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综合实习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534320 学分 1
英文名称 Integrated Practice of Physical Geograph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自然地理综合实习选择黄河下游的黄河三角洲和中游的郑州-开封段,开展大尺度空间分异规律的实习及局地尺度自然综合体的实习,从流域的角度,通过水分循环将自然地理环境中格局与过程结合起来,建设从点到面的、综合性野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开展野外自然地理实践提供平台。通过实习,使学生得到综合的自然地理野外训练。实习内容包括地质、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景观及土地利用方面,在以往部门地理(地貌、土壤、植被)实习的基础上,分析自然地理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建立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的思维,加深对综合自然地理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从事科研工作奠定良好的野外工作能力。
英文简介 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physical geography is carried out in the delta in lower Yellow River and part of middle Yellow River from Zhengzhou to Kaifeng to illustrate the rule of spatial differentiation in large scales and the natural complex in local scal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river basin, it combines the physical geography pattern and process by means of hydrologic cycle, constructs a comprehensive field practice base from point to surface, aiming at providing a comprehensive physical geography field training for students. This course contains aspects such as geology, topography, climate, hydrology, soil, vegetation, landscape and land use, analyz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various physical geography elements on the previous basis of sectorial geography.  Through the course, students can get an integrated thinking of natural geographical environment, understand the content of integrated physical geography taught in class more deeply, strengthen the combination of theory with practice, and form a geographic thinking as well as the ability to analyze and solve problems, also can develop good field work ability for future scientific research.
开课院系 城市与环境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黄河中下游实习指导手册,自编,自编;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自然地理综合实习,使学生得到综合的自然地理野外训练。建立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的思维,加深对综合自然地理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从事科研工作奠定良好的野外工作能力。培养学生团结友爱、吃苦耐劳的精神。
内容提要: 包括下游黄河三角洲和中游郑州-开封段。(1)下游黄河三角洲,与东营市政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委会、河口管理局、发改委、东营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有关部门领导座谈,了解东营市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黄河口的自然地理特征与湿地保护现状。参观黄河口湿地博物馆与胜利油田科技展览中心,并对黄河河口自然保护区、天鹅湖湿地、孤东油田、东营港、老黄河口和黄河口水文监测站等地进行考察。(2)郑州-开封段,与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水利科学院等部门座谈,了解黄河基本的情况,参观黄河中下游物理模型和数字黄河模型;在黄委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对黄河花园口水文站、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封地上悬河及潼关水库泥沙淤积等进行考察。通过实习,对黄河中下游的水文特征、水利枢纽工程的生态环境效应、沿岸土地利用格局和土壤侵蚀状况等进行感性和深刻的认识,学习相关的土壤侵蚀、水文观测的方法。
时间安排(共8天):
考察路线:北京→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河南郑州黄委会→北京
第1天:北京-东营
第2天:上午黄河委员会河口局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听取专家的相关报告,参观自然保护区湿地博物馆;下午油田展览馆和黄河口利津水文监测站。
第3天:考察河口水文地貌、自然保护区建设,港口和油田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第4天:东营-济南-郑州,在济南转车期间可参观洛口黄河公园、趵突泉“天下第一泉”、大明湖、千佛山(泰山余脉)等。
第5天:考察黄河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小浪底水文监测站;三门峡水库,了解水库建设的功过。
第6天:参观潼关水文站,考察三门峡水库淤积与潼关高程等相关内容;赴渭河河口,考察渭河水污染及河口河势变化等内容。
第7天:赴黄委会参观数字黄河模型等;黄科院模型黄河实验基地,参观黄河物理模型;花园口实地考察。
第8天:郑州-北京。
以专家讲座、野外实习考察、访谈座谈、模型参观、讨论等形式为主。
(1)考核内容:野外实习表现及实习报告撰写情况
(2)考核方法: 从学生的实习态度、完成任务情况、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进行综合评定,初评成绩采用百分制。野外实习表现占30%,实习报告撰写情况占70%。
教学评估 陈效逑: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自然地理综合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