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野外综合实习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235260 学分 1
英文名称 Practice on RS, GIS and GPS
先修课程 《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概论》;《地球科学导论》
中文简介    通过在典型区域的野外综合实习,使学生了解3S综合实践应用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帮助其深入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
   走出校门,置身于大自然之中,实地验证课堂上所学的地图学、自然地理基础知识和3S基本理论的过程。
   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所学的各种方法和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加深对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
   掌握自然地理野外调查的基本技能,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动手和独立工作能力。
   掌握综合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进行区域野外调查和专题遥感解译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术。
英文简介  This mandatory class provides an integral filed practice on GIS, RS, and GPS. The main contents of this class are data acquisition, route planning, filed exploration, RS image interpretation, GPS navigation, and land survey.The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comprehensively apply what they have learnt in GIS, RS, and GPS classes in practice to fulfill all the tasks, which will  improve their understandings and application abilities of the basic knowledge.  
开课院系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地貌学野外实习指导,郑公望,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06,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指导:方法与实践能力,熊黑钢,科学出版社,201005,
参考书 1,9787301089002;
1,9787030274519;
教学大纲 通过3S综合实习课程,使学生了解3S综合实践应用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帮助其深入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
   走出校门,置身于大自然之中,实地验证课堂上所学的地图学、自然地理基础知识和3S基本理论的过程。
   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所学的各种方法和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加深对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
   掌握自然地理野外调查的基本技能,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动手和独立工作能力。
   掌握综合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进行区域野外调查和专题遥感解译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术。
课程实习区包括斋堂-灵山地区和稻香湖地区,实习线路共3条。课程时间共计3周(21天),其中室内准备工作用时2天,野外考察用时14天,数据整理、实习总结、报告撰写与演示用时5天。
   具体内容如下:
1. 室内准备:了解实习区概况,获取或制作地形(3D)、地貌、水系和植被等图件,并对实习区的高分辨率(SPOT)影像进行初判。需要复习讲解的知识要点包括:
自然地理学内容:土壤、植物地理学及相关知识
地貌学内容:河流地貌、基础地质相关知识
遥感:目视、机助解译
GIS: 概述、制图和分析
GPS: 概述、测量应用
工程测量:概述、测量实习
需要准备的物品包括:
(一)教师准备物品
1. 光谱仪
2. 土锹、土刀、比色卡
3. 罗盘
4. 野簿
5. GPS
6. 扩音器
7. 地形图
8. 遥感图
9. 卷尺
10. 密封袋
11. 军刀
12. 急救药品(感冒、腹泻、中暑、舌伤、包扎急救)
13. 绳索
(二)学生个人准备物品
1. 衣物(必备长上衣、长裤、运动鞋、遮阳帽)
2. 饭盒、水壶、水杯
3. 个人必需药品(如果有)
4. 文具(签字笔/钢笔、铅笔、橡皮)
5. 雨衣
6. 可以考虑携带数码相机

2 野外实习
   在14天内考察3条线路,实习要点包括野外考察基本方法、地貌植被土壤常识、地理地带性考察、遥感解译标志野外考察、光谱测量、地块测量(GPS和全站仪)、3S综合应用方法等。
野外实习路线设计如下:
第一部分实习
A. 斋堂中学北侧观察点:
E115°41′36″  N39°58′27″  H 450M
位于三级阶地面上。自东斋堂路北侧综合商店旁小路向北。
纵观斋堂阶梯地貌:两级夷平面,三级阶地,河漫滩,河床
B. 斋堂中学北侧黄土剖面:
观察点向北约150米,剖面朝向东
含近代土壤层、砾石(骡子峪砾石)、红色土、灰色条带的黄土剖面,覆盖于三级阶地上
C. 王家山沟黄土与土壤剖面:
E115°41′35″  N39°58′49″H 422M
位于王家山沟沟口北行约500米,剖面向西南。自第2点经水塔北侧东行约50米,进入王家山沟略向北即可到达。
发育现代土壤(枯枝落叶层、腐殖质层、淋溶层、淀积层、基岩),含有砾石层的黄土剖面。
介绍沟西侧山上有煤层。
D. 王家山沟河流相沉积:
自第三观察点向王家山沟沟口方向行进约100米,沟东侧路边,剖面向西。含有多层砾石、砂层的河流相沉积。
第二部分实习
A. 马栏台纵观观察点
E115°41′41″  N39°57′33″H 406M
马栏台北沿观察点,观察整个马栏台。
B. 马栏台北沿剖面
E115°41′41″  N39°57′33″H 406M
在马栏台北沿观察点,绘制马栏砾石层和黄土剖面。
C. 马栏台顶面考察
自马栏台观察点向南约150米,路西侧,石灰厂对面,由小路登马栏台顶面,观察顶面情况:平整,分布砾石和人工掘洞,向下游倾斜,有人工整理的阶梯。
D. 马栏沟口一级阶地和河谷观察点
E115°41′32″  N39°57′57″H 400M
观察马栏沟口的一级阶地、河漫滩、河床形态,登上沟口东侧小路继续观察。沟口有已经关闭的煤矿。
第三部分内容:
重点考察灵山的垂直地带性。路线为自河北瓦窑村下马威开始登山,大致沿东北向登至灵山顶峰(2303M)。主要内容包括:
各海拔的植被群落
各海拔的土壤类型和特点(含化学测试)
各海拔的地貌特点
第四部分内容:
A. 沿上庄路自北清路口北上至上庄水库
遥感解译野外考察,类型包括:居民点、园地、林地、农田等。
B. 沿稻香湖路自北清路口北上至稻香湖实地
湿地生态考察:综合环境、植被、水体、生物、土壤
遥感解译野外考察,类型包括:居民点、园地(含大棚)、林地(各种林地)、农田(玉米、稻田、谷子、蔬菜、苜蓿种植基地)、水体等。
C. 沿京密引水渠自北清路口北上至后沙峪
遥感解译野外考察,类型包括:居民点、园地(含大棚)、林地(各种林地)。
各类型地物光谱测量
农田地块测量(手持式GPS)

3 室内总结
   对野外实习的成果进行总结,内容包括:考察内容的总结与分析、测量成果成图与遥感解译、撰写报告与成果演示等。
野外实习记录(野簿记录)整理
考察内容的总结和分析,包括地貌、土壤、植被、水体等单项及对整体地理环境的分析
测量成果成图:包括全站仪和GPS测量成果成图
遥感室内解译:利用野外考察建立的解译标志解译稻香湖地区的spot 影像
撰写报告与成果演示
本课程的主要教学方法为野外实习,并配合室内准备、成果总结等教学环节。实习需要学生综合运用GIS、RS和GPS知识,完成从路线设计到成果总结的全部实习任务。
学生成绩分为两个部分:
1. 实习表现:根据学生在野外实习中的表现予以评定,比重为40%。
2. 报告成绩:根据学生的野外实习报告质量予以评定,比重为60%。
教学评估 田原: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3S野外综合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3S野外综合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5.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3S野外综合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3S野外综合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19-20-3,课程班:3S野外综合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3S野外综合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2-23-3,课程班:3S野外综合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