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分析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534640 学分 2
英文名称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包括财务报表编制和财务报表分析两部分内容。要完成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掌握诸如现金,应收账款,存货,厂房和设备,无形资产以及短期负债和投资等账务处理。并希望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基本账务处理方法,以及会把这些方法运用到商业活动的能力。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ncludes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analysis of financial statements based on 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 Upon finishing the course students should be able to analyze and account for financial transactions involving cash, accounts receivable, inventories, property, plant and equipment, intangible assets, current liabilities and investments.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express this knowledge in a clear, understandable manner and to be able to apply concepts learned in this course to other accounting and business issues.

开课院系 经济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是一门专门为非财务类专业的本科生(包括经济学、管理和金融以及其他非经济类专业)而开设的零财务会计基础就可以选学的选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理解会计与财务的基本原理,财务报表的基本理论,并掌握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分析方法,并具有对公司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和判断的实际应用能力。
教学内容                       学时  基本要求
第一章 总论
第一节 财务分析的目的
第二节 财务分析的内容
第三节 财务分析的方法 2 本章节要求掌握财务分析的主体以及各个财务分析主体的分析目的,财务分析的基本内容以及基本方法。
第二章 财务报表概览
 第一节 财务信息概述
第二节 会计报表及附注
第三节 其他财务信息     2         本章节要求掌握财务信息的重要意义,报表编制原理、基本格式及相互关系以及财务信息的局限性。重点在于掌握报表的内在勾稽关系。
第三章 偿债能力分析
第一节 短期偿债能力分析
第二节 长期偿债能力分析
第三节 固定费用偿付能力分析
第四节 影响偿债能力的特别项目 6 本章节要求掌握企业偿债能力分析的思路和常用工具;能够计算和运用各种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比率,以及能够使用趋势分析和结构分析进行企业偿债能力分析。同时还需要了解影响企业偿债能力的特别项目,以及进行固定费用偿付能力的分析。
第四章 营运能力分析
第一节 资产管理与营运能力
第二节 流动资产营运能力分析
第三节 长期资产与总资产营运能力分析 6 本章节要求掌握资产结构对企业的影响以及影响资产结构的因素;资产结构管理和资产效率管理与企业营运能力的关系;以及掌握存货周转率与存货周转期、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期、营运周期以及流动资产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的计算、分析。
第五章 盈利能力分析
第一节 营业收入分析
第二节 本—量—利分析
第三节 盈利能力指标分析 6    本章节要求掌握营业收入分析的思路和方法,包括营业收入来源的构成及持续性分析以及收入与应收账款及存货的关系;知晓本量利分析的基本假设、重要模型及基本图形,本量利分析中对相关因素变动的分析、对相关因素临界值的分析,以及敏感系数分析;盈利能力分析的涵义、指标和分析思路,以及趋势分析和结构分析思路等。
第六章 其他能力分析
第一节 发展能力分析
第二节 竞争能力分析
第三节 防范风险能力分析 4 本章节要求运用发展能力指标进行分析,对影响企业竞争能力的因素全面分析运用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评价企业竞争力,了解风险分析的基本程序进行企业风险的衡量和识别,对企业经营风险、筹资风险和投资风险进行全面评价。
第七章 财务状况综合分析
第一节 杜邦分析法
第二节 沃尔评分法
第三节 经济增加值分析
第四节 平衡计分卡分析 6 本章节要求了解杜邦分析体系及思路,沃尔评分法基本步骤,经济增加值的分析思路以及平衡计分卡的分析思路和理念。
第八章 财务分析综合案例 融入平时教学课时 综合运用财务分析方法对科龙电器进行案例分析。
课堂讲授
本课程期末考试将采取案例分析考查和期末考试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即结合真实案例进行财务报表分析。
教学评估 张元鹏: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财务报表分析1,课程推荐得分:4.25,教师推荐得分:4.1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财务报表分析1,课程推荐得分:3.57,教师推荐得分:3.69,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