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实习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0333390 学分 3
英文名称 Biomedical Engineering Practice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分子与细胞生物学、解剖学
中文简介 本课程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系进行。本科生在那里会进不同的实验室直接参与科研活动,同时选修一至两门相关实验类课程。课程也安排参观世界一流实验室或科研设施,和本领域著名学者直接面对面讨论和交流。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taken at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Atlanta. All undergraduates will be assigned a research lab to take part in various projects. They also will take one or two experimental courses. In the meantime, students have opportunities to visit cutting-edge research facilities, and discuss with world-famous scientists face to face.
开课院系 工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英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一个月的时间直接参与一流实验室的科研活动,学习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通过和美国学生一起上课与科研,学习美国在本领域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独立主动学习的能力。实习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一部分科研技能和知识,也开拓视野,对学生培养正确的科研态度和方法有重要作用。
本课程从2012年6月26日到2012年7月26日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开展。佐治亚理工的生物医学工程系全美排名第二,拥有众多的一流实验室和著名科学家,在教学上也有非常先进的理念。

北大生物医学工程系的本科生会根据实验室情况和个人的研究兴趣被分配到不同的实验室,体验和直接参与国际前沿的研究课题。具体指导由各实验室导师与高资历的成员负责,带队老师负责监督和考核。实验过程严格遵守佐治亚理工大学的要求和各个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每位同学工作日进实验室时间评价时间不少于5小时,并且提交每周科研报告。不仅如此,在一个月时间里,北大的同学体验国际一流实验室是如何开展科研,如何协同工作的过程。

此外,学生要和其他外国学生一起选修生理类或医学电子类实验课程,每周大约3个学时。北大的学生和美国学生一样完成作业和课堂报告,并参与课堂讨论。通过课程,不仅学习具体的生物医学工程类的实验技能,也从国际上本领域先进的教学中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学习的能力。

除了科研和上课外,本课程还会组织学术参观和讨论。参观内容包括在亚特兰大不同大学和公司的研究机构(例如佐治亚理工大学,埃默里大学和室内生物医学产业的公司),内容包括参观学习先进的试验设备、各种实验成果和产学研的实现过程。学术讨论主要是请领域内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和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通过他们切实体会和经验,给予学生在科研和人生上的建议与指导,也会请优秀的研究生给大家讲在国外求学经历和经验。这部分时间大约每周3个学时,根据不同情况也可能安排在周末。
实验室实习加上课。其中实验室实习主要跟随相关实验室老师和高年级同学的指导下,开展相应的小课题。上课主要是选一两门实验类的课程,主要涉及生理实验和医学电子实验。在实验室直接参与科研活动占50%,上课约30%学时,组织参观学习和讨论占20%。学生每周提交实验报告,课程结束时提交实习报告。
考勤(30%) + 实习实验室打分(30%) + 实习报告(40%)
教学评估 席建忠: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生物医学工程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