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运营管理方法与实践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033700 学分 1
英文名称 Method and Practice of Internet Operation Managemen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当今时代互联网飞速发展,深入融合于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中,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形态。互联网运营管理是对互联网产品的运营过程进行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的总称,其作用举足轻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互联网产品的成败。本课程以互联网运营方法论为基础,并结合大量案例,涉及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数据分析等多个方面,涵盖互联网运营的全部环节。讲授团队除主讲教师本人外,还将邀请知名从业人员,分享切身实战经验。希望学习者通过课程的学习,能够总整体上把握互联网运营管理的思维、方法和实践。本课程没有先修要求,适合对品牌营销、网络营销、互联网品牌感兴趣的任何学习者,以及有打算自主创业的学习者。
英文简介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Internet, it has depth integrated with economic, society and other fields. Internet has changed people's lives a lot. "Internet plus" has become a new form of society. Internet operations management is the operation process of the Internet product planning, organization, implementation and control. It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to a large extent, determine the success or failure of Internet products. This course is based on the Internet business methodology, and combined with a large number of cases, involving content operations, user operations, activities operations, data analysis and other aspects, covering all aspects of Internet operations. The teaching team in addition to speaker teachers, will invite well-known practitioners to share personal experience. Hope that learners can master the thinking, methods and practice of Internet operation management through the course of study. This course does not have a prerequisite requirement, suitable for any of the learners who are interested in brand marketing, Internet marketing, Internet brands.
开课院系 信息管理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互联网思维:新商业模式与运营革命的行动指南,(美)沙 著,钱峰 译,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7月,1,978-7-300-19520-9;
微信运营手册,斯瓦希里,关硕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11月,1,978-7-121-27313-1;
微信公众平台搭建与开发揭秘,易伟 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10月,2,978-7-111-49640-3;
互联网运营之道,金璞,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11月,1,9-787-121-27440-4;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 了解互联网运营管理出现的背景
2. 理解互联网运营管理的相关概念
3. 了解互联网运营管理的范围
4. 掌握互联网运营管理的方法
5. 能根据情况制定互联网运营管理的策略
6. 能分析互联网运营管理的成功案例
1. 互联网运营管理概述,2学时
主要内容:互联网运营出现的背景,互联网运营管理的基本概念、原理、相关学科、发展,应用状况,互联网运营管理面临的挑战,课程主要内容介绍等。
2. 互联网运营管理的思维,2学时
主要内容:介绍互联网产品的生命周期,互联网的长尾理论,社会化媒体矩阵,运营的基本流程,三种常见的运营手段等。这一部分是互联网运营管理的方法论基础。
3. 互联网运营管理方法,6学时
主要内容: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三大部分,内容运营包括根据产品、市场和用户特点所撰写和传播的具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用户运营主要指用户的吸引、转化及防流失,活动运营主要指活动方案的策划、执行和追踪。 这一部分将以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剖析互联网运营管理中的相关技巧。对运营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从而提升运营的效率和效果。这部分学时将邀请行业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
4. 互联网运营管理的相关工具,4学时
主要内容:结合实际应用案例选择典型的互联网运营管理的工具、相关的运营软件,以及数据统计平台进行介绍。重点以微信运营为例,介绍新媒体工具的基本功能、使用方法和技巧。帮助学生从微观、实战的角度领悟前面所学习的方法。
5. 互联网运营管理的模拟实战,2学时
主要内容:企业导师出题,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制定相应的运营策略,在实战模拟和分析优化基础上形成最终解决方案,并由企业导师进行点评分析。考察学生综合运用互联网运营管理思维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课堂讲授与讨论报告相结合。前14个学时以讲授知识和分享案例为主,中间会穿插讨论环节。最后2学时主要以讨论和报告为主。
备注:本课程计划同步准备慕课课程,如果建课进度顺利,将采取面授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排,基本的知识性的内容在网上学习,实践性内容面授学习和讨论。
学生成绩评定办法
互联网运营管理的基本知识测试,客观题为主,占总成绩50%(如果建设为慕课,将这部分放到网上)。
互联网运营管理模拟实战,根据小组讨论及汇报的表现,由企业导师和学生之间共同评分,占总成绩50%。
教学评估 陈文广: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互联网运营管理方法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4.31,教师推荐得分:4.31,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