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音乐文化赏析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9230090 学分 2
英文名称 Appreciation of Russian Music Clutur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将介绍俄国具有特点的民族歌曲、交响乐和歌剧,介绍俄罗斯民族歌剧的诞生、发展与繁荣过程,尤其是介绍俄国歌剧的主要发展阶段与每个阶段的歌剧特点,重点介绍若干重要的俄国民族歌曲、交响乐、歌剧作品和作曲家,使学生既能对俄国音乐尤其是歌剧有个概貌的了解,又能对其著名作品有详细具体的认识与把握。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will introduc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folk songs, symphonies and operas of Russia, describes the birth, development and prosperity of Russia`s national opera, especially introduce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main stages of development of Russian opera, focusing on a number of important Russian folk songs, symphonies, operas and composers, so that students not only  has a whole understanding of music, especially opera of Russia , but also have a detailed understanding and grasp of some famous works of Russia.
开课院系 歌剧研究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将介绍俄罗斯音乐文化的特点,着重讲俄罗斯民族歌剧的诞生、发展与繁荣过程,尤其是介绍俄国歌剧的主要发展阶段与每个阶段的歌剧特点,重点介绍若干重要的俄国歌剧作品和作曲家,使学生既能对俄国歌剧有个概貌的了解,又能对其著名作品有详细具体的认识与把握;本课程的内容亦可以作为世界歌剧史的一部分。
本课程将介绍俄罗斯音乐文化的特点,着重讲俄罗斯民族歌剧的诞生、发展与繁荣过程,尤其是介绍俄国歌剧的主要发展阶段与每个阶段的歌剧特点,重点介绍若干重要的俄国歌剧作品和作曲家,使学生既能对俄国歌剧有个概貌的了解,又能对其著名作品有详细具体的认识与把握;本课程的内容亦可以作为世界歌剧史的一部分。具体教学内容如下:
(1) 介绍俄罗斯文化的概况、介绍俄罗斯主要的歌剧院,让学生听交响乐、歌剧、民族歌曲及芭蕾的音响效果和区别。(2个学时)
欣赏并讲解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拉赫玛尼诺c小调第二号钢琴协奏曲;格拉卡歌剧片段《鲁斯兰与柳德米斯》、芭蕾《天鹅湖》等片段。
(2) 介绍俄罗斯男低音歌唱家费多尔?伊万诺维奇?夏里亚宾,(2个学时)
被誉为世界低音之王,他是一位具有独创精神的艺术家,表演与人物、语言 和歌唱高度融合,嗓音洪亮,音域宽广,富有表现力。主演过电影《可怕的沙皇伊凡》和《堂吉诃德》,录有近 200张唱片,著有《我生活的一页》和《面具和人》等书。

(3) 十八世纪的俄国歌剧、格林卡与俄罗斯民族歌剧,(4个学时)
听授主要代表作《伊凡. 苏莎宁》
(4) 十九世纪的俄国歌剧:以米利-巴拉基列夫为代表的“五人强力集团”、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12个学时)
介绍巴拉基列夫、居伊、鲍罗廷、穆索尔斯基、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他们的生平及主要作品。《伊果王子》、《鲍里斯 .郭多诺夫》、《沙皇的新娘》、
介绍柴可夫斯基生平及主要作品《叶甫根尼.奥涅金》、《贞德》、《黑桃皇后》、《奥尔良的少女》等音像资料及讲解
介绍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国作曲家斯克里亚宾和拉赫玛尼诺夫及主要作品和代表作《阿列克》。
(5) 十月革命与20世纪前期的苏联歌剧,(8个学时)
介绍普罗科夫耶夫生平及主要作品《三个橘子之恋》、《战争与和平》、《火天使》;
肖斯塔科维奇的生平及主要作品《鼻子》、《幕真斯克的麦克白夫人》
(6) 俄罗斯联邦时期的歌剧及歌唱家,课程总结,(4学时)
介绍歌唱家弗拉基米尔.阿特兰托夫、叶甫根尼.涅斯捷连科、叶连娜.奥布拉茨佐娃、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及听他们的演唱作品片段。
“俄罗斯音乐文化赏析”教学方式:大课传授,个别辅导。授课是音像资料和讲解并重。此课堂讲授占50%;欣赏50%。“俄罗斯音乐文化赏析”考试方式:论文。
期末考试方式:论文60%、平时成绩30%;出勤情况占10%
教学评估 李鸿: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俄罗斯音乐文化赏析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