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水体概说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2639060 学分 3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Terrestrial Water-Bodie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对主要的陆地表面水体(河流、湖泊、沼泽及河口)和地下水的形成和发展及其水分的运动和变化、与环境和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作用做一介绍;在此基础上,阐述其中几类水体(河流、湖泊和地下水)作为水资源的意义和重要性,以其分布和变化为主线说明水资源的现状以及与气候变化、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等相联系的未来水资源。
英文简介 A description is firstly given on the formation and evolution of the main water-bodies on land surface (rivers, lakes, swamps and estuaries) and groundwater and movements and changes of the water. Their relations to environments and human activities are also discussed. Then, based on the above knowledge, the significance of several kinds of these water-bodies (rivers, lakes and groundwater) as water resources is to be explored.
Furthermore, the current status of water resources and their future status related to climate changes, population increas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re introduced with the distributions and changes of these water-bodies.
开课院系 城市与环境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陆地水文学,丁之江,水利电力出版社,1992;
Fundamentals of Hydrology,Davie, T.,Routledge,2002;
水文学概论,王红亚、吕明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对主要的陆地表面水体(河流、湖泊、沼泽、河口)和地下水体的形成、发展、分布及其水分的运动和变化以及与自然地理-环境状况和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关系做一简要介绍,阐明这些水分作为自然地理-环境要素之一和其中的几类(河流、湖泊、地下水)作为水资源的意义和重要性,以上述几类水体的分布和变化为主线,论及水资源的现状及在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等背景下的未来水资源状况。
这一课程系为具有不同专业背景、但对自然地理、环境、资源等问题感兴趣的同学所设。为方便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特别是非自然地理-环境专业类同学的学习,在讲授过程中,也将适时适度地对一些所用的自然地理学的基本概念做讲解;此外,对所论及的定律和公式,力求讲清其含义和水文或自然地理意义而避免其冗长的推导。
总共为51学时。
课程分为三个部分。
1). 水循环和水量平衡略论 (11学时)
水循环是水分在地球上运动的基本形式,是陆地水体(河流、湖泊、沼泽、河口、地下水)得以存在、延续或发生变化的直接原因,也决定了水是一种动态资源、具有循环性。处在水循环的各个基本环节中的水分之间的转化和总量的恒定即为水量平衡。水量平衡是探究陆地表面各类水体及地下水的发展、变化及相互间的转化的基础,也是推估水资源的供给量的重要依据。
在这一部分中,首先介绍水循环和水量平衡的基本概念,随后论及水循环的几个与陆地水体关系特别密切的几个基本环节(降水、蒸发、下渗、径流),特别是其与陆地水体的关系。
2). 陆地水体分论 (30学时)
陆地水体是指陆地表面水体(河流、湖泊、沼泽、河口)和地下水体。这些以不同的形式或形态存在于陆地表面或其以下的水分不仅是自然地理-环境的要素,特别是其中的河流、湖泊和地下水还是人类不可或缺的水资源。
在这一部分中,介绍河流、湖泊、沼泽、河口和地下水的形成、发展、分布、其水分的运动和变化、与自然地理-环境状况和人类活动的关系。对于其中的河流、湖泊和地下水,还将特别阐明其作为水资源的意义和重要性。
3). 陆地水体与水资源 (10学时)
陆地表面水体中的河流、湖泊及地下水是水资源的主要组成部分。以这些形式或形态存在的水的数量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水资源总量。气候变化(气温和降水的变化)将影响河流、湖泊和地下水的水量,因而影响未来的水资源总量。人口的增多或减少将会改变总的需水量和水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对水资源的需求也会有所不同。
在这一部分中,首先根据河流、湖泊和地下水的当前水量状况说明水资源的现状及在当前人口下的的水资源人均占有状况,随后推估在几种不同的气候变化情景下的水资源总量、不同的人口变化条件下的水资源的总需求量和人均占有量以及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对水资源的需求。
这一课程的简纲如下:
第一部分 水循环和水量平衡略论 (11学时)
第一章 水循环和水量平衡概述 (2学时)
第二章 降水 (2学时)
第三章 蒸发 (2学时)
第四章 下渗 (2学时)
第五章 径流 (3学时)
第二部分 陆地水体分论 (30学时)
第六章 河流 (8学时)
第七章 湖泊 (6学时)
第八章 沼泽 (5学时)
第九章 河口 (4学时)
第十章 地下水 (7学时)
第三部分 陆地水体与水资源 (10学时)
第十一章 水资源现状 (3学时)
第十二章 气候变化与未来水资源 (3学时)
第十三章 人口变化与未来水资源 (2学时)
第十四章 经济发展与未来水资源 (2学时)
以课堂讲授为主,占90%;文献阅读、讨论、报告等共占10%
期末考试为闭卷、其成绩占总成绩的85-90%;平时成绩(课外阅读、课堂讨论等)占总成绩的15-10%。
教学评估 王红亚: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陆地水体概说1,课程推荐得分:4.22,教师推荐得分:4.3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陆地水体概说1,课程推荐得分:4.58,教师推荐得分:4.1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陆地水体概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陆地水体概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6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陆地水体概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陆地水体概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陆地水体概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