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马研究前沿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3021 学分 2
英文名称 Studies on Homer
先修课程 无(最好修过1-2学期古希腊语)
中文简介 与帕里所代表的口传诗派的关注点不同,本课程聚焦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的叙事艺术研究中的三个前沿话题:(1)荷马史诗与史诗生成时代其他文类(特别是Elegy)的关系;(2)荷马对时间的艺术处理(以伊利亚特中的“过去未来”为例);(3)奥德赛的空间描写与史诗叙事的关系。我们也将探讨基于现代叙事学的荷马研究和其先行者的关系:亚里士多德的诗学和奥尔巴赫的模仿论将作为对比研究的材料。
英文简介 Moving away from the verbal repetitions that have dominated the study of the Homeric poems since the seminal work of Milman Parry, this intensive course is interested in the literary interpretation of the Iliad and Odyssey. We will be focusing on three topics: (1) Homer's use of elegy (2) future past in the Iliad (3)the description of space in the Odyssey. We will also examine the validity of the contemporary narratological study of Homeric poetics in comparison with the works of its forerunners: Aristotle's Poetics and Auerbach's Mimesis.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Homer,Rutherford, Richard,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13;
Homer and the Odyssey,Said, Suzanne,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1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该课程帮助学生了解荷马史诗的研究现状,并激发他们对前沿课题的兴趣;考虑到部分学生背景知识有限,该课程也提供必要的学术背景和语文学入门(荷马艺术语言及其格律)介绍,共16节课(从第三次课开始,每堂课会有一半时间指导同学翻译理解荷马原文,一半时间演绎当前热门研究):

1. 简单介绍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的基本故事情节;荷马艺术语言;格律
学生可通过课堂讲解,自己尝试(借助必要的语法工具书)分析基础希腊语课上没有接触过的荷马艺术语言(Kunstsprache)中的特殊名词变形与动词变位,能够自己分析六步格律,可以照格律朗读。
Il. 1.1-16 (课前准备)

2. 荷马问题;研究史与研究现状;当前热门话题
荷马史诗生成年代(文本内部证据;语言;考古;艺术史);“分析派”所发现的问题与今天的前沿解读;荷马史诗与一般口传文学相比有哪些特殊性;荷马史诗的诗歌美学;荷马与古近东(为何成为近年热门)

3-4. 荷马史诗在公元前七世纪的接受史
Polyphemus主题的瓶画;瓶画叙事艺术与史诗叙事艺术比较;瓶画上和史诗中分别如何描写空间?
Od. 9.371-396 (课前准备)

5-6. 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中的Elegy?
如果我们接受West和Burkert的建议,荷马史诗的作者和早期Elegy诗人Callinus, Tyrtaeus, Mimnermus时代间隔只有一代,那么我们可否在他们的作品中找到对荷马史诗的影射?此一诗体类型是否在荷马史诗中留下痕迹?
Od. 9.116-151 (课前准备)

7-8. 荷马与Metapoetics
荷马的叙事者角色得到学者众多关注;我们顺次探讨以下相关主题:缪思与歌手的关系;荷马史诗中的叙事者声音;叙事者声音嵌入史诗人物中;荷马歌声中歌手的声音
课前准备:Od. 8.266-367

9-10. 伊利亚特中的Vergangene Zukunft(荷马的时间艺术)
Vergangene Zukunft是荷兰史学理论家Koselleck提出的概念。简单介绍此概念,及其在研讨古代历史写作中的运用之后,我们将尝试运用此概念探讨史诗中的人物如何看待自己的未来。伊利亚特里Helen,Achill和Hector的例子将受到特别关注。

11-12. 奥德赛中的长篇场景描写及其叙事意义
奥德赛中有四处长段空间描写,其中三次在场景转换处(Od. 5.59-74;7.84-132;13.116-141);我们特别关心在第十三卷中关于Ithaca风景的描写:通过文本细读,我们将一起品味其深层叙事意涵。
课前准备:Od. 13.116-141


13-14. 闭合空间与奥德赛的叙事张力
木马记的故事为何三次在奥德赛中被提及?奥德修斯如何逃脱Polyphemus封闭山洞?他又是如何利用Ithaca宫殿的空间格局将人数众多的求婚者屠杀殆尽?这三个叙事板块之间有何主题连结?

15. 荷马的叙事艺术与亚里士多德的诗学
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对荷马诗艺尤其是荷马如何处理特洛伊战争题材大加赞赏。我们通过文本细读(Poetics,1459a17-1459b16)探讨几处疑难:究竟亚里士多德诗学中的?πεισ?διον指什么?为何伊利亚特的情节被称作简单?
课前准备:Poetics,1459a17-1459b16

16. 奥德修斯的疤与荷马诗艺
Auerbach的Mimesis对比奥德赛中十九卷对伤疤来历的描写和旧约创世纪中第二十二章亚伯拉罕献以撒的片段;此一研究对比较文学有深远影响。结合学界对学术史的新探讨(Auerbach`s judaic philology)和学者们近来对此一奥德赛片段所蕴含的“深层空间”的新研究,我们重新审视十九卷中此一片段的叙事结构,以及能否把它算作Eurykleia的focalization。

教学方式为课堂讲授与学生翻译练习结合;成绩评定方法为闭卷考试。
教学方式为课堂讲授与学生翻译练习结合;成绩评定方法为闭卷考试。
闭卷考试
教学评估 冼若冰: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荷马研究前沿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