文化地理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6.2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应用文化地理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应用文化地理学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