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量实操专题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630717 学分 1
英文名称 Symposium for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practices
先修课程 普通心理学
心理测量
中文简介 本课程立足于本专业本科学生的学习现状,在打下普通心理学、心理测量等方面的专业基础之后,本课程期望在基础专业知识与实际科学研究工作之间搭建桥梁,提高学生对于心理测量在管理心理学研究中的实际应用能力,为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等相关后续科研工作打基础。具体包括:对研究变量的测量,科学地选取适合的测量量表,以满足研究的需要;对量表进行必要的加工、编排与实测准备;学会对测量模型进行分析;学会对假设模型进行恰当的探讨与分析;学会以恰当的形式报告研究结果。
英文简介 The present class is designed according to undergraduate students’learning status in the major of management psychology. After achieving knowledge of general psychology and psychological tests, undergraduate students need a bridge to build up their skills to apply these related knowledge in actual research projects. The present class aims to build this bridge for students, which will benefit them in their future research. The class covers how to measure research variables and select appropriate measures, how to arrange a research project, how to analyze the measurement and hypothesized models, and how to report the results approriately.
开课院系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Mplus User's Guide,Linda K. Muthén & Bengt O. Muthén,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旨在提高学生对于心理测量在管理心理学研究中的实际应用能力,为后续从事科研工作打基础。具体包括:对研究变量的测量,科学地选取适合的测量量表,以满足研究的需要;对量表进行必要的加工、编排与实测准备;学会对测量模型进行分析;学会对假设模型进行恰当的探讨与分析;学会以恰当的形式报告研究结果。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四大部分:(一)对研究变量的测量,科学地选取适合的测量量表,以满足研究的需要。此部分将进行管理心理学研究中的常用测量方法及常用统计工具的介绍,通过大量的实例向学生呈现丰富的测量,在不同的测量工具之间作比较,总结研究中测量应用的经验。此部分包含2个课时。
(二)对量表进行必要的加工、编排与实测准备。此部分将对以往研究中各种心理层面的量表使用进行总结与分享,包括标准翻译流程介绍、问卷的信效度的实际考虑等。此部分包含2个课时。
(三)对测量模型和假设模型进行介绍与分析。此部分将对研究中使用各种测量所得到的最后测量模型进行分析;对研究中可能涉及的中介模型、调节模型、调节的中介模型、控制变量的设计与处理、复杂模型进行逐一介绍。此部分包含8个课时。
(四)对研究结果报告进行介绍与练习。此部分将以近期管理心理学相关国际专业期刊杂志为范例,把模型分析结果与论文结果文字介绍相对接,并进行相应的练习。此部分包含4个课时。
总体上,讲授10学时,习题4学时,上机等其它练习2学时。

计划授课:
(1)管理心理学研究中的测量及常用统计工具介绍
(2)不同测量工具的辨析
(3)测量工具的准备与实施
(4)测量工具的准备与实施练习
(5)主要研究模型介绍
(6)测量模型、中介模型与检验手段
(7)测量模型、中介模型与检验手段示例
(8)测量模型、中介模型与检验手段练习
(9)调节的中介模型介绍
(10)调节的中介模型检验手段
(11)调节的中介模型检验手段示例
(12)调节的中介模型检验手段练习
(13)复杂模型的简单介绍
(14)研究结果的报告与写作
(15)指定模型的实际操练
(16)小组报告结果与点评、考核
授课教师授课讲解、学生分组讨论、组织学生分组操作和练习、教师点评、分组竞赛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致力于促进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采取考核的方法:课堂出席10%、课堂参与度60%、提交指定模型的结果报告30%。
教学评估 童佳瑾: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心理测量实操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64,教师推荐得分:4.8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心理测量实操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38,教师推荐得分:4.3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心理测量实操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心理测量实操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