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地质实习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231670 学分 3
英文名称 Geological Investigation & Mapping
先修课程 具备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学、地史学、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等基础课程知识;先修普通地质实习。
中文简介 地质学不仅是一门自成系统的理论学科,而且是实践极强的学科。区域地质调查实习是本科教学中的核心环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初步掌握系统的、从事野外地质调查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现代地球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有所了解和训练。主要包括:(1)专业技能:野外实践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观察识读能力、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地质思维能力、地质调查设备的运用能力以及强化训练其语言-文字-图形表达能力;(2)专业思维:培养学生开拓创新和科学研究意识,加深对已学基础地质理论的理解,为后续课程的教学及高年级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实习打下坚实基础;(3)专业素质:野外教学实习应体现学校的传统与特色,培养学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英文简介 待补充
开课院系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野外地质工作手册,自编;
兴城地质实习手册,自编;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地质学不仅是一门自成系统的理论学科,而且是实践极强的学科。区域地质调查实习是本科教学中的核心环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初步掌握系统的、从事野外地质调查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现代地球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有所了解和训练。主要包括:(1)专业技能:野外实践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观察识读能力、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地质思维能力、地质调查设备的运用能力以及强化训练其语言-文字-图形表达能力;(2)专业思维:培养学生开拓创新和科学研究意识,加深对已学基础地质理论的理解,为后续课程的教学及高年级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实习打下坚实基础;(3)专业素质:野外教学实习应体现学校的传统与特色,培养学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第一阶段(1.5周):野外地质路线教学
(1)天津蓟县元古界:太古代变质岩、元古界蓟县系—青白口系剖面高于庄组、中生代火山岩、雾迷山组、下马岭组、景儿峪组等葫芦岛海滨前寒武纪地质路线:绥中花岗岩与长城系盖层沉积、吕梁运动的角度不整合、沉积序列、变形构造、主要盖层沉积的沉积间断和沉积环境变迁、海岸地貌与潮汐规律。
(2)秦皇岛古生界:昌平组、馒头组、毛庄组、徐庄组、张夏组、崮山组、长山组和凤山组、。
(3)朝阳鸟化石博物馆古生物:热河生物群专题路线。
(4)龙回头海滨路线:绥中花岗岩与长城系盖层沉积、侏罗系、白垩系沉积:吕梁运动、兴城运动的角度不整合。常州沟组、串岭沟组、侏罗系与元古界地层接触关系,侏罗系砾石成分和沉积环境分析、相关的层理和构造面理的识别、海岸地貌。
(5)草白岭构造专题:古生界与元古界的构造接触关系、断裂构造和不同期次构造叠加。奥陶系、石炭系、二叠系、松树卯矿产、地层的重复,断裂构造,花岗岩专题。
(6)牤牛山古生界地层剖面:凤山组、冶里组、亮甲山组、马家沟组、本溪组、太原组、山西组、石盒子组、石千峰组。
(7)新台门中生代古生物和火山、沉积剖面:热核生物群、鲵螈类化石、演化与火山机构、火山定年、中生代地层时代与沉积环境分析。
(8)台里海滩沉积与绥中花岗岩变形特征:绥中花岗岩的变形、不同地壳层次的变形变质特征、沉积海洋地貌。
(9)望海寺古生界与绥中花岗岩路线:自主路线

第二阶段(2周):野外地质的实际训练
(1)剖面测量训练与区域查勘(2天)
(2)区域填图(7天)
第三阶段(0.5周):报告编写和总结
(1)资料整理和系统化;
(2)学生野外报告(1-2天);
(3)报告编写和总结
路线地质野外教学,基础地质技能训练,野外地质调查和填图,本科生针对野外实际的学术演讲。
野外工作成果,实习报告,实习内容口试答辩。
教学评估 季建清: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区域地质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