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教育问题专题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21100007 学分 2
英文名称 Lectures on Rural Education in China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将围绕城乡教育差距、大学扩招、普职分流、农村教师激励与培训、县城学校“大班额”等和农村教育密切相关的政策和问题,带领学生分析问题的根源,分析和认识相关政策对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作用和局限。目标是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运用基本的经济学知识描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focuses on policies and issues closely related to rural education. Topics will include the urban-rural gap in education, the college enrollment expansion, the tracking in upper-secondary education, the rural teacher training program, the teacher incentive scheme, the class size in county schools, and so on. During this course, Students will learn to analyze the root causes of each issue and understand how relevant policies can play their roles in closing the urban-rural gap in education and promoting integrated urban-rural development. This course aims to cultivate students’ ability to use basic economics knowledge to describe, analyze and solve problems after one semester’s study.
开课院系 现代农学院(筹)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该领域论文,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将给学生们介绍我国农村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带领学生分析问题的根源,一起探索可能的解决方法。目标是通过这些定义问题——分析影响因素——探索解决之道的反复实践,帮助学生们掌握描述问题、以及运用基本的经济学知识分析这些问题、以及运用创新性思维去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能力。
本课程由如下7个部分组成:
1、 经济发展、城乡教育差距与我国农村教育面临的挑战(2个学时)
2、 教育生产函数(2个学时)
3、 学前教育专题:输在起跑线上?(2个学时)
4、 义务教育阶段专题一:如何防止孩子辍学(8个学时)
a) 助学金项目
b) 普通高中免费
c) 心理健康咨询
d) 信息干预与职业咨询

5、 义务教育阶段专题二:如何提高学生学业表现? (10个学时)
a) 计算机辅助学习
b) 教师绩效工资
c) 教师培训
d) 小学生视力健康
e) 改善营养,减少贫血

6、 义务教育阶段专题三:流动,留守?——农村家庭的两难选择(2个学时)

7、 高中阶段教育专题(6个学时)
a) 高中阶段教育成本、早期资助承诺与大学教育选择
b) 投入重要吗?——以中等职业学校示范校建设为例
c) 建立问责机制,提高教育质量:中等职业学校质量评价与认定体系建设
课堂讲授:60%;报告:20%;讨论:20%。
学成成绩评定包括三部分内容:
(1) 课堂报告(30%):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课堂报告。报告者可适当加分。
(2) 课堂讨论(30%):整个课程个人参与课堂讨论不应少于一次。
(3) 课程论文(40%):期末以小组为单位提交一个研究方案,包括研究的问题(农村教育问题)、研究的目标和方法。格式不限,但是不要超过2000字。
教学评估 易红梅: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中国农村教育问题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34,教师推荐得分:4.2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中国农村教育问题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中国农村教育问题专题0,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