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导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2311 学分 2
英文名称 An Introdution to Buddhism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为介绍在世界文化发展中有重要影响的佛教基础知识的课程。课程侧重讲解佛教的产生、传播历史、文献、戒律、禅定、哲学思想等。整个课程分为八讲,每讲介绍佛教知识的一个重要方面或重要内容。本课论述的佛教基础知识以印度佛教和中国佛教为主,涉及的主要内容又以佛教的历史和教义为主,包括重要人物、流派、理论、事件、文化特色等。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对佛教有一个概括的了解,把握佛教文化的核心内容和精髓。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或研究佛教打下基础,提高听课学生的人文素质。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to give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e basic knowledge of Buddhism which has an important effect in the world culture development. The course is mainly to narrate Buddhist emergence , spread history, literature, discipline , meditation and philosophy thinking, etc. The whole course is divided into eight lessons. Each lesson introduces an important aspect of knowledge or important content of Buddhism. This course mainly gives the basic knowledge of Indian Buddhism and Chinese Buddhism , in connection with Buddhist history and doctrines, including important figures, schools, theories, events and cultural characteristics, etc. The teaching aim of the course is to help the students to have a general understanding of Buddhism, and grasp Buddhist cultural core and marrow,so as to lay a foundation for their further study or research of Buddhism,and to raise their humanistic literacy.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c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藏要》,欧阳竟无,上海书店,1991年,第1版;
《大正藏》,高楠顺次郎等编,大藏一切经刊行会,昭和5年,第1版;
《中国佛教思想资料选编》,石峻、楼宇烈等,中华书局,1981年,第1版;
《中国佛学源流略讲》,吕澂,中华书局,1979年,第1版;
《印度宗教哲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1版;
《佛教入门——历史与教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第1版;
《佛教思想与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1版;
《宗教词典》,任继愈,上海辞书出版社,1981年,第1版;
《佛教思想与文化》,姚卫群,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10月,第1版;
《佛教史》,杜继文,中国社科出版社,1991年,第1版;
《佛光大辞典》,慈怡,佛光文化事业有限公司,1988年,第1版;
《佛学概论》,姚卫群,宗教文化出版社,2002年,第1版;
《续藏经》,前田惠云,京都藏经书院,大藏藏经书院,第1版;
《印度佛学源流略讲》,吕澂,上海人民出版社,1979年,第1版;
《中国佛教史)一至三卷,任继愈,中国社科出版社,1981年等,第1版;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为介绍在世界文化发展中有重要影响的佛教基础知识的课程。课程侧重讲解佛教的产生、传播历史、文献、戒律、禅定、哲学思想等。整个课程分为八讲,每讲介绍佛教知识的一个重要方面或重要内容。本课论述的佛教基础知识以印度佛教和中国佛教为主,涉及的主要内容又以佛教的历史和教义为主,包括重要人物、流派、理论、事件、文化特色等。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对佛教有一个概括的了解,把握佛教文化的核心内容和精髓。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或研究佛教打下基础,提高听课学生的人文素质。
一、授课方式
以教师大课讲授为主。另外,教师指定学生读一些参考文献或著作,最后写出小论文。
二、教学步骤
本课程主要分为八讲,每讲四学时,每周四讲。各讲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讲:佛教的产生及主要发展线索
第二讲:佛教在印度的传播
第三讲:佛教在中国的传播
第四讲:佛教的文献
第五讲:佛教的戒律
第六讲:佛教的禅定
第七讲:佛教的义理I
第八讲:佛教的义理II
课程末:复习考核
此课通常在暑期课开始的第一周和第二周内开设。通常是每周四次,一次四学时。一般安排在周一、二、四、五的上午(如教室排不开,也可能安排在下午)。

三、考核方式
课程结束时通过课堂开卷选择性命题小论文对学生进行考核。要求学生对教师课上讲的内容较为熟悉,对教师指定的主要参考书的相关内容明了,最后提交的论文写作符合学术规范,文字通畅,并能使用一些佛典段落进行分析,提出一些独到看法,主要观点正确。
大课讲授
期末课堂开卷小论文
教学评估 姚卫群: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佛教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3.99,教师推荐得分:4.1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