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研究技术进阶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630701 学分 2
英文名称 Advanced Techniques for User Experience Research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用户体验研究综合心理学,设计和计算机科学的方法,致力于改进产品,提高用户满意度,降低用户错误,提高人机工效。用户体验研究是工程心理学和人机交互应用于社会实践的重要方向。用户体验研究是产品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许多高科技公司和其它产品公司都有用户体验研究员和设计师的职位,比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许多毕业于心理学系,社会学系,设计系和计算机科学系的学生从事用户体验,产品设计和产品经理的工作。

《用户体验研究技术进阶》,将向您讲解1.常用的用户体验研究方法,如焦点访谈,眼动追踪,原型设计,卡片分类等; 2. 原型设计及工具 (Axure, JustInMind); 3. A/B测试; 4. Python语言编程入门; 5. 眼动仪操作入门及眼动技术在用户体验中的应用;6. 使用Python控制和分析眼动仪数据 7. 在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和成功经验。

主讲教授何吉波博士将邀请Python程序员社区创始人周琦先生(优视眼动科技公司技术负责人),资深眼动仪专家谭志平博士(数字新思公司总裁),与大家分享Python和眼动仪的经验。

我们将提供20台眼动仪,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操作和使用眼动仪。掌握在企业里从事用户体验研究的关键核心技术,如原型设计,数据分析,眼动技术。

这门课程适合于心理学系,社会学系,设计系和计算机科学系的学生,从事用户体验研究,产品设计,产品经理和创业的在职人员。这门课程也适合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讲述的Python的数据分析方法和眼动仪对您们从事心理学基本研究工作和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帮助。
英文简介 The goal of Advanced Techniques for User Experience Research course is to introduce and train students important techniques for user experience research,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1. Commonly used usability techniques, such as focus group, think aloud, card sorting, A/B test, and eye tracking. All students will be provided training on how to operate and understand how eye tracking is applied in usability study. We will also train students on how to write Python code to analyze usability data and control an eye tracker.
开课院系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Engineering Psychology and Human Performance, 4th edition.,Wickens, C. D., Hollands, J. G.,,New York: Pearson,2012,Measuring the User Experience: Collecting, Analyzing, and Presenting,Tullis & Albert,Morgan Kaufmann,2008,Research-Based Web Design & Usability Guidelines,Koyani, Bailey , Nall,Computer Psychology,2004,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Donald A. Norman,Basic Books,2002,Eye tracking Web Usability,Jakob Nielsen, Kara Pernice,New Riders,2010,Mobile Usability,Jakob Nielsen, Raluca Budiu,New Riders,2012,用户体验度量,周荣刚等,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用户体验的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Web设计,范晓燕 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工程心理学笔记,张侃 / 牟书,商务印书馆,2013,
参考书
教学大纲 用户体验研究 (User Experience Research)是将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应用于产品设计和优化,在IT,设计等行业有很强的需求。国内著名公司基本上都有用户体验研究团队,如百度、联想、阿里巴巴和腾讯等。
Lecture 1. Why Usability? 为何学习用户体验?
Lecture 2. 情境访谈与分析- Contextual Inquiry and Analysis
Lecture 3. 需求分析 - Requirement Analysis
Lecture 4. 原型设计Prototype & Wireframe, Morae, JustInMind软件
Lecture 5. 移动平台的用户体验研究UX Research for Mobile Devices
Lecture 6. 常用的用户体验研究方法Commonly Used Usability Research Methods
Lecture 7. A/B测试 (含实验课程)

Lecture 8. 眼动技术
入门,原理,操作,及其在学术和工业界的应用 (含实验课程)
数字新思的谭志平博士的嘉宾讲座

Lecture 9. Python的基本语法知识
变量,条件判断,循环,函数,文件读写
Python 社区创始人周琦先生的嘉宾讲座
Lecture 10.使用Python的PsychoPy编写行为实验
Lecture 11.使用Python控制眼动仪
Lecture 12.使用Python分析A/B测试和眼动仪的数据

Lecture 13. 用户体验研究与职业发展,嘉宾讲座 (周荣刚副教授)
Lecture 14. 如何撰写用户体验报告  How to Write Usability Report
Lecture 15. 课程报告
所有的学生都需要完成一项设计,课程报告,应急展示 (elevator pitch),和一项课程大项目。本课程没有期末考试。各部分的分数安排如下:


- 2项纸的设计项目,20%, 如软件,手机,网页等的界面设计。  

- 应急展示 (elevator pitch), 10%, 您需要在一分钟内向老师和同学介绍您的设计、产品或者研究项目。  

- 课程报告,20%
- 课程大项目, 50%
所有的学生都需要完成一项设计,课程报告,应急展示 (elevator pitch),和一项课程大项目。本课程没有期末考试。各部分的分数安排如下:


- 2项纸的设计项目,20%, 如软件,手机,网页等的界面设计。  

- 应急展示 (elevator pitch), 10%, 您需要在一分钟内向老师和同学介绍您的设计、产品或者研究项目。  

- 课程报告,20%
- 课程大项目, 5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