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地质实习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537530 学分 1
英文名称 Field Practice of Physical Geology
先修课程 普通地质学
中文简介 地球概论野外实习课是为环境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野外实习课。要求选修本课程的学生上个学年(近期)选修过“地球概论”或“普通地质学”。“地球概论”课是为北京大学地理、环境等非地质专业本科生开设的有关地球科学,特别是关于地壳的组成、构造和演化知识的基础课,课程由三部分核心内容构成:(一)地壳的物质组成,讲述矿物和岩石学基本内容,认识重要的常见矿物和岩石;(二)地壳的地质构造,介绍有关地质构造和大地构造的基本知识,重点学习褶皱构造、断层构造,以及板块构造学说;(三)地壳演化简史。
英文简介 Field practice of Earth Sciences
开课院系 城市与环境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自编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有关地质学的基本知识,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较宽的基础。
北京西山作为地质实习基地是伴随中国地质高等教育的产生而开始的,早在1913年农商部设立地质研究所,和以后相继建立的北京大学地质系、清华大学地质系,都以西山作为最早的实习基地。丰富多样的地质现象吸引了众多的著名专家、教授在此学习和工作,培育了成千上万的中国地质工作者,西山被誉为中国地质工作者的“摇篮”。
   实习区位于北京西部和北部,穿梭于燕山山脉和华北平原之间,地质构造现象典型、地层出露情况良好、岩石类型丰富齐全,地质科学研究程度高,一直是我校相关专业本科生地质、地理、环境、城市、生物等基础教学实习首选。丰富的煤、石灰岩、花岗岩等,举世闻名的周口店猿人遗址,云水洞、石花洞等著名的溶洞,长城、十三陵、香山、八大处等名胜古迹也分布在本区,内容丰富多彩。具体要求:
1. 学会使用罗盘、GPS仪。
2. 掌握野外观测记录格式。
3. 岩石(矿物)、构造野外识别、观测、记录。
4. 联系实际,培养地质分析和综合能力。
5. 对北京市的地质地貌有较深入的认识。
6. 评述地质矿产资源、地质地貌旅游资源。
课程内容按照进程分三阶段:(1)实习前的准备阶段,1天,讲解实习内容、要求、野外考察注意事项,纪律要求等;学生做好实习业务用具和生活用具准备。(2)野外实习阶段,8天,每天一条实习路线,按照实习指导书的内容讲授、辅导、要求。(3)野外总结,书写实习报告阶段,2天。
1实习路线
(1)  昌平龙山区地质野外基本工作方法
(2)  昌平十三陵水库区地层与火山岩
(3)  昌平虎峪地层、构造、地貌
(4)  延庆八达岭岩浆岩
(5)  门头沟灰峪地层和构造
(6)  门头沟下苇甸地层、构造和河流地貌
(7)  房山周口店岩石和地层
(8)  房山石花洞地层、构造和岩溶地貌
2观察内容  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矿产资源;褶皱、断层和节理、其他构造-如“香肠构造”等;地层:太古代、元古代、早古生代、晚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地貌旅游资源。
3训练项目  学会使用罗盘、GPS仪、掌握野外观测记录格式、岩石(矿物)、构造野外识别、观测、记录、联系实际,培养地质分析和综合能力、对北京市的地质地貌有较深入的认识、评述地质矿产资源、地质地貌旅游资源。
实习表现+实习报告
教学评估 刘耕年: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普通地质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普通地质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张家富: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普通地质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普通地质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普通地质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